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沃森生物变脸巨亏5亿 借力“疫苗之王”多久能翻身


来源:华夏时报

原本已顺利度过2017年的沃森生物(300142.SZ)却在2018年初遭遇“劫难”。1月12日,沃森生物公告修正业绩预告,称将大幅下调年报预期,2017年净利润亏损将达5.3

原本已顺利度过2017年的沃森生物(300142.SZ)却在2018年初遭遇“劫难”。1月12日,沃森生物公告修正业绩预告,称将大幅下调年报预期,2017年净利润亏损将达5.3亿元。而去年11月,沃森生物曾表示,2017年全年将盈利,2018年将步入持续增长,2019年到2020年即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原本宣告盈利的沃森生物却突遭亏损,公司究竟遭遇了什么?

褪色的“大安”

沃森生物公告称,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达5.385亿元。而其解释称,主要因为其持股公司河北大安制药(下称“大安制药”)未能达到相应协议约定的最低承诺值,导致博晖创新(300318.SZ)实控人杜江涛向博晖创新赔付大安制药股权,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

对此,沃森生物证券部代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早在几年前,沃森生物便已退出大安制药业务板块,大安已不再属于沃森生物战略布局板块。目前,沃森生物主要有三个板块:其中一期沃森包括传统疫苗,目前在产在售的5种产品6个品规,包括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第二板块是沃森生物收购的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做宫颈癌疫苗等新型疫苗的品种;其次,是沃森生物收购的上海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此平台主要是基于单抗产品,部分产品已进入三期临床阶段。

很显然,彼时的沃森生物并未考虑大安制药业绩可能不达标而需补偿事宜。而实际上,早在2017年10月,大安制药控股方博晖创新曾预计,2017年大安制药采浆量达到承诺的可能性较低。沃森生物曾表示,主要系其转让标的大安制药采浆量不达标,公司将承担相应赔付责任。

这意味着,沃森生物竟然遭遇“蒸发”5亿多元。而反观沃森生物近3年的财报,其业绩呈现跌宕起伏状态。据沃森生物财报显示,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为-0.39亿元。而2014年-2016年,其公司净利润为1.43亿元、-8.41亿元、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8.58%、-686.37%、108.32%。

1月16日,证监会向沃森生物发布关于《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问询函,就相关问题提出问询。沃森生物证券部代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接连收到监管部门的问询函,目前正处于回复监管函阶段,暂时无法直接答复相关质疑问题。公司出现亏损,是因公司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而造成的。首先,这是基于会计处理内容,不涉及公司现金的流出。此外,会计是核对已过去的2017年的计提内容。

6年前,沃森生物与大安制药结缘,从事疫苗生产研发的沃森生物借收购大安制药快速进入血制品行业,看似不错的姻缘却并非想象中的美好。2012年9月,沃森生物以5.29亿元受让四川方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镇泰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大安制药55%股权。2013年6月9日,沃森生物再度加码大安制药,以3.369亿元受让石家庄瑞聚全医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安制药35%股权。至此,沃森生物以8.659亿元的价格获得大安制药90%的股份。

沃森生物通过收购大安制药,使公司快速进入血液制品行业,并在此领域赚取丰厚利润。在外界看来,大安制药显然已成为沃森生物业绩扭亏的重要筹码。但有趣的是,3年后,2016年12月沃森生物以转换公司战略目标为由,宣布转让所持有的大安制药31.65%股权,并称将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聚焦于新型疫苗、单抗药物产业等核心战略目标的发展。公司与杜江涛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大安制药31.65%股权以4.527亿元转让给杜江涛。

借力“疫苗之王”

自上市后,沃森生物在资本市场上似乎并未闲暇。2012至2015年,沃森生物分别先后进行8次并购举动。而此次再遭业绩变故,是否会对沃森生物未来业绩有影响?对此,沃森生物证券部代表示,此次遭遇业绩亏损并不能影响沃森生物未来的战略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仅两个月时间,沃森生物业绩便宣告变脸,且并未在任何公告中提示大安制药风险因素。有趣的是,博晖创新去年10月披露的三季报就预计,大安制药2017年业绩承诺达标可能性较低。北京金开律师事务所邓瑜律师表示,沃森生物披露预报盈利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其知晓大安制药的财务状况,博晖创新已披露达标可能性较低,那么沃森生物应是明知此情况,而故意未在预报中考虑此因素,存在刻意隐瞒的可能性。而对于相关质疑,沃森生物证券部代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首先项目交易都是合规的内容,经得起推敲,公司并不存在有违规的内容。

目前,沃森生物主要有三个板块,主要为“传统疫苗、宫颈癌疫苗、基于单抗产品”。未来,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或将成为沃森生物的盈利主力。1月13日,沃森生物发布《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设评价标准的公告》,标志着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III期临床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据了解,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主要用于预防因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菌血症等侵袭性疾病,2岁以下婴幼儿只能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目前,全球仅有美国辉瑞公司独家生产销售13价肺炎结合疫苗。2016年,辉瑞公司其疫苗的全球销售额超过57亿美元,被称为“疫苗之王”。在世界卫生组织大宗采购的疫苗目录中,肺炎结合疫苗位居最高优先级,是全球急需的疫苗品种。除沃森生物外,国内还未有其他企业获批生产销售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这是继辉瑞公司后,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III期临床试验获得成功的企业。

据西南证券分析显示,假定公司在国内市场定价500元/支,净利润率50%,1800万新生儿接种渗透率7%以上。13 价肺炎疫苗有望2019年上市销售,得出销售峰值期或可贡献10亿元以上净利润。而从临床试验到实现产能化,生物医药企业似乎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时间。某医药企业老板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药物三期临床成功后,还要需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获得生产批件后才允许生产,能否快速产业化,还要需看生产设施的建设情况。从临床试验到实现产能化,一般至少需要1-2年时间。

此前,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于2017年8月成功上市销售,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将进入生产申报阶段,将意味着沃森生物在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研发、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等领域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新型疫苗及单抗药物领域处于药物研发热点发展趋势,此领域盈利性较高,目前已有众多医药企业投入该领域。作为肺炎儿童急需用药,儿科用药会有优先审批权。而如此看来,沃森生物未来似乎有望通过其“三板块”布局实现扭亏。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