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浦发成都分行惊爆775亿大案! 原行长被“双开”


来源:券商中国

 4.62亿!银监会2018首张亿元罚单来了,这一次,矛盾直指银行掩盖不良贷款问题。 1月19日,银监会公布依法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四川银监局公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

4.62亿!银监会2018首张亿元罚单来了,这一次,矛盾直指银行掩盖不良贷款问题。

1月19日,银监会公布依法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四川银监局公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做出处罚,共罚没4.62亿元,原浦发成都分行行长王兵被“双开”。

银监会方面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案件定性也极为严重。

“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先来看看主要处罚有哪些:

1、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

2、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3、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4、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并在全行启动大轮岗;

5、银监会党委责成四川银监局党委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并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案件回放:涉案金额高达775亿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在2017年4月被曝光。媒体曝光后,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立即要求浦发银行总行派出工作组对成都分行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图片来源:中国财经图库

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据了解,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实则利用超1000个壳企业承债式收购,以腾挪不良贷款,违规操作资金规模近千亿。

所谓承债式收购,是不良贷款腾挪的一种手段。比如甲企业由于欠息在银行的贷款即将成为关注类,这时银行找来乙企业(如空壳企业)以一笔资金收购甲企业的这部分债务。与此同时,银行给乙企业新发放一笔贷款,乙企业再用这笔贷款的资金偿还此前甲企业欠银行的利息。通过上述一番腾挪,原本要逾期的贷款就又变成了正常贷款。

通过这番不良资产腾挪,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出现了长期“零不良”的繁荣假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暴露问题:主要有三方面问题

处罚中提到,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

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主要处罚:浦发内部近200人被问责

此案在2017年4月被曝光后,银监会成立专责小组,与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川省委省政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风险处置和整改问责工作。

在银监会统筹指导下,四川银监局制定实施“特别监管措施”,实行“派驻式监管”,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积极推动合规整改工作。

银监会方面透露,浦发银行根据监管要求,在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对违规贷款“拉直还原”做实债权债务关系,举全行之力采取多项措施处置化解风险,并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给予成都分行原行长开除、2位原副行长分别降级和记大过处分,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并在全行启动大轮岗。

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已基本完成违规业务的整改,目前该分行班子队伍稳定,总体经营平稳正常。

在四川银监局今日公布的行政罚单中,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对监管处罚:严肃问责并党纪政纪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案件不仅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四川银监局监管人员也遭罚。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鉴于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风险线索等问题未全面深查,监管督导不力,对其监管评级失真,银监会党委责成四川银监局党委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并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这已是今年以来第二起机构、地方监管人员一起被罚的案件。此前工行黑龙江分行因违规销售超50亿对公理财一事,被罚超3000万元,同时黑龙江银监局相关监管人员也因监管督导不力被问责。

在前不久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中就强调,对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监管问责处罚不严不实的机构或部门,严格依规依纪进行问责处理。

其中设定的8大乱象中,就有“案件查处不到位”,具体包括“处罚问责力度与案件危害程度不匹配,监管处罚和机构内部问责宽松软,涉嫌刑事案件但未主动移送司法机关;风险排查走过场,后续整改流于形式,同质同类案件反复发生等”。

1月17日,在银监会党委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将重点查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金融信贷中涉及银行业监管的失职失责问题,对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监管问责处罚不严不实的机构或部门,严格依规依纪问责处理。

在四川银监局公布的罚单案由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9大问题,其中包括“不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的顺利开展形成阻碍”等。

浦发行回应:处罚金额全额计入公司损益,不构成不利影响

针对银监会处罚,浦发银行当日(1月19日)晚发了关于成都分行处罚事项的公告,主要回应事项如下:

1、针对成都分行上述违规经营事项,公司高度重视,在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及时调整了成都分行经营班子。

2、对资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按照审慎原则计提风险拨备,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总体风险可控,客户权益未受影响,经营管理迈入正轨。

3、公司在全行范围内认真开展举一反三教育整改工作,深刻反思,统一思想,吸取教训;端正全行经营理念,更加关注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平衡发展,强化统一法人管理;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合规内控体制机制建设,着重提升内控执行力和有效性,确保全行依法合规、稳健发展。

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坚持“回归本源”。

4、处罚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上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小结:“如果违规,就让你无利可图”

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因“侨兴债”违规担保案被罚超7亿,到邮储银行、恒丰银行等因“侨兴债”违规出资同样被开出亿级罚单,再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此次被罚4.62亿元,银监会的监管“实锤”越敲越重。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加重处罚的目的,是切切实实做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将处罚落到实处,才有可能树立银行业“向合规要业绩”的理念。

“银行业过去可能觉得违规产生的效益更大,现在如果违规,就让你无利可图。”银监会负责人称。

银监会还方面表示,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

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

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银监会全年罚没30亿 遏制案件高发势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08/E5DFD8692AE915F12B78589B3DDCAE96CAE8F662_size18_w661_h286.jpe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