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55只基金重仓股超10%红线 停牌和股价大涨是主因


来源:青岛财经网

(和讯网)根据基金2017年四季报,去年底有55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了基金资产净值的10%。其中重仓个股处于持续停牌或限售期内导致的被动超限是主要原因,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从而出现短暂超限。

2017年四季报显示,去年底共出现64起基金持有单只股票值超过或达到净值10%的情况,涉及55只基金和34只股票,更有5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了20%。

其中华安安润混合持有中国铝业(601600,股吧)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51.87%,是目前唯一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50%的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超限是中国铝业重大资产重组所致,属于被动持股超限。

东吴进取策略持有兆易创新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37.47%,超限原因也是重大资产重组。此外,前不久清盘的鹏华兴裕定开四季末持有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占比达到35.91%,国联安添鑫灵活持有中粮地产(000031,股吧)占净值比例达到21.05%,创金鑫动力混合持有信威集团(600485,股吧)达到20.21%,均因“重大事项停牌”所致。

统计发现,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34只个股中,在去年底之前持续停牌或流通受限的多达25只,这些个股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参与非公开发行等事宜而停牌或流通受限,导致44只基金持股超限。

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甚至前三大重仓股市值均超过净值的10%。如华泰嘉利混合除大幅超限持有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外,对哈药股份(600664,股吧)的持仓也达到净值的14.12%。博时睿益除正泰电器(601877,股吧)外,还超限持有首旅酒店(600258,股吧)。鹏华策略回报则超限持有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和水井坊三只白酒个股。

也有一些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从而出现暂时性超限。统计显示,基金超限持有的个股中有11只并没有停牌。64起基金超限中,有41起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

另外一只不在此列的个股为南京新百(600682,股吧),去年四季度末华商双驱优选持有该股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为11.59%。该基金四季报就超限解释道:“本报告期末,受股价上涨因素影响,本基金持有南京新百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10%。”

据统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材国际(600970,股吧)为基金主动超限持股重灾区,截至去年底均被5只基金超限持有。由于在去年最后几个交易日里,这两只个股涨幅较大,将其作为头号重仓的基金持有比例稍微超过了10%。此外,五粮液去年底的大涨也让鹏华策略回报、鹏华消费和鹏华品牌传承3只基金持有该股略有超限。(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