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半导体、电子设备:台积电与ASML及南亚Q4法说会解读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和讯网) 投资要点本周台积电、ASML、南亚等半导体公司陆续发布Q4简报并召开法说会,本次周报我们对三家公司Q4数据进行重点解读。同时Lam、Intel、STM、Xilinx等公司预计将在下周披露最新财报,欢迎关注中泰电子团队后续跟踪。


受益先进制程与矿机,台积电Q4营收创单季新高。根据台积电Q4披露,四季度单季营收达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环比增加11.6%;Q4单季毛利率50.0%/净利率39.2%均超出之前展望。受新台币升值影响,Q4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992.86亿新台币(+10.4%qoq/-0.9%yoy)。同时我们也注意到Q4单季晶圆出货量为269.9万片(折合12寸),较Q3274.4万片有所下滑,预计是受10nm出货量提升所致。


ASML:2017创纪录,18预计继续稳定增长。光刻机巨头ASML上周发布Q4财报,营收季增4.7%至25.61亿欧元;毛利率自2017年第3季的42.9%升至45.2%,净利润季增15.6%至6.44亿欧元。全年来看,ASML2017年营收年增33.2%至创纪录的90.53亿欧元,毛利率自44.8%升至45.0%,净利润同比增长44%至21.19亿欧元。从近年营收拆分来看,2017年营收最大增量来自于存储相关,达到29.68亿欧元,较2016年增长97.6%。


受益存储超级周期,南亚继续环比同比大涨。南亚17Q4实现营收167.83亿新台币(+26.3%qoq/+38.7%yoy)。DRAM位元出货季增18.7%,同比增长6.3%;ASP季增6.9%、同比大增37.5%。南亚展望18全年DRAM有望维持供需稳定,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服务器、手机(中高端安卓搭载4-6GB)和其他消费级市场(包括矿机、游戏机、智能声学、机顶盒等),南亚自身位元出货量同比提升45%。


我们认为,泛物联网时代来临,边缘计算爆发在即,数据呈指数级别增长!智能驾驶智能安防对数据样本进行训练推断、物联网对感应数据进行处理等大幅催生内存性能与存储需求,数据为王!数据为王!所有数据都需要采集、存储、计算、传输,存储芯片(DRAM/NAND/NOR)、传感器(MEMS/CIS/毫米波)、微处理器(MCU/AP)、通信芯片(RF/PA/光通讯)相关环节将直接受益!推动半导体产业从材料设备到制造封测继续维持高景气度!我们强调,第四次波硅含量提升周期,存储器芯片是推动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行业上行的主要抓手,未来几年DRAM/NOR将继续维持供需稳定略偏紧张状态,密切关注大陆由特殊、利基型存储器向先进存储有效积累、快速发展进程!同时近期虚拟货币大幅波动引人关注,尽管我们对数字货币的前景保持谨慎,但以比特大陆为代表的本土低调铲子龙头在人工智能及数据处理的前景值得关注。根据集微网等媒体,比特大陆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人民币,凭借自己设计的比特币挖矿专用ASIC芯片进入2017年中国IC设计公司前五。同时据称11月新发布的张量加速计算芯片BM1680在台积电12月10nm的订单超过海思。BM1680也是比特大陆进军人工智能的第一款专用定制芯片,面向深度学习应用的张量计算加速处理,适用于CNN、RNN、DNN等深度神经网络的推理预测和训练。我们对数字加密货币持谨慎态度,但以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为代表的矿机芯片公司在AI与数据处理的前景值得关注。


而从台积电财报及电话会议交流来看虚拟货币矿机ASIC芯片确实成为2017一大成长动能,我们预计以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为代表的国内龙头封测厂商有望受益ASIC封测订单。


重点关注标的:


半导体板块:设计:兆易创新(停牌)、景嘉微、扬杰科技、士兰微、紫光国芯、圣邦股份、北京君正、万盛股份、华灿光电、中颖电子、富翰微;晶圆代工:三安光电、中芯国际(港股)、华虹半导体(港股);设备:晶盛机电、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封测: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材料:菲利华、鼎龙股份、金力泰、江丰电子、上海新阳、南大光电、石英股份;其他:亚翔集成、太极实业;面板/OLED:京东方A、大族激光、精测电子、三利谱、阿石创、智云股份、联得装备、濮阳惠成、万润股份、激智科技;消费电子:信利国际(港股)、蓝思科技、京东方A、立讯精密、新纶科技、福晶科技、大族激光、东山精密、安洁科技、电连技术;PCB:景旺电子、深南电路、依顿电子;安防: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风险提示:行业下游需求不达预期、上市公司项目进展不达预期;(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