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任一周年,特朗普做对了什么?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陈兴杰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刚过去的2018年1月20日,是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满一年的日子。去年这个时候,不只美国媒体深感震惊:“那人真成总统了?”就连很多中国人都不可思

文/陈兴杰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刚过去的2018年1月20日,是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满一年的日子。去年这个时候,不只美国媒体深感震惊:“那人真成总统了?”就连很多中国人都不可思议。不管他们怎样失望,特朗普到底还是当了总统。一年过去,他的表现如何呢,媒体对他的印象是否有改观?

我在网上看相关评论,令人失望。到处充斥廉价的戏谑,无中生有的谣言,甚至无价值的攻击。《时代周刊》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满一年期间,登出一张熊熊燃烧的“火柴头”照片,暗示特朗普身处地狱,时日无多。如此偏见的立场之下,哪里还会有公允的评价?我想盘点特朗普近一年执政成果,尤其媒体忽略经济事务,好让读者有正确的判断。

特朗普执政一年,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减税。特朗普开启三十多年来美国最大的减税计划。公司所得税从35%下调至21%,减税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个税标准扣除额几乎翻倍,并从原来七档减至四档,分别为12%、25%、35%和39.6%。年收入7万美元(约为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的美国家庭,每年缴税减少近半。

同时,税改鼓励美国公司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施行比此前税制更轻的做法。为此,苹果公司启动2450亿美元回流美国的计划。如此大规模减税,其功绩再怎样赞誉都不为过。

其次,特朗普开启削弱政府规模,解除了大量经济管制。10月份特朗普在废除奥巴马医保这件事情上迈出关键一步,他签署了一道行政命令,让民众能不受奥巴马医保限制,可单独购买更便宜的承保范围有限的保险。此类将给民众提供更多医保选择,促进保险行业的竞争。当然,在医保这件事情上,特朗普还谈不上大功告成,其后续举动亦值得观察。

在破除管制方面,特朗普的作为堪称大刀阔斧。美国政府制定的市场管制条件,通常是层层相因,增多减少。今年你三五十条,明年他七八十条,几任总统下来,市场自由度大大受限。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美国政府管制条件多达3853条,9万5千多页纸。特朗普执政一年,管制条例数量降至3281条,减少到6万多页纸,管制水平相当于1993年。当然算不上完美,但对于奥巴马和布什时代而言,算是有益的矫正。

举一个新近的例子。前段时间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通过决议,废除奥巴马时代确立的“网络中立原则”。该原则最受争议的地方在于,它禁止网络服务商干预互联网的流量分配,不得对付费服务提供优质服务,禁止网络服务商优先照顾本公司生产的内容。

为什么会有这种管制?理由是网络服务商是公共基础服务,应当为所有内容提供平等服务,以促进内容公平分发,防止垄断,等等。显然,这种看似好意的管制是在践踏网络服务商经营权。这种管制将妨害企业创造利润,长久必将损害网络基础服务。

此次废除“网络中立原则”,一个理由就是恢复网络服务商的“私人移动服务”定位,尊重其财产权。据联邦通讯委员会描述,废除“网络中立原则”后,网络服务商可根据运营策略,调整服务水平,从而促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思路无疑正确。

大幅减税加上放开管制,经济后果不言自明。这就不难理解,特朗普执政一年美国股市不断上涨。道琼斯指数增长率为25.1%,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股价不断攀升。2017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分别增长1.2%、3.1%、3.2%,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失业率降至4.1%,为过去17年来最低水平。

这些成绩都足以说明问题,不过很多人视而不见,他们没把经济当成头等大事,反而纠缠特朗普“推特治国”出尽洋相的种种事态。他们甚至指责,过去365天特朗普有95天在高尔夫球场度过,一年打的高尔夫球都快追上奥巴马8年总和。可是总统爱打高尔夫球又怎样?美国最好的总统之一柯立芝还是睡眠爱好者,每天睡十几个小时,任内无为而治,并不妨碍1920年代美国经济的蒸蒸日上。

自从特朗普上台,我一直都在密切关注。从观念上看,我是他的支持者,却不完全支持他的所有政策。过去一年,美国收紧移民口子,大量查捕非法移民,我认为这值得商榷。针对移民涌入,美国该做的是减少福利(特朗普也在施行这样的政策),而不是对移民过于严苛。

美国是移民立国,不应开放自由开放的精神。尤其海地、萨尔瓦多等国的灾后移民,完全予以遣返,显失过当。特朗普还宣布,奥巴马政府通过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终止,这相当于是将一批已经归化的移民遣返,终致强烈反对就不难理解。

在移民问题、贸易问题、毒品问题上,特朗普都偏向保守,这些都很值得探讨。在最重要的经济问题上,特朗普却做对了。只要美国经济在发展,民众失业率降低,企业活力在恢复,特朗普的任期就应该打高分。无视这一点,把焦点放在特朗普的花边新闻和夸张言辞上,进而判断他的总统成绩,就实在太肤浅了。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