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直播行业经历大洗牌 2017年直播平台消失近百家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仅2017年,就有近百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的公司倒闭或转型,直播行业经历了一轮大洗牌。2017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

日前,《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仅2017年,就有近百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的公司倒闭或转型,直播行业经历了一轮大洗牌。2017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到304.5亿元,比2016年增长39%,成为网络文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约有200多家公司开展或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较2016年减少近百家。

最近“直播答题”火遍大江南北,也把直播行业再一次推到公众面前。“吸睛”热点频频出现,但直播行业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赚钱。前天,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暨2017网络直播年度盛典在京举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联合中娱智库在论坛上发布了《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报告》。报告显示,仅2017年,就有近百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的公司倒闭或转型,直播行业经历了一轮大洗牌。

2017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到304.5亿元,比2016年增长39%,成为网络文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约有200多家公司开展或从事网络表演(直播)业务,较2016年减少近百家,相对于2011年则减少400家。

“2016年被认为是直播的元年,但这个行业朝气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乱象。”欢聚时代YY直播COO李婷说,两年来不少公司因经营不善或因没有守住底线而出局。例如,2017年5月,文化部公布了针对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的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的结果:在检查的50家直播平台中,10家平台因有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等内容被关停,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受到行政处罚。

在肃清行业风气的同时,更多从业公司开始思考直播的营收模式到底是什么。近两年,“直播+演艺”非常流行,不少戏剧、戏曲表演艺术家也成为“网红主播”,为传统艺术扩大影响力。合肥演艺公司总经理陈宁说,“我们也把安徽地方戏庐剧《梁祝》搬上直播平台,但这是建立在有官方投入的基础上。我们并没有形成一个闭环,比如广告赞助、收费观赏,或是打赏等。如何收回这笔钱,这是我想寻找答案的地方。”

对此,酷狗直播CEO谢欢认为,如果说直播的1.0时代是靠用户打赏赚收益,那么现在直播平台一定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形成收益的闭环。目前,“直播+游戏”“直播+电商”等“直播+”成为不少平台的选择,YY直播就把“抓娃娃”游戏引入到线上。而在音乐领域,酷狗直播把直播与数字专辑的售卖结合起来,开发“直播+销售”的模式。

“直播最核心的魅力在于互动。”谢欢认为,行业的探索要围绕直播的核心优势进行。近两年直播演唱会很火,但他看到不少演唱会直播视频,已经剪辑得很好了才放到网上。“那和录播演唱会还有什么分别?”谢欢说,在不少受欢迎的直播中,画面很粗糙,“但是用户喜欢看这些东西,因为真实,而且主播可以随时和用户互动,这才是互联网直播比电视更有魅力的地方。”

“很多人说2017年直播进入了下半场,但我认为直播产业未来依旧充满挑战。”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于丹认为,只有不断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不断颠覆大家的想象力,直播行业才能发展下去。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韩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