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刚增持就送转 富邦股份利润分配方案引监管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2日,深交所官方网站发布了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富邦股份(300387,SZ)的关注函,主要围绕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保密性、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及公司利润下滑却推大比例分红的合理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

1月22日,深交所官方网站发布了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富邦股份(300387,SZ)的关注函,主要围绕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保密性、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及公司利润下滑却推大比例分红的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将在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8100万元~64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25%,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投入增加导致的费用增加。

控股股东提议大比例分红

2018年1月8日晚间,富邦股份对外披露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净利润为8100万元~6400万元,相较于2016年的归属净利润8531.29万元,将预计同比下滑5%~25%。

对于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的原因,公告解释称:公司在土壤数字地图、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物联网等方面投入增长,增加了当期费用;收购法国PST发生的并购费用增加;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生产成本上涨幅度较大等。

同时,公司又推出了大比例分配预案,按照公告,公司拟以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8股。

对于利润分配预案的理由,提案人控股股东应城市富邦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告里解释道: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且自上市以来只进行过一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015年半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为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并充分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和合理诉求,更好地回报股东,特作此提议。

监管四问分配方案

对于这一分配预案,市场也在当天就进行了回应,公司股价在1月9日直接封死“一字板”,且在1月10日又出现大幅度冲高。

不过,在市场热烈回应的同时,一些媒体也提出质疑,认为公司不应该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进行送转,分红预案与公司业绩并不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2017年12月26日(相关公告落款时间为12月25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暨实际控制人王仁宗先生还发布了增持计划,拟以不高于22元/股的价格增持,累计增持金额为400万元~1000万元,同时向全体员工发出买入公司股票倡议书。

根据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出的关注函,监管部门主要要求公司回应:控股股东提出利润分配方案的筹划过程,知情人以及知情时间、知情阶段,是否采取相应保密措施;是否有知情人在董事长发出买入号召之后进行交易,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公司业绩下滑但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与合规性。

对此,相关法律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需要看公司董事长形成增持和送转股想法的先后顺序,由于两者相隔的时间点较短,确实值得监管部门关注。”湖北某上市公司董秘则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送转股的分红非常关注,预案超过10股送5股一般都会被关注。”

那么,公司为何业绩下降却推大比例分红,又是否内幕交易,记者就此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办,不过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