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外媒:特朗普会不会在今年的达沃斯上“闯祸”?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本文作者眼里,去年的特朗普是一位不容忽视的国际政治人物,而到今年特朗普却更可能在2018世界经济论坛上成为粗鲁和无礼的代名词。

文章来源:加拿大《环球邮报》

(本文作者系塔普斯科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加拿大川特大学校长,被誉为“数字经济学之父”的唐·塔普斯科特)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笔者曾经在去年将美国总统特朗普形容成一位不容忽视的国际政治人物,而到今年特朗普却更可能在2018世界经济论坛上成为粗鲁和无礼的代名词。

本年度世界经济论坛将于北京时间周二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开幕。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参会,有人认为论坛将因此锦上添花,有人则认为论坛形象将因此受损。2018世界经济论坛从本周一持续至周五,期间会举行超过400场活动。按照既定安排,特朗普将在周五发表演讲。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各个国家和地区就实现彼此合作而付出努力。今年我们所面临的全球体系正面临崩盘的风险,改变世界现状的主动权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在特朗普看来,达沃斯论坛为全球发展设置了一条“别样”的路线。今年的论坛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创造共同的未来”,事实上达沃斯论坛的任务便是促进各方对话并提升化解全球难题在各国国家层面的兴趣度。不过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显然才是目前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

新闻配图

同特朗普一同参加今年达沃斯论坛的还有数百位企业首席执行官、70位国家或政府首脑、38位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七国集团领导人(本次参加论坛的七国集团领导人数量创历届之最)。届时印度总理莫迪将发表论坛开幕演讲。

一直以来,达沃斯论坛被指由权贵人士掌握多数话语权,事实上参加论坛的人多数都是非富即贵。对此论坛的组织者已经采取了更富协同性的措施,从而达沃斯的声音更富包容性。比如,本次论坛的流程有接近半数(包括特朗普的演讲)都会通过网络公开。参加论坛的人士会包含许多来自各个国际组织、民间团体的代表;文化和精神领袖以及学术界、劳工界和媒体行业的代表。另外,本次达沃斯论坛中的女性领导人参会者数量将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达沃斯论坛也是全球范围有年轻群体参加的最为重要的峰会。达沃斯论坛旗下设有全球杰出青年50人社区,社区成员年龄均在20至30岁之间,另外针对40岁以下的人群设置了名为青年全球领导人的团体,该团体人员一共80人。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青年与会者被认为是快速发展的全球未来的构建者。

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还会有数千计未获得论坛邀请的创业者、学者、活动家和企业家涌入达沃斯参加各式各样的会议和活动。

笔者一致认为比如互联网这样的技术将成为社会中更好的校准器。世界经济论坛的存在给了每个人参与讨论世界未来发展的机会,其也为各方共同解决所面临的问题铺就了道路。

世界已步入2018年,事实已经证明笔者所持的一些观点是错误的。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也进入了第二个年头,技术革新所驱动的观点已经同现实脱节并且变得十分琐碎,而这破碎和两极化社会的核心便在于数字技术。

放眼全球,尤其是在美国,公众对于选举流程的公平性和透明性的信心指数已经降至空前低位,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便是网络黑客以及所谓“假新闻”所传播的内容。

尽管在普选中“失利”,但特朗普还是在2016年赢得了总统大选。在这之后多家美国情报机构就宣称俄罗斯政府通过网络工具对美国总统大选流程进行了干预。

这只是人们被技术驱使而发展的日常生活所遭遇的众多挑战之一。当十亿人都可以从由印刷媒体转化来的掌上媒体中轻松获取资讯时,人们该如何避免虚假信息的传播?在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人们如何确保获得足够且高质量的信息?

两年之前,克劳斯·施瓦布写了一本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书。他相信人类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初期,经过这一次革命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以及同他人发生关联的方式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移动超级计算机、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神经层面的大脑增强技术、绕过中介的区块链处理、基因编辑等等,上述技术领域的发展呈现出指数级增加的速度。

就在这个月,克劳斯·施瓦布同达沃斯论坛高管尼克拉斯-戴维斯合作撰写了另外一部作品《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书中的观点在于人们不能让许多新技术进行简单的融合,全人类应该一起合作构建适合未来生活的环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人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大新数字技术正在成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前进的基础,而眼下人们需要全新的社会契约来与这些大量出现的创新技术进行“互动”。

20世纪之时,各国建立全球性质机构来实施联合行动以解决全球性问题。然而如今的现实是,七国集团和联合国等国家组织在解决现实问题时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各国在停战以及管理全球金融体系方面的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这正是各国需要新的管理工具和权力架构的证据。

面对上述情况,世界经济论坛可能是解决类似问题的最重要的组织了。

上述问题将成为达沃斯论坛最前沿的问题。希望特朗普的演讲不会太多扰乱其他人的观点。很难想象特朗普的论调能够对解决世界难题的讨论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事实上他更多的作用可能只会是“添乱”。(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加拿大《环球邮报》 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