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城商行“港漂”频遇冷 甘肃银行逆市获超额认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18年首家上市银行出炉。1月18日,甘肃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数据显示,H股首个交易日收市报每股2.88港元,比招股价每股2.69港元

2018年首家上市银行出炉。1月18日,甘肃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数据显示,H股首个交易日收市报每股2.88港元,比招股价每股2.69港元上升约7.06%,股份全日总成交约3.45亿港元。

“香港拥有开放且成熟的资本市场,多年来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我们看好股市的长远发展。”甘肃银行副行长雷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银行“港漂”遇冷,频出现认购不足或者破发的情况下,甘肃银行则在国际发售部分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分别获超额认购1.17倍、1.61倍。对此,甘肃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郝菊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港股创新高这个时间点上市,整体大盘形势对该行股价有促进作用。

谈及A股,她亦进一步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计划要回归A股,因为上市是一个很严格的过程,该行会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未来A股的情况进行决定。

获超额认购

自2017年4月筹备上市以来,仅用短短10个月时间,甘肃银行便成功上市。

1月18日,甘肃银行在联交所成功挂牌,股票代码02139,开盘报2.83港元,此前IPO价格定为每股2.69港元,成为2018年以及西北地区银行业IPO第一股。

“上市安排是银行经过严密的分析及综合各项因素得出对银行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结果。此次来港上市将有利于我们提升银行形象,并引入高质量国际投资者。”甘肃银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也分析指出,甘肃银行选择赴港上市的原因,首先是基于资本补充压力。其次,港股上市采取注册制,发行周期短,相对容易。第三,内地在港股上市的银行数量较多,能够为其提供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不过,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赴港股IPO的内地银行在港公开发售之时频出现“认购不足”或者“破发”的问题。比如于2016年登陆香港市场的天津银行,其在交易首日股价平收7.39港元,与发行价持平,盘中最低价见每股7.33港元,跌破发行价。中原银行确定的发行价2.45港元/股,尽管已接近其招股区间下限,但其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3.86%,仅录得39%认购等等。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地方银行上市数量逐渐增多的情况之下,港股市场对于这类银行的投资热情亦日趋冷淡,“港漂”遇冷可以说成常态。

然而,甘肃银行则在国际发售部分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均获超额认购。根据披露的信息显示,该行香港公开发售总计接获约6311份有效申请,认购总计约3.56679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2.21亿股的约1.61倍。在国际发售中获配发23.2亿股H股,相当于国际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19.9亿股的约1.17倍。

“港股创新高,我们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整体大盘形势对甘肃银行股价有促进作用。”郝菊梅坦言。

她进一步指出,首次来港上市,对超额认购1.6倍表示满意,而以中间价定价是想给投资者一定的投资空间。

亟待补充资本

近年来,由于港股比较开放等因素,不少内地银行选择赴港挂牌上市。据统计,目前内地在港股上市的银行超过20家,数量达到了A股的2/3。其中,仅在港上市的城商行就包括锦州银行、中原银行、天津银行、郑州银行、重庆银行等数家。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市的主要原因是面临着比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甘肃银行招股书也显示,本次发售新股募资净额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55%;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

事实上,在上市之前,甘肃银行已进行过两次资本补充。先是2014年,该行在增资扩股后募得资金43亿元;接着2015年12月,该行发行了本金总额为32亿元的二级资本债;而该次赴港上市募集57.43亿港元,又进一步夯实资本金。

本报记者还注意到,甘肃银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在上述港股上市的城商行中并不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甘肃银行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2693.55亿元和2539.87亿元。

“我们行于一众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与农商行之间资产总额并不算最低,个人对集团业务未来有信心。” 郝菊梅表示,“我们行仅仅用6年的发展时间资产规模到2600多亿元,在城商行里的增速是非常快的。”

资料显示,甘肃银行是中国甘肃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自2011年11月成立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增长超过30倍。

徐承远分析指出,在H股上市之后,甘肃银行需要面对不同金融文化环境的挑战,这对该行的公司治理水平、业务合规性、信息披露和投资人沟通机制等方面均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亦表示,后续要加强对于银行的资产规模以及盈利能力的关注。

此外,谈及金融去杠杆,郝菊梅则坦言,监管政策虽然短期对城商行业务有影响,但长远而言可推动每一家城商行往健康方向发展。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