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鸿祎:现在发展中国已经不缺钱了 缺的是创意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7日,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做客陆家嘴直播的江湖沙龙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理事长任志强作为点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周鸿祎将自传命名为《颠覆者》,演讲从其自传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7日,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做客中国金融博物馆的江湖沙龙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理事长任志强作为点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周鸿祎将自传命名为《颠覆者》,演讲从其自传说起,讲述了他是如何从“超级熊孩子”变成“互联网英雄”。

周鸿祎说,这本书我觉得不够详实的地方,请大家谅解。但我觉得前面互联网20年写了很多东西。最重要是分享,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它真的是能够给创业者帮助。

再举个例子,我记得15年前第一次去硅谷的时候,第一次去硅谷应该是2000年,应该有18年,我那时候感慨的时候,为什么中国没有那么多VC,那时候感觉中国互联网融资很困难,据说到了美国沙丘路,那有很多树,美国树上都蹲着很多VC,你在树上摇一摇就往下撒钱。我们发现现在发展中国已经不缺钱了,现在缺的是创意。但是10年以前,我再去美国,再去硅谷,我就有了一个疑惑,我说我们中国互联网不缺钱,我们缺什么?像facebook,一个大学的学生,他真是个天才。他没有任何经验,他可能是产品天才,但是他怎么能管几万人的公司呢?然后我在硅谷找了很多VC,我也得到了答案。我们太多的报道只讲了VC的价值。你看星球大战那些绝地武士里他们都有个师父,事实上硅谷很多年轻的创业者,比如说这个创业者是20多岁,他会找一个油腻中年创业者。比如说当年facebook找过乔布斯,包括google两个创始人在年轻的时候也找过硅谷有经验的创业者来做他们的导师。这种导师给他们的不是金钱,而是在他们曾经遇到的问题上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我很感激他们,为什么?因为当时他们给我推荐了一个负责人叫王功权,因为当时在中国王功权算少数几个做过企业的。也是跟三教九流打过交道。我就觉得我创业遇到什么问题他都能给我解决。可能今天看来问题都很小,但是在当年能让我避免很多失误。所以在今天我也跟我们很多创业者说,你们不要想着拿钱,拿到钱就宣布自己成功,拿到钱只是拿到出场券,拿到一个在这里玩的资格。最后公司要成功,我觉得一定要把别人的经验和教训融汇。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要把同样的错误再犯一遍,我觉得我们中国很多企业的发展速度就会非常慢。所以我经常讲硅谷有两个财富,很多人挣了钱以后,他没有把这个钱拿去消费掉,他是把这个钱再作为天使投给年轻人。还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把这些经验和教训再投给年轻的创业者,我觉得在这个循环在硅谷里很少被提及,也是很多时候你看不到的,但是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无论多么天才的人,最后做了多么天才的技术,最后做了多么天才的产品,对商业销售市场而言,我觉得经验还是非常重要的。阅历不一定那么简单可以超越。因为做到最后你还是在做一个企业,你还是在做一个商业。

因为我自己也很忙,那公司也没给我钱。但是我又想想说,那就把这些东西写到这本书里,这本书我希望说给我们创业者提供一些借鉴。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