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六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天目药业重组七连败


来源:中国经营报

对于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71.SH,以下简称“天目药业”)来说,重组失败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近日,天目药业宣布终止其自2017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71.SH,以下简称“天目药业”)来说,重组失败已是屡见不鲜的事情。

近日,天目药业宣布终止其自2017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天目药业第七次重组失败。从2010年到2017年,天目药业实际控制人多次更换,但公司的经营状况却始终没有起色。

对于企业的发展,2016年,据相关媒体报道,时任天目药业董事长的赵锐勇在执掌天目药业之前曾公开表示,力争把天目药业办成一家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大健康医药企业。不过,对于天目药业能否借力“大健康”突围资本乱局,行业内仍充满怀疑。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目药业主营业务堪忧却一直进行跟主业无关的其他业务,让人看不清楚其真实目的。

对于上述疑问,本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天目药业方面,天目药业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及时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应。

重组“流产”

时间回到2017年6月份,彼时,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葛德州、孙伟合计持有的安徽德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药业”)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据悉,交易标的资产作价初定为3.6亿元。依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发行股份支付对价金额为1.8亿元,占全部收购价款的50%;现金对价金额为1.8亿元,占全部收购价款的50%。

另据了解,德昌药业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型企业,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的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德昌药业生产、销售的中药饮片分为四类:普通饮片、毒性饮片、精制饮片和口服饮片。

2015年,德昌药业经审计的净利润为3340.73万元,2016年和2017年1~4月,德昌药业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3817.77 万元和961.17万元,呈稳定增长态势,其中2016年较2015年增长达14.28%。

在交易目的中,天目药业亦毫不掩饰对德昌药业的“好感”。天目药业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药品及相关保健品的销售,最近几年盈利能力较差。标的公司德昌药业预计在未来几年收入规模将持续增长,后续年度的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通过本次交易置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德昌药业,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然而,6个多月过去,天目药业精心筹划的此次重组计划便宣告“夭折”。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表述中,天目药业方面表示,由于标的公司为涉农企业,对标的公司供应商及客户的核查涉及的工作时间较长。同时,在后续的磋商过程中,交易双方对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及估值等核心内容未能全部达成一致意见,故而,交易双方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天目药业首次重大资产重组失败。从2010年到2017年,天目药业连续7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有投资者甚至把天目药业的重组计划称为“忽悠式重组”。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企业做并购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并购提升市值,方便融资;二是改善产品流,优化产品结构。“天目药业近来的举措让人捉摸不清,虽连续在做并购,但目前公司整个市值都在呈下滑趋势。”

主业堪忧

1993年挂牌上市的天目药业曾是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企业。作为当之无愧的“中药第一股”,天目药业旗下拥有各类药品批准文号117个,其中列入医保目录品种79个,拥有珍珠明目滴眼液、铁皮石斛等一批特色产品。

不过奇怪的是,尽管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但近年来天目药业业绩发展却并不理想。

天目药业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3.9万元,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245.0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2016年,上市公司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317.2万元、-444.1万元、-8768.84万元、-328.62万元、252.45万元、-2158.92万元及-1415.79万元。在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7年时间里,仅2014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正值,其余6年均为负值。2012年,天目药业还曾被戴帽“ST”。

在主营业务不见起色的同时,天目药业宣布开始进军大健康领域。在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天目药业将完善全产业链作为今后发展计划之一,通过触角延伸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养老养生健康产业项目,筛选优质项目推进并购重组和产业链整合,进行有协同效应的产品收购和企业兼并,逐步实现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在拟收购德昌药业的相关预案中,天目药业也提及,公司紧跟“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通过内生式管理和外延式并购发展战略,实现企业的稳步成长。

医药行业专家黄东临告诉记者,大健康是个比较宽泛的框架,多以打概念牌为主,事实上已经不完全属于医疗行业的范畴,“目前真正耕耘大健康的企业成功案例较少。还需要具体分析公司的业务细节。”

此外,记者综合天目药业多个公告了解到,从2010年到2017年,天目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有过多次变更。

自2011年开始至2017年,天目药业先后经历了宋晓明、杨宗昌及长城影视等多位实控人,但公司的经营状况始终没有起色。

史立臣表示,虽然天目药业屡次并购失败,但其实控人有可能以此手段频频获利而忽视发展公司经营难度比较大的主营业务,“公司首先也应该把主营业务层面先做起来,之后再全面做并购,搞市值管理。天目药业目前的这种操作,不能称其违规,但可能正如其他投资者所说,他们是在‘忽悠’。”

特约撰稿王子丞对本文亦有贡献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