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75只创业板股价格低于两年前 “真成长”春天远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截至1月19日,全部创业板股票中共有375只股价低于两年前,占比达到76%(剔除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股票)。节后以来结构性行情加速演绎,目前沪综指创出两年新高,而创业板则重新回落至半年低位区间。

作者:叶涛

截至1月19日,全部创业板股票中共有375只股价低于两年前,占比达到76%(剔除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股票)。节后以来结构性行情加速演绎,目前沪综指创出两年新高,而创业板则重新回落至半年低位区间。蓝筹股持续强势逼空后,哪些创业板股票有望获得关注,又有哪些标的已经跌出“黄金坑”?当前大小盘股走势分化格局下,场内声音开始有所变化,有投资者转而战略性看多中小创行情。

大小票分化加剧

“十一连阳”后,上周一沪综指破位下行,单日下跌0.54%,一度给人风格即将切换的错觉,但之后四个交易日,沪综指重拾强势,再度以四根阳线创出两年新高。同期创业板指则越跌越深,截至上周五收盘报1728.14点,已经回落至6个月低位区间。

尽管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和两年来创业板不断“挤泡沫”,目前大盘估值相对创业板水平已经来到历史“谷底”。然而经过上周行情加速分化,大小盘走势还在进一步割裂,股市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

对于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股而言,经过2017年持续上涨,估值修复进程已经接近尾声,目前相对业绩其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值不值得追涨取决于接下来其基本面表现。在此背景下,部分具备基本面支撑的创业板股票是否将迎来补涨“春天”呢?哪些成分股值得投资者抄底呢?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上周五,全部491只创业板股票中(剔除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股票),股价低于2016年1月19日的多达375只。

具体来看,其中相对跌幅超过30%的有224只,占比达到45%;跌幅超过50%的股票有75只,占比为15%。金亚科技、新文化、东方通、暴风集团、兆日科技分居前五,其最新股价分别相当于两年前的14.55%、26.76%、26.78%、27.61%、29.37%。

跌出来的机会

2013年-2015年,创业板股票凭借“高成长性”标签显赫一时,不仅受到资金青睐,投资者也更乐于给予其较高的溢价容忍度,不过之后伴随创业板成长性遭遇证伪,以及金融去杠杆深入推进,创业板股票进入为期两年的下跌调整通道。

以某公司为例,自2013年开始,公司就已经出现主营业务萎缩、营业收入下滑现象,而2015年后,公司营业收入更一降再降。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环比2014年降幅为53%,2016年再度环比下降42%,到2017年中期时,其业绩则同比下滑幅度则高达94%。公司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1475万元,同比减少89.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7万元,同比减少444.77%。

但是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调整,当前创业板中不乏估值合理、基本面靓丽的“真成长”。依然以上述491只标的股为对象统计,截至目前,市盈率低于创业板(TTM,39.9倍)的有120只,九洲电气、联建光电、东方日升等创业板股票估值水平甚至已经几乎和沪综指比肩。而市净率方面,目前有57只标的股PB在两倍以下,易成新能、振东制药、日科化学、维尔利则分别为1.03倍、1.25倍、1.34倍、1.44倍。

在此时点上,部分创业板股票遭遇低估、存在明显超跌的现象开始受到关注。近日,天风证券率先提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时间正在临近”观点。这也是该机构过去一年来,首次做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的判断。

布局“低估值+高成长”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看来,看好低估值成长股的理由包括:一是年初以来市场又偏执地演绎了过去一年半“大象起舞”风格,而一些200亿元左右市值的中盘股,即使有业绩,且业绩兑现率较高,不依靠外延的股票在这样的风格下也持续被抛售,股价下跌不少,这种偏执的市场风格已经到比较极端的地步。二是结合对2018年全年经济基本面和融资需求的判断,目前市场利率正处于4%附近,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已经比价有限。三是立足流动性环境,央行对春节前资金面呵护态度有目共睹,临时降准、定向降准都会在春节前兑现。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有一个底部抬升,在这种情况下,布局已经超跌或者是被错杀的低估值成长股的时点是比较临近的,也是比较安全的。

与天风证券类似,西南证券近日也明确表示“永远不要对成长失去信心”。对于真正的成长股,可以关注起来了。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见底。虽然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业绩连续5个季度增速下滑,但到2017年三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呈现见底反转态势,从二季度的1.7%迅速上升至三季度的10%。并且,在把温氏股份、乐视网以及外延并购的业绩剔除后,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连续一年多在20%左右。

相关数据还显示,未来三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每年增长速度将达到22%,为GDP增速的3倍以上。如此高的增速,将为很多战略性新兴行业公司提供高速发展的机遇。而映射到A股,创业板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中地。当前创业板700多家公司中,有660家为高兴技术企业。这些公司将显著受益于产业发展的红利。

尽管战略看好创业板声音渐多,但市场人士也不建议一概而论,认为要有的放矢,择优挑选低估值、依靠内生保持高增长的成长股,同时规避小市值、依靠外延并购的伪成长。刘晨明强调,当前布局成长股要关注流动性折价的问题。因为从资金属性来看,目前增量资金还在于机构投资者,整个市场处于存量博弈,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持续给予小市值、低流动性的股票以流动性折价,所以这类股票即使增速比较快、估值也不高,但还是需要时间。特别是股票市值中位数在七八十亿元的标的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