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既要新经济,也要广东蓝 创新驱动成广东新动能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正在经历一场经济和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新产业集群正迸发强劲活力,新动能喷涌正超越旧动力,一批风云企业正在引领经济潮流。


1月15日,在广州举办的2017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颁奖典礼上,历任风云榜评委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新经济”和“广东蓝”是过去一年里广东最靓丽的亮点。步入2018年,广东转型升级也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为“中国新经济探明一条新路”。


创新驱动新经济发展


本次经济风云榜评选出了一批代表广东“新产业、新动能”的企业。何谓新产业?何谓新动能?赵细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新产业的核心在于各种生产要素有机组合后能够获得更高收益,而创新、技术、高素质人才正在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赵细康认为,2017年,广东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保持住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这是“最靓丽的成绩单”。


新经济已经成为广东转型升级中独树一帜的亮点:作为新经济的载体,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达到2万家,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专利申请总量也从2012年的20万件跃升到2016年的50万件,居全国榜首;此外,广东研发投入经费以平均每年13%的速度增长,2016年占GDP比重也提升到了2.56%,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新时代、新气象、新希望!”此次风云榜涌现出一批高新技术的龙头企业,如科大讯飞、柔宇科技、金域医学、乐土精准医疗等,也有一批传统企业锐意进取,通过新业态实现创新驱动,如燕塘乳业、海大集团、宜华生活、粤美特、天天洗衣等,这些风云企业还将持续为广东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对于2018年广东经济的发展格局,赵细康充满希望,直言“广东将为中国新经济发展探明一条新路”。


降低要素流动成本


如何推动新产业、新动能的发展,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赵细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该把要素定价机制交给市场,以市场的手来调节,推动要素更快流向收益更高的部门,同时,还要降低要素流动的成本,比如物流成本。”赵细康举例称,“更关键的是,降低制度成本,即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如简化行政审批、减少行政关卡、在税收优惠上有所倾斜等。”


赵细康还特别指出,要素流动有风险,鼓励企业转型,就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由政府企业社会共担风险;同时,要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从而鼓励技术的创新。


此外,赵细康还建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激活市场机制,而市场活力的关键则在于企业家,因此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