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沃森生物对赌败北业绩变脸:股价跳水 外延式并购埋雷


来源:投资者报

从预计盈利5000万元到巨亏5亿元,云南沃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300142.SZ)的业绩变脸比翻书还快。这一变脸,使得沃森生物的总市值瞬间&ldquo

从预计盈利5000万元到巨亏5亿元,云南沃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300142.SZ)的业绩变脸比翻书还快。

这一变脸,使得沃森生物的总市值瞬间“蒸发”近37亿元。由此,公司在1月16日遭深交所发去问询函。沃森生物缘何业绩变脸如此快?此次“踩雷”是否对公司的战略产生影响?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并购?

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次联系沃森生物董秘办相关人士,该人士称,已将采访提纲转交给董秘,随后记者收到了公司方面的简单回复。

业绩变脸皆因对赌败北

近日,沃森生物发布修正公告称,预计2017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为5.33亿元至5.39亿元。而在2017年11月2日,沃森生物发布的业绩预告称,2017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27%至57%。

不过,沃森生物随即公布称,其研发的9价HPV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成为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国产9价HPV疫苗。

尽管有业务上的好消息,但也未能阻止沃森生物股价的下跌行情。1月17日,沃森生物报收17.61元/股,跌幅2.44%。同日,创业板指数上涨1.85%。1月15日至17日,三天累计跌幅达到19.17%。

净利润从预盈数千万元到预亏逾5.3亿元,对此,沃森生物称,主要因为其持股公司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安制药”)未能达到相应协议约定的最低承诺值,导致北京博晖创新(5.530, 0.04, 0.73%)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晖创新”,300318.SZ)实控人杜江涛向博晖创新赔付大安制药股权,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

2012年8月和2013年6月,沃森生物分别以5.29亿元和3.37亿元收购大安制药55%和35%的股权,合计8.66亿元,获得90%的股权,大安制药整体估值9.626亿元。

仅一年之后,沃森生物便寻求出售部分大安制药股权以换取资金。2014年9月,沃森生物与杜江涛达成协议,以6.35亿元转让大安制药46%股权,此时大安制药整体估值上升到13.6亿元。彼时,沃森生物承诺将协助杜江涛加快提高大安制药的血浆采集规模,确保大安制药2017~2019年血浆采集规模分别不低于150吨、200吨和250吨。否则,沃森生物须以1元价格向杜江涛转让一定比例的股权作为补偿。

随后,杜江涛又将手中所持有大安制药股份悉数转让给博晖创新,并做了相应的业绩承诺,事情也由此而起。

据沃森生物公告称,大安制药2017年已实现的血浆采集量为91.13吨,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年度142.5吨的最低承诺值。今年1月2日,杜江涛向沃森生物发函表示,其将先行赔付29.72%的大安制药股权补偿博晖创新,沃森生物也将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沃森生物预计,该项赔付将使得沃森生物2017年净利润亏损4.57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0月,大安制药目前控股方博晖创新对外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中称,根据报告期内大安制药实际采浆状况,预计本年度采浆量将达到承诺量的可能性较低,存在发生以河北大安制药股权进行赔付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司需要计提部分商誉减值。这一信息的发布时间是在沃森生物第一次发布预盈公告之前。

那沃森生物在第一次发布业绩预告时,是否存在不知晓大安制药采浆量未达标的可能?由于沃森生物并未对该问题给予任何解释,暂无从知晓其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

大量外延式并购埋“地雷”

沃森生物于2010年11月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为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59亿元、4.74亿元和5.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2.08亿元和2.33亿元。从曾经的业绩情况来看,沃森生物算得上A股市场中比较优质的医药上市公司。

2012年,公司制定了“疫苗+血液制品+单抗”的发展战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疫苗+血液制品+单抗”的产业布局。这个过程中,沃森生物进行了大量的外延式并购。

以往并购获得的公司即便不能赚大钱,但也不至于造成亏损,但沃森生物并购力度在不断加大的同时,其扣非后净利润的窟窿也越来越大。公司净利润从2013年的488万元到2015年亏损为9亿元,这样的发展态势在A股市场里也是一道奇观,不知道沃森生物在主导并购交易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标准在筛选投资标的?

那么,作为一名总在“买买买”的“剁手党”,沃森生物的钱从哪来?

查看公司历年财报可以发现,其资金来源主要是IPO超募资金、短期借款和发行中期票据。数据显示,沃森生物在上市时,募集资金净额为22亿元。同时从沃森生物短期借款的数据来看,其2011年的短期借款为零,但2012年增长到5.37亿元,2013年增长到11.675亿元,2014年为10.36亿元。2013年,沃森生物还发行了10亿元的中期票据。

就在沃森生物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后的第二天,深交所向沃森生物发去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四点内容:沃森生物签订对赌协议的合理性;为何博晖创新在2017年三季度对大安制药或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做出风险提示,沃森生物却延迟披露;1月2日至1月12日,沃森生物股价累计上涨9.05%,创业板指数同期上涨0.91%,沃森生物是否对1月13日发布肺炎疫苗临床三期有效的消息采取了保密措施。

截至发稿,沃森生物尚未回复上述问询。《投资者报》记者再次拨打电话欲了解深交所问询函回复情况时,沃森生物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说:“由于您的采访提纲和深交所发送的问询函内容相似,我们就不针对您的提问单独回答,我们将会在1月19日发布公告,届时请以公告内容为主。”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