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对日本使用套路?泰国要让高铁降速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关于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北部城市清迈的高铁项目,在2017年底日本将项目可行性报告提交给泰方不久之后,就出现了大幅降速的方案。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周四(1月18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关于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北部城市清迈的高铁项目,在2017年底日本将项目可行性报告提交给泰方不久之后,就出现了大幅降速的方案。

泰国临时总理巴育认为日本提出的4200亿泰铢建设费用太高,指示交通部门讨论减速方案。巴育表示,“把最高速度从300公里下调到180-200公里”。

上述消息让日方十分吃惊。以泰国引入新干线为前提,日泰两国耗时3年制定计划。如果下调速度,就不是新干线了,而且很可能打消日方的积极性。

尽管降低速度可减少沿途降噪费用等,但全长670公里的铁路铺设费用不会改变。如果乘车时间变长,将丧失对飞机的竞争力,很可能对开通后的盈利性造成影响。

新闻配图

报道指出,泰国高铁的全程票价预计为4千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31.37元)。考虑到泰国的收入水平,票价仅为日本相同里程的3分之1。正因为如此,泰国高铁容易陷入亏损,仅关注建设费用的多少十分危险。

泰国方面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呢?如果按照字面意思理解,说明泰方改变心意,转为优先压缩建设费。但是泰国一直十分擅长使用外交手腕,此举很可能是为了动摇日本。

仅仅下调建设费用并不难办,恐怕泰国最希望看到的是日方出资。泰国的想法是,把高铁计划变成合资项目,让日本长期参与从而降低风险。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曾表示,“高铁项目泰日共同负责怎么样?只要高铁在,我们就买日本技术。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此外也可能受到泰国的政治形势影响。

泰国前总理英拉2017年因任期间在大米政策上的渎职行为,被判5年有期徒刑(英拉本人已在判决前逃亡海外)。英拉属于泰国前总理他信派别,与现政府对立。泰国现政府在决断大型投资项目时必须做到尽善尽美。

泰国运输部将在3月底之前向内阁会议提交有关高铁项目的提案。在泰国做出最终决定前日本都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