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通用在中国工厂引领制造变革 在华有17家组装厂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通用汽车在中国南部城市的汽车组装厂内,许多工人穿着物流公司DHL红黄色的制服。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本周四(1月18日)讯,据路透社最新消息,一名通用汽车高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通用汽车在中国有17家合资组装厂。目前,通用汽车正在这17家厂内使用第三方物流承包商来运输物料,管理厂房外部件的存储以及到工厂的运送。路透社评价称:通用汽车更多的是依赖廉价的劳动力而非先进的技术,但现在通用汽车已经先于成熟市场的许多工厂率先在中国业务中部署运用了先进的制造系统,并在工厂车间创新的多个方面起到着引领作用。

通用汽车在中国南部城市的汽车组装厂内,许多工人穿着物流公司DHL红黄色的制服。

DHL的员工同通用汽车的员工一道处理着工厂内部件的流动。这家工厂每年能制造40万辆宝骏汽车,是通用汽车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的合资企业。

DHL每天组装数千套的部件,以避免组装错误,节约成本。通用汽车在中国还有一些最终组装厂。在这些厂内,汽车的座位从运货卡车上卸载下来,放到组装线下面的输送系统上,最后输送到组装线的操作员那里,整个过程并没有人类双手的碰触。

一名通用汽车高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通用汽车在中国有17家合资组装厂。目前,通用汽车正在这17家厂内使用第三方物流承包商来运输物料,管理厂房外部件的存储以及到工厂的运送。

通用汽车中国制造经理Paul Buetwo表示,工厂内物料搬运处理通常都是由通用汽车工人完成的,如今把这部分工作外包出去可以允许工人把精力集中在更重要的工作上,比如改善质量和效率。

此前,通用汽车并没有分享其在中国合资工厂内使用DHL和其它承包商策略的细节。在发展中国制造业务的早期阶段,通用汽车曾使用相对简单的制造系统,更多的是依赖廉价的劳动力而非先进的技术。

制造控制

现在,通用汽车已经先于成熟市场的许多工厂率先在中国业务中部署运用了先进的制造系统,并在工厂车间创新的多个方面起到着引领作用。

通用汽车在中国加大使用承包商的力度指向着这样一个未来:汽车生产中的大部分工作,甚至是全部工作都可以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来接管,正像苹果公司把其设备生产外包一样。

知名汽车制造商已经使用了外包组装商,比如麦格纳国际公司来生产小批量的新款车型。

但是国际性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和美国的许多工厂内,与工会的协议限制了外包商的使用。一些初创电动车企业,包括NIO(此前公司名为NextEV)已经开始试验把汽车生产的大部分工作交由第三方接管。

NIO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William Li有着电子商务的行业背景。他一直在游说中国的工业政策制定者,以允许现有的汽车制造商为包括他自己公司在内的电动汽车企业提供分包服务,这样一来初创企业便可以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技术和产品开发。

在目前的政策下,中国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需要拥有自己的制造能力。Buetow表示,他曾“考虑过”全外包生产,但最终还是决定通用汽车自己控制生产制造。

在柳州接受路透社采访时,Buetow表示:“汽车的建造和组装仍然是通用汽车一项核心竞争力”,“我不确定我们是否可以把汽车组装制造外包出去”。

Buetow称,精密的制造汽车车身从而确保防撞性的“技术控制”是有必要的,而拥有这种技术控制很关键。

效率增加

据悉,在柳州的制造基地,通用汽车,上汽集团以及广西汽车集团有大约6000名员工。

据DHL消息,为了支持这些工人,DHL在柳州的工厂内部署了1500名自己的员工。

汽车有20000到30000个部件。现代汽车工厂通常会在同一条组装线上生产多种车型。通过计算机程序来以适当的顺序运送配套部件包有助于减少错误发生。

而组装线工人则不需要决定汽车防晒板的颜色。这个选择已经由组装配套部件包的人做出了。

DHL会把配套部件包放在一起,DHL的人员则会为某辆从组装线上下来的汽车准时的奉上部件包。据悉,DHL使用的部件包组建系统是丰田公司最先提出的,后来分享到了通用汽车公司。

通用汽车表示,大部分在工厂工作的DHL人员所做的正是仓储和把部件运送到工厂的工作。通用汽车称,那些处理部件包和准时给组装线送上部件包的DHL工人人数要比组装工厂外工作的DHL工人人数少很多,并且他们也不参与到汽车组装的工作中。

在北美和其它地方的制造工厂内,通用汽车也实施了类似的外包。但是Buetow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在中国做的要更成熟”。对此,Buetow并没有给出细节。

通用汽车拒绝提供其中国工厂内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细节信息,称这是竞争信息。

Buetow称,通用汽车中国制造工厂还采用了“零停工”焊接和其它机器人的技术,并使用了能在组装线上与人类操作员一道工作的协同机器人。

Buetow称,这带来的结果是通用汽车中国生产工厂的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Buetow和通用汽车公司拒绝给出具体的数据,但Buetow表示部件组装错误的汽车数量已经降低到了十年前或是二十年前水平的四分之一。

Buetow表示:“如今,在生产线的末端,你很少能看到生产或组装错误的车辆”。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