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宝安如何高效发动“蓝色引擎”?


来源:财媒经济

今年以来,两项重大规划备受瞩目: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媲美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东京湾区的第四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一廊十核多节点”,有望打造成为中国“硅谷”。


宝安地处中国南海之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起点,是全国产业基础最雄厚、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宝安区委书记、区长姚任表示,宝安将贯彻落实好广东省委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深圳市委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走廊的战略部署。


位居湾区核心节点,宝安面对时代的机遇拥有哪些优势?在大湾区城市群的激烈竞争中,宝安如何谋得一席之地?宝安固有的气质,如何与湾区的开放性、创新性、宜居宜业性相契合,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本文将就此展开探讨。


湾区经济崛起


城市群成区域竞争主体


“我对宝安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信心十足。相信凭借着地缘优势,宝安完全有可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之一”,近日,姚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道。


资料显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城市群就代替了单个城市,成为区域竞争的主体,成为一个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基本单元。如国外的纽约城市群、东京城市区、伦敦城市群、巴黎城市群等。我国的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都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家分工合作。


城市群的创新力、竞争力,来源于创新要素在城市群各主要城市之间的自由、高效流动。而湾区城市群,由于特殊的地理结构,呈现出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相对小的空间内孕育多个能级大的城市,即“多核心”。像美国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的东京湾区就都是多核都市圈。


据分析,这样的好处,在于通过湾区通道建设,城市两两之间交通距离极大缩短,创新要素可以在任何两个城市之间高效流动,这是单核都市圈所不能比拟的。而且,一般来说,单核都市圈,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创新要素的交流,是单向的。而多核都市圈,由于城市之间能级差距相对较小,能够相互辐射,城市之间的创新要素流动大多是双向的。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同样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广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也强调,深入研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问题,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建设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政策动向意味着,汇聚三地创新资源要素,粤港澳大湾区正朝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目标全力迈进。这对于宝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坐拥湾区核心


宝安具备地缘、交通、开放三种优势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宝安坐拥哪些独特的优势?


首先是地缘优势。宝安地处中国南海之滨,宝安区是穗莞深港黄金发展轴的地理中心、广深创新走廊的地理中心、深中走廊桥头堡。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深港产学研基地深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克科把宝安比喻为一个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结合部”。他认为,深圳的发展有5个特征:第一个是承前启后,是一个历史过程;第二个是承上启下;第三是内外交互,比如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交互;第四是新旧功能的转换;第五是东西结合。在这5个特征之下,如果说深圳是先锋,是窗口,宝安就是“结合部”。“这就像一个魔方,我们看到的魔方只是表面,其实它通过内部的轴在转化变成内在的动力,这个轴就拥有无限的空间。”


其次,交通优势。宝安拥有海陆空立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包括深中通道桥头堡、T4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湾区城际轨道枢纽。


再次,产业优势。宝安产业链完善,是全国产业基础最雄厚、也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宝安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应当在保留制造业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升级,在发展过程中更加专注制造的质量和效益。制造业不要自废武功,保留制造业基础实现转型升级,不要刻意地去追求所谓的改行和升级,而是在发展当中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宝安要注重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同时率先和香港对接,与香港的人才、创新实现互补互助。


最后,开放优势。宝安是深圳的外贸大区,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占全球同类产品的0.8%左右;消费品出口更占1.5%左右。霍建国认为,中国目前进入高水平开放的阶段,面临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服务业对外开放,还有很多规则需要对接,要解决和香港共同繁荣发展中的问题,实现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应该从这一点进行突破,全面对接,实现高水平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从作用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高水平开放的范例。


新时代定位


“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新时代宏伟蓝图——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而广东省提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2017年来,宝安区结合自身优势,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样板城区为目标,与“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的定位一脉相承,提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定位。


湾区核心,是指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优势,以宝安国际机场为依托,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依托占地50万平方米、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为依托,打造国际商务枢纽;以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和深中通道建设为契机,打造西拓门户枢纽。通过这三大战略枢纽,汇集全球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强化在湾区中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把宝安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的“领头羊”。


智创高地,是指坚持坚守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坚持坚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是宝安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中国制造2025”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宝安规划中,将建设“两基地一中心”:建设万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进一步巩固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地位;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打造湾区智能产业技术策源地、智能系统方案输出地、智能制造应用高示范基地;建设国际产业创新中心,发挥产业链完备优势,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共享家园,是指以美国旧金山湾区为标杆,建成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础的“三个城区”:其一,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建成美丽生态的滨海城区;其二,依托大数据资源中心和智慧政务、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产业平台,建成卓越高效的智慧城区;其三,以党建为引领,建成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法治文明、开放包容的幸福城区。


产业创新引领


未来有望形成数字、智能、流量三大经济形态


地处珠江口东岸的“脊梁”位置,宝安的滨海岸线不仅是一条生态、生活的走廊,更是一条生产协作活跃的黄金岸线,逐步成为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核心引擎。


宝安的魅力来自多年来对制造业的坚持。2016年,宝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其背后便是全产业链的制造业创新根基。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作为制造业大区的宝安,通过近年来的改革和创新,实体经济基础不断夯实,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成绩亮眼,经济发展迅速。


2017年,宝安区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3995亿元,同比增长10.2%。目前宝安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030家,居深圳市第一;专利授权量9082件,申请量和授予量位居深圳市第二……


近年来,宝安在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主要采取了重点区域引领、重大项目带动、科技园区建设、鼓励共享平台、支持技术改造、推动中德合作、支持科技金融、广聚创新人才、最优政务服务9项举措。


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产业融合的不断推进,宝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6年宝安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1172亿元,占全市的14.02%,占GDP比重近四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543亿元,约占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一半,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均超过100亿元。


这其中,以大族激光、百超迪能为龙头的激光企业,正在打造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以华讯方舟、亚太卫星为代表,高端装备领域的“宝安板块”蓬勃发展,已占深圳市三成份额;另外,包括腾讯“互联网+”未来城建设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入推进,互联网产业将使得宝安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姚任表示,未来宝安新经济的发展,将形成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流量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互融互促的格局。数字经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数字创意等数字产业。智能经济:智能产品,手机、智能可穿戴、智能家电等,产业链产值已超千亿;智能装备产值几百亿;宝安还在推广数字车间、智慧工厂和智慧管理。流量经济:宝安依据宝安国际机场、国际会展中心等重要枢纽带来的人才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国际会展平台、国际物流平台、科技金融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等重大产业平台,发展高质经济。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