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海发布道路风险地图:早上8时事故多 女司机出险率高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上海市哪条路道路事故率最高?或许车险数据比探头了解得更清楚。1月18日,上海保监局正式发布了《上海市道路风险地图(2017版)》,专项课题组以上海车险平台大数据为基础,选取2016年全年的上海交强险数

上海市哪条路道路事故率最高?或许车险数据比探头了解得更清楚。

1月18日,上海保监局正式发布了《上海市道路风险地图(2017版)》,专项课题组以上海车险平台大数据为基础,选取2016年全年的上海交强险数据,从“道路风险概况”“从车维度”“从人维度”“环境维度”以及“交通治理维度”五个维度分析出上海市道路风险地图。

中心城区事故密度最高,早上8时事故最多

中心城区道路事故密度居高不下。

根据地图,中心城区(包括黄浦区、静安区、普陀区、徐汇区、杨浦区、长宁区及虹口区)、闵行区、宝山区事故密度分布较高;从事故绝对量来看,浦东新区、闵行区和静安区排在前三位。

上海市各区域道路事故密度图

从全市道路事故的空间分布来看,事故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以及非中心城区的中心城镇。从时间分布来看,道路事故呈现出早、晚高峰高,且早高峰高于晚高峰的“马鞍型”分布。早上8时事故发生率达到9.35%的高点,下午5点事故发生率达到7.35%,为一天中第二个高峰。

上海市道路事故24小时分布折线图

从事故高发地来看,人伤事故主要分布在浦东新区、闵行区以及中心城区外围。地图显示,上海市十大人伤事故高发路口依次是:普陀区光新路中山北路、静安区共和新路场中路、闵行区沪闵路虹梅路、宝山区共和新路共康路、奉贤区新奉公路大叶公路、松江区松卫北路北松公路、徐汇区沪闵路柳州路、闵行区浦星公路沈杜公路、浦东新区高科西路锦绣路、浦东新区大川公路沪南公路。

从事故概率来看,出租车以12%的人伤事故概率位居榜首,此外,搅拌车、公交车、渣土车、环卫车、两客一危(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这五大车型均高于2%的事故概率均值。

下午2-3时出租车事故率较高

出租车是否24小时都在发生事故?

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承保出租车3.55万辆,占非家用车保有总量的3.43%,发生事故2.22 万件。从空间分布来看,出租车事故集中于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区的中心城镇;从时间分布来看,出租车24小时事故占比最低值大于1%,与其24小时运营的规律相一致。拆分来看,白天的事故分布较为均匀,14:00-15:00事故占比最高。

出租车作为运行时间最长的营业性车辆,其人伤事故发生概率高达12.25%。从空间分布来看,出租车道路交通事故始终集中在中心城区及其周边;从时间分布来看,除凌晨(0:00-6:00)以外,没有明显的事故“低谷”。

家用车方面,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承保家用车376.51万辆,占机动车保有量总量的78.42%,发生事故68.60万件,家用车事故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与上海市道路事故整体分布基本一致。

搅拌车方面,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承保搅拌车565辆,占非家用车保有总量的0.05%,发生事故326件。从空间分布来看,搅拌车事故集中于浦东、嘉定、宝山、奉贤等非中心城区;从时间分布来看:90%的事故集中在白天时段,但分布规律不明显。

另一大“马路杀手”渣土车方面,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承保渣土车2863辆,占非家用车保有总量的0.28%,发生事故1116件。从空间分布来看较为分散,但十大事故多发路口全部在郊区;从时间分布来看,渣土车在整个白天时段(7:00-18:00)都处于事故“高原”,其行驶安全管理的需求较为迫切。

此外,公交车方面,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承保公交车17609辆,占非家用车保有总量的1.70%,发生事故3242件。从空间分布来看,受其行驶路线因素影响,事故分布较为分散;从时间分布来看,考虑到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有硬性要求,其早高峰的事故风险显得较为突出。

“当心”女司机

从保险大数据来看,女性驾驶员的事故概率要高于男性。从时间分布来看,女性驾驶员的事故概率在早晚高峰明显高于男性,在早晚高峰(7:00-8:00,17:00-18:00)的两个时间段事故占比超过全天的20%。

按性别分布的道路事故24小时折线图

地图将驾驶人群分为60前、60后、70后、80后、90后五大类,这五类人群均呈现出“马鞍型”的事故时间分布:即在早高峰时段,除90后事故概率偏低,其他人群事故概率接近。但在晚高峰后,各年龄段的事故发生概率出现了明显的分层,这与各年龄段的生活习惯大致相符。

地图发现,天气状况也影响着道路事故发生率。

从天气指标来看,“雨夹雪”和“中雨”对事故发生概率影响明显,其日均事故量相比较“晴天” 分别高了30.41%和9.83%。

从空气质量指数来看,“中度污染”对事故发生概率影响较为明显,其日均事故量相比较“优” 的情形下高了8.62%。分家用车、非家用车来看,家用车的事故概率受空气质量影响更明显。

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下,出租车和公交车的日均事故分布有所差异,出租车受空气质量因素影响十分明显,“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对公交车的事故概率截然相反。

空气质量对日均道路事故量影响的对比图

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道路风险地图将成为保险业参与道路交通治理的重要工具。上海保监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行业发挥保险业作为专业风险管理者的本源功能,积极参与城市道路交通治理实践。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