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达沃斯论坛与会者最担心的全球问题有哪些?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年度调查发现,与会者最担心的全球问题,包括了不平等、极端天气事件、自然灾害、甚至战争等。

核心提示:英国FT专栏作家邰蒂: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年度调查发现,与会者最担心的全球问题,包括了不平等、极端天气事件、自然灾害、甚至战争等。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周一(1月22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上周三公布了对其成员的主要担忧的年度调查结果。

经济和金融风险曾经是世界经济论坛代表们担心的首要问题。例如,在本10年之初,银行业危机、债务增加以及增长缓慢等问题排在前列。

然而,2018年,这些金融风险不再出现在代表们的脑海里;或者肯定不会排在前面。企业高管、金融巨擘和政治专家担心的是那些经济学家和金融家断然无法解决(甚至构建模型)的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成员担心,不平等正引发危险的社会分裂及民粹主义。让他们深感担忧的是“极端天气事件”、“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未能减缓”。

然而,他们列出的另一项威胁在几年前几乎都没有提到:战争。他们感到2018年最大的危险(从影响来看)是有人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越来越多的人还担心战争的数字代理:网络攻击。

世界经济论坛几乎所有成员(93%)都认为,今年,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冲突会增多:79%的人认为,军事冲突的风险日益增加,78%的人预测大国将卷入地区战争。毫不令人意外的是,世界经济论坛有三分之二的代表得出悲观的结论:今年全球风险将高于去年。

新闻配图

这种看法完全有可能是错误的。长期以来有关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笑话(这次峰会上肯定会再次出现)是,投资者应把达沃斯辩论视为“反指标”,因为它往往会错过当下的重要问题。

报道指出,上世纪30年代并非投资者需要研究的唯一十年。19世纪末(在选举数据可汇编之前),美国还遭遇过一场金融危机,催生了民粹主义;但那一次没有导致战争。

即便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有些粗糙,但它确实反映出冲突增加的共识,这种共识已根深蒂固。华盛顿弥漫着一种猜测,认为特朗普正考虑对朝发起单边行动,即便同时沙特正把美国拉入与伊朗的战争。

特朗普本周将出席达沃斯论坛,他肯定会努力递出几枝橄榄枝。但他将面临严重怀疑:上周四发表的一份盖洛普(Gallup)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全球对美国领导层的信心大幅下滑。

即便达沃斯有时可以充当一个“回音室”,但世界经济论坛的这项调查应让投资者停下来思考,尤其是在他们目睹西方市场资产价格高企(尽管波动性低)的情况下。它还应促使投资委员会和高管们就他们能否建立对冲应对这个严重分裂(还可能危险)的世界展开辩论。

过去,答案一直是否定的。投资者不善于为尾部风险做准备;战争并非可建模的环境危险。但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2018年金融行业将争相提供大量对冲“世界末日”的产品;实际上,这些产品的销售宣传肯定将在达沃斯开始。

我们应希望和祈祷这种辩论有助于全球精英集中思想,至少推迟已在逼近的“世界末日”的到来。与此同时,密切关注达沃斯今年担心不够的事情吧—也就是全球金融这个大麻烦。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