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回归初心 大北农科技奖960万重奖走出社会力量设奖新模式


来源:商业电讯

1月18日,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时至今日,大北农科技奖已经走过了九届的光辉旅程,成为社会力量设奖中的典型代表。本届大北农科技奖斥资960万元奖金用于奖励农业领域的十个奖项,旨在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据悉,本届颁奖暨新闻发布会盛况空前,参会人数虽只有300人,但却是农业领域专家大咖云集的大聚会,包括10多位院士,多位211、985大学的校长和书记以及相关领导专家等。为了更深入的了解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揭开大北农科技奖的面纱,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宋维平博士。


自1999年大北农设立科技奖至今,大北农科技奖已经成功举办九届。在谈及与往届相比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的变化和亮点时,宋维平博士指出,今年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共设了十个奖项,涵盖了农业科技创新主要的十个方向,包括植物育种、植物营养、植物保护、动物育种等方向。每一个方向设立单独一个奖项,不再分设一二三等奖,这个奖项就代表该年度国家在这个方向农业科技创新的最高成就。

宋维平博士强调,大北农科技奖最初设立时也是只奖励十个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只不过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之中,随着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增多,进而演变出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奖项增多了,却有些模仿国家科技奖的痕迹,所以第十届科技奖的变革可以说是回归初心。虽然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在项奖设立上是十项,但这十个奖项与最初的十个奖项相比又有不同。因为那个时候,不论什么方向领域,只奖励十个,会出现植物育种领域有两三个奖项的情况。而到了第十届,会更注重奖项分布,比如说,植物育种好的成果有三四项,但今年大北农科技奖只遴选最好的一项。动物育种成果也有很多,但也只遴选最好的一项,这就确保奖励方向的均衡性。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每一个奖项的奖金是100万元,我们希望单独一个项目能够承担起一个奖项,但如果一个项目从高度和含金量上无法匹配,则可以由两三个项目共享这一奖项。

与国家奖相比,大北农科技奖遴选项目的方式更加多样,评审方式也具有自己的特色。宋维平博士介绍说,本届科技奖在遴选项目过程中,既采取单位推荐,专家推荐,同时专家也可以自己申报。评审方式与国家奖不同,每一个方向领域会建立一个专家组,每一个评审专家会从技术先进性、创新性、经济社会价值等五个方向评分,最终根据评分以及推荐这个项目授奖专家的多少,择优录取。

与过去九届颁奖大会相比,此届办出了新的特色和高度。宋维平博士告诉记者:“这次颁奖不再像以前规模那么大,只对十个奖项进行新闻的发布,成果的推荐,人才的展示,核心内容是对每一个奖进行颁奖。每一个奖颁奖的过程中会介绍这个获奖成果的主要创新点,以及大北农奖励委员会授予奖励的理由,让与会的专家能充分了解大会推荐这些成果奖项的分量和代表性。本届颁奖大会,除了邀请获奖代表外,还邀请了大北农科技奖评审专家、推荐专家,大北农奖励委员会专家以及农业科技创新机构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共300多人左右,虽少但精。”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的这些变化和改革,回归了大北农设奖的初心,走出了社会力量设奖的新模式,成为国家科技奖一个重要补充和推荐展示平台。


正是基于大北农科技奖办的力度之大,持久性之好,因此在2012年,大北农科技奖首次获得了向国家奖推荐奖项的指标。作为社会力量设奖的典型,大北农科技奖具备推荐国家奖资格,充分说明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对大北农科技奖的信任。从2012年起至2017年,大北农科技奖共有7项成果推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向国家推荐优秀科研项目成为大北农科技奖一个很重要的职能。

“虽然这两年大北农科技奖推荐的获奖比例比较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对大北农科技奖也充分认可,但是我觉得我们做的工作还是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把更多的优秀成果展示出来。”宋维平博士说。

大北农科技奖为国家科技奖励重要补充,有着自己发展规划。宋维平博士说:“有专家曾说过,希望大北农科技奖能办成中国的‘诺贝尔奖 ’,其实只要大北农科技奖的成果有足够的先进性、代表性,评审专家公立、权威,最终产生的奖励能够让社会、行业心服口服,推动中国农业现代的发展,它的影响力自然也会得到提升。”

在采访的最后,宋维平博士说道:“大北农科技奖是大北农集团邵根伙博士和李绍明博士于1999年设立的,按最初的想法,随着农业科技创新需求的不断增加,需要更多的成果和展示,大北农科技奖将会一直办下去,成为国内的农业科技界一个最好的推荐,展示的平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