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达沃斯观察(三):拥抱一个可以流动的世界,是数据时代的选择


来源:凤凰网财经

达沃斯论坛在大雪中开幕,印度总理莫迪做了开幕演讲。

【院长观察】

达沃斯观察(一):特朗普突然决定参加达沃斯论坛,背后另有深意

达沃斯观察(二):世界会不会落入“金德尔博格陷阱”

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

达沃斯论坛在大雪中开幕,印度总理莫迪做了开幕演讲。

比起他的“竞争对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开幕演讲的宏大论述,莫迪演讲重点在讲述印度故事。不过他在论述“印度梦”同时,也表达了对全球化的支持。他说,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巨大的鸿沟,保护主义的思想正在抬头,影响到了全球化。他们的想法不仅仅是中断全球化,甚至是逆全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将会出现,多变的贸易合作也陷入了困局,跨境投资也开始减少。他借用达沃斯的罕见大雪来表达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极端天气减少排放的重要性,“今年在达沃斯的降雪是几十年以来最大的降雪,这都告诉我们应该走出狭隘的自我空间,应该团结互助”。

毫无疑问,对于渴望实现梦想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出口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达沃斯这个“世界经济论坛”上阐述对全球化的支持,应该是最为政治正确的表达。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商业领袖和媒体精英聚集达沃斯,其目的就是探讨如何在复杂而分化的世界里,找到维持世界经济增长的可靠路径。

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在达沃斯不会成为主流,但在一些发达经济体,逆全球化言行正成为一种流行态。由于自由贸易导致其制造业就业机会外流,领导者们为了迎合民粹,甚至出台反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早期国际贸易理论认为,要素禀赋差异和相对比较优势,推动了国际贸易。现代贸易理论则将国际贸易的基础扩大到规模效应上。可见,贸易是市场参与者为了逐利而自然形成的,贸易的结果是扩大了贸易双方的福利。当然,国际贸易理论也认为,贸易会促进要素价格均等化,即相互贸易的两个经济体,在自由市场交易过程中应该达成价格体系的统一。但事实是,一些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为了增加出口,会借助贸易政策来提高竞争力。那么,这些政策是否合理合法,是否侵害进口国的利益,的确不容易判断,因而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WTO这样的机构对贸易纠纷进行仲裁。

以规则来处理分歧,这是人类社会得以和平共存的最好制度安排,若放弃客观公正的第三方仲裁,对纠纷的过度反应往往会导致贸易双方的互相惩罚。过度救济、单边制裁和贸易战显然不是好的解决方案。

维护多边组织的权威性,在WTO规则下行事,无疑是降低国际贸易交易成本的重要方式。当然,WTO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决策效率低下,无法有效解决贸易纠纷,等等。

但无论如何,人类社会在经历战争、相互孤立后,通过相互交流和融合的方式生活,显然是文明的进步,坚持全球化,人类才有更好的未来。

莫迪总理也谈到了数字经济问题。他说,如今的世界,数据是最大的资产,这种资产在全球流动创造了无数的机会和挑战。凡是能够管控数据的人,就是未来主导世界的人。

的确,数据是最大的资产,数据库越大,就越有价值。在一个开放的移动互联网世界里,隔阂和孤立只会降低数据资产的价值,并减少数据流动带来的机会。

拥抱一个可以流动的世界,才应是数据时代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