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绿庭投资卖房卖股才扭亏 顾国平白手套举牌遭质疑


来源:华夏时报

因去年A股最奇葩公司ST慧球(600556.SH)发布1001份公告,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其实际控制人又高杠杆投资该公司,致使股票爆仓而被证监会处罚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顾国平,在时隔一年之后,又蠢蠢欲动,

因去年A股最奇葩公司ST慧球(600556.SH)发布1001份公告,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其实际控制人又高杠杆投资该公司,致使股票爆仓而被证监会处罚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顾国平,在时隔一年之后,又蠢蠢欲动,借“白手套”瞄准了另外一只上市壳公司绿庭投资(600695.SH)。

1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自从2017年11月28日起停牌的绿庭投资在1月2日晚间公告称,其于2017年12月27日至12月29日,共出售申万宏源股票310万股,预计扣除投资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取得收益1386.58万元。而在该公司停牌之前,上海一家名为炳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疯狂买入绿庭投资,累计持股触达5%举牌线,成为绿庭投资第三大股东。此举引来上交所关注。

“绿庭投资是一家私募机构,并无实体经济业务,尽管根据它自述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0亿元,但是依然靠出售房产和股票来实现扭亏。而这家壳公司被顾国平盯上了,他期望通过炳通投资以及他控制的上海康斐系子公司,完成借壳上市的目标。”是日,一位了解该事缘由的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顾国平折戟ST慧球之后,他并不死心,尽管他个人被永久禁入证券市场,且被列为失信人名单,资产也遭到法院查封,债务高达85亿元。他又有何实力去“吞并”另外一家上市公司?

顾国平的“白手套”

虽然顾国平本人无法亲身再在证券市场搅动风浪,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利用“白手套”掌控资源。

1月18日,记者获悉,根据绿庭投资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在该公司遭到举牌之后,上交所发了问询函关于上海炳通的资金来源,而其回复称资金来源由两部分组成,向上海康斐借款3亿元,以及通过融资融券账户融资1.5亿元。其中3亿元借款分期到账目前到账2.3亿元。就是这份简单的回复将顾国平以及他控制的关联公司拉回了公众的视线。

“举牌方上海炳通实际控制人不是顾国平,而是一位名叫陈海东的人。陈海东曾是顾国平的司机。上海炳通的借款方上海康斐则与顾国平又有着密切的关系,上海康斐有两名股东,其一是名为斐讯投资的公司,它是顾国平的全资子公司,任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也是说,无论是炳通投资还是上海康斐,从资金来源上都绕不过顾国平本人。”前述内部人士称。

据这位人士透露,从去年5月顾国平受到证监会的严厉处罚之后,他在数月内经过几番股权腾挪,将上海康斐的实际控制人变成了陈海东。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关联方的定义,在过去12个月内,存在控制等情形的,仍应视为关联方。根据上述规定,炳通投资和上海康斐以及其它子公司之间的举牌交易以及资金往来仍应视为关联方。鉴于顾国平已于2017年5月被中国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上述股权转让有故意规避实际控制人证券市场禁入处罚之嫌。”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作人陈明(化名)指出。

1月19日,上海康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之所以大费周章的曲线举牌绿庭投资,原因也是顾国平希望借此将上海康斐的资产注入其中,实现借壳上市。

“从二级市场买入绿庭投资,是以正常的渠道实现控股,进而重组。”这位匿名人士称。

然而经过ST慧球爆仓一役之后,诸多业内人士均不看好顾国平在资本市场上的操作手法,其本人更是负债累累,他哪里又有更多的资金去举牌另外一家公司?

根据天眼查数据,以上海斐讯数据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斐讯通讯)为核心,周边关联的近百家企业构成斐讯系公司。顾国平对外的职位是斐讯通讯CEO,其也是斐讯通讯的股东,斐讯通讯曾计划借壳ST慧球却失败。

1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顾国平掌控的斐讯通讯对外负债已经达到85亿元,而且两年多时间内被不同的法院数次查封资产。截至目前,仅斐讯通讯已判决生效并进入执行程序的债务有数亿余元。其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涉及金额高达15亿元,已有多家法院轮候查封其资产。

绿庭投资酝酿反击战

作为证券市场曾经的参与者,顾国平可谓声名狼藉。而处于停牌中的绿庭投资又有何反应呢?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7月12日公布的[2017]京01执447号执行裁定书,顾国平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情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属于“负有大额债务,到期未偿还”的情形。

“上市公司欢迎具有良好市场公信力的机构增持公司的股份,挖掘和发现上市公司价值,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但鉴于上海康斐背后扑朔迷离的关联关系,媒体和监管部门对举牌的资金来源和是否有市场禁入主体参与高度关注。考虑到ST慧球众多股东曾经遭受的重大损失,上市公司希望上海炳通、上海康斐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事项,以及时回应各方的关注与猜测。”在被举牌后不久,绿庭投资对外发声称。

绿庭投资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绿庭投资公司全称为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7年财务报告期期末,公司的管理资产以及承揽业务资产的管理规模超过了人民币50亿元,相比于2016年年底增加了约10亿元。主要因为公司承揽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有所增加,具体包括设立政府产业基金、不动产债权投资基金,以及境外不动产股权投资基金等。

关于其历年业绩,记者查阅绿庭投资历年财务报表发现,其在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342万元,每股净资产为1.0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95元,净利润为4375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852万元;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5022万元,净利润为5307万元,扣非净利润为-3168万元;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449亿元,净利润为482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295万元。

“绿庭投资通过出售一些房产和股票实现微盈,它的大股东注册地在香港。在炳通投资举牌之后,绿庭投资迅速实施停牌和重大资产重组,实际上是并不欢迎顾国平的资金进来。”有市场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绿庭投资而言,顾国平的“白手套”能否顺利入主,而绿庭投资能否实施反击,又将是今年开年A股市场上的一幕戏。本报将持续关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