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神华高管被控施压出资修庙 一审认定受贿1300万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郝成保定报道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神华集团原总经理助理、神华集团宁夏原董事长张文江一案,已有一审判决,一审法院认定其受贿1300万元,其中最大一笔700万元,被认定与一次修庙

本报记者郝成保定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神华集团原总经理助理、神华集团宁夏原董事长张文江一案,已有一审判决,一审法院认定其受贿1300万元,其中最大一笔700万元,被认定与一次修庙行为有关,其次有一套青岛的别墅被认定系其受贿,价值320万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张文江辩护律师处核实,张文江已经提起上诉,且对包括700万元这笔在内的1000余万元认定额有争议,目前二审尚未开庭。

张文江系1957年生人,于2015年2月被调查。2017年3月,在河北保定中院进行了一审开庭审理,一审法院认定其受贿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据了解,张文江系被一名叫丁荣猫的人牵出。

700万修庙疑云

被一审法院认定最大一笔受贿款为700万元,与当地修建贺兰山大佛寺直接相关。

公诉方起诉称,2005年,宁夏一民营企业总经理王某某因建设贺兰山大佛寺在内的西夏行宫沈泰旅游区,多次向张文江提出请求,希望给予资金支持。2007年初,张文江利用神华宁夏集团董事长职务,与王某某商定,以某段灭火工程承包给王某某为名,指使本集团灭火公司经理刘某某向浙江天台振兴土石方挖掘队负责人丁荣猫施压,后丁荣猫向王某某转款700万元。

而记者了解到,贺兰山大佛寺实际系修复重建工程,耗资颇多,该庙修成后,由当地宗教管理局派人担任方丈。

“实际是王某某想要修庙,找了张文江,地方上也希望神华能出点钱,但神华是国企,就介绍了丁荣猫,丁荣猫出了700万元,这个在大佛寺的功德碑上也有载明。”张文江的辩护律师朱明勇称,他曾对此进行过调查。

张文江亦在庭上辩称,丁荣猫是自愿捐款而获得的灭火工程项目,且丁荣猫将捐款给了大佛寺,不是给王某某个人,更不是给自己,且大佛寺与自己也没有任何法律关系;辩护人则称该笔款应认定为公益捐款,并不是向张文江进行的利益输送。

但一审法院认定:张文江为帮助王某某建寺庙筹集资金,利用职务之便,明知丁荣猫有意承包该段灭火工程,仍制定“谁干这段灭火工程谁捐款”的规则,向丁荣猫索要700万元;丁荣猫为承揽灭火工程及其他工程的顺利进行,按张文江的要求,向王某某为负责人的贺兰山大佛寺管委会汇款700万元。

“张文江虽未直接收受该款,但其索要后丁荣猫是根据张文江的意愿进行打款,张文江未直接收受该款并不影响其受贿罪成立,故该起受贿应予认定。”一审法院在判决书中称。

朱明勇律师在二审辩护意见中指出:“该笔700万元款项是直接进入大佛寺管委会的,该笔款项并没有经手王爱卿和张文江,张文江与寺庙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与王爱卿也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二人均不是700万元的受益人。且大佛寺最终被政府宗教事务管理局接管,并派驻方丈,属于社会组织,性质为群众宗教活动场所,故不能认定寺庙收受的捐款为个人受贿。”

青岛320万别墅

记者了解到,恰是上述的丁荣猫,牵出了张文江案。而除用于修庙的700万元外,一审认定第二大金额,与青岛崂山区一处别墅有关。

“张文江说这件事还是他自己为了证明清廉自己主动向办案人员讲出来的,据他说,当时他给调查人员说‘别说钱,别人送我房子我都不要’,然后就扯出这个别墅的事情了。”辩护律师朱明勇称。

公诉方指控称,2003年至2005年,张文江利用职务之便,接受某公司负责人林某请托,为该公司在煤炭购销业务上提供帮助,收受林某为其在青岛崂山区购买的汇海山庄26-1别墅一套,价值人民币320.0358万元。

法院认定,林某指示他人用张文江一张名为“张语沛”的身份证,为张文江购买了别墅,并登记在“张语沛”名下。

张文江辩称,其提供给谭某某的“张语沛”身份证复印件,是想让谭某某帮其订购房产,与林某并不认识,后因其在北京买房,无力购买青岛房产,即说不要了。该房子其没有办理过房产证,未见过该房产的房产证明。8年来他既没有实际居住也没有实际控制,至今都不知道这房子跟他有什么关系。辩护人则提出,虽林某以“张语沛”名义购买了房产,但由于林跟张并无交集,无证据证实林购买的房子是送给了张文江的。

另据判决书,名为“张语沛”的身份证,已于2010年被注销。

“该房产目前权属状况不明,张文江不仅从法律上不可能得到这套房子,事实上8年来也没有实际接收该房屋,其家人从来没有进入过该房屋实际居住,也从未对该房屋进行过出租等实际控制和管理行为。不排除购房人以当时张文江提供的虚假身份信息,购买房产后留作他用的可能。”辩护人称,从目前调查来看,该别墅实际控制在他人手中,且是谁并未查明。

除上述两笔总额千万的受贿问题外,还有三笔资金被指控受贿,但张文江辩称均系相关借款,不属于受贿。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文江已经上诉,二审法院系河北省高院。二审目前尚未开庭。“张文江在庭上说自己被关在一个单独屋子里,天天审,有一些涉嫌非法取证行为,他希望法庭展开非法证据排除,这也是我们对二审法院继续提出的。”辩护人称。

(编辑:孟庆伟校对:汪岚)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