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业绩预增逾五成却诡异跌停 海航基础这堂投资者教育课


来源:咸宁新闻网理财

null

一家资产优良、业绩预增高达五成以上的公司,股票居然跌停了。作为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如果你也在恐慌抛售的行列,那么恭喜,你的韭菜资格证很合格。

1月22日晚间,海航基础(600515)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0亿元-18.50亿元,同比增长51.08%-92.76%。根据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海航基础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6.99亿元,同比增长38.8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3.86%。

这份令人称羡的成绩单背后,是海航基础2016年10月完成的高达420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这次重组,不仅获得了海航集团注入的高达260亿元的优质地产及机场类资产,还募集了配套资金160亿元。重组完成后,海航基础迅速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业务范围包括各类地产项目的投资与开发、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在海南岛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和优质的地产、园区、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资源。站在这些优质资产的基石之上,海航基础将充分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历史契机,依托海航集团丰富而多元化的产业资源,积极涉足港口码头、公/铁路网、管网、能源、综合交通枢纽、人工岛礁、海上保障基地等业务领域,打造以海南岛为核心、国内外领先的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投资运营商。

海航基础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标志曾告诉媒体,海航基础的目标是“在三、五年内争取成为中国基础产业第一股”,“将在现有的房地产业务基础上,更多地向四大核心产品——双港(空港、海港)一路(公铁路网)、一园(产业园区)一镇(旅游小镇)、EPC/PPP、不动产金融做调整,包括人员、资源分配等。”

以海口大英山CBD为例,是海航基础建设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CBD总部经济集聚区,占地面积3000余亩,投资逾千亿元,是海口城市中央商务区、省级行政与文化中心,片区内涵盖政治、文化、商业、医疗、教育、住宅、商务等城市功能,云集省级政商核心资源。目前,海航大厦、海航实业大厦等5A+甲级写字楼、48万m2大型国际化商业广场日月广场已投入使用,428米高海南第一楼海口双子塔南塔已经出正负零,同时海南第二高楼海航国际广场已投入使用。通过总部经济集聚区,吸引高度人才和大型企业入驻,提升海南的经济档次,调整经济结构,避开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同类型的恶性竞争,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创造竞争优势,发挥集群效应。

再看看海航基础的相关财务数据。根据2017年第三季报,经营现金流为正,而且高达0.81元,仅次于优质白马且股价节节攀升已实现连续翻番的格力电器的0.95元,表明公司流动性良好,把大量经营现金流为负的上市公司甩出了好几条大街;此外,每股净资产高达8.24元,每股公积金6.29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79元,等等,皆显示公司财务的稳健与健康。与此同时,流动比率相比于上一季度有所上升,说明海航基础资产的变现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都越来越强。资产负债比率相对年初的52.19%降为51%,表明长期偿债能力在逐步增强,对债权人权益保障程度越来越高,并且公司用于偿还债务利息的能力也在增强。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等数据都有所上升,表明海航基础在从事经营活动过程中所表现的发展能力在增强,盈利质量也在逐步提高。

根据公开资料,海航基础在经营业绩方面交出满意答卷的同时,亦极其重视规范治理水平的提升:2017年11月举办了大规模规范治理培训,参训人员来自公司全国各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12月举办了“走进上市公司暨独立董事接待日活动”,增进了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交流。在投资者的共同关注下,公司先后获得“2017中国百强企业奖”、“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公司治理实践奖”、“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战略管理奖”、“2017年度中国卓越IR最佳信披奖”、 “2017年度中国卓越IR最佳创新奖”等资本市场奖项。不管如何,这些奖项看着不啻为是给投资者的定心丸吧。

面对诸多利好,公司大股东都看好其发展,在去年年底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掏出真金白银大举增持。而且,还想要借助公司平台,谋求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在1月22日,海航基础公告宣布,因控股股东海航控股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1月23日起停牌。

然而,这家发展势头良好的公司,在还未来得及抛出利好之前,其股票却在1月22日诡异跌停。其背后,是怎样风起云涌的局势?我们这些投资者是不是不得不在恐慌的抛售后捶胸顿足?不管真想如何,这事儿,又是资本市场上的一堂深刻的投资者教育课:当有媒体或捕风捉影或断章取义或移花接木地发布一些消息的时候,你是应该听风是雨,慌慌张张地直接据此改变你的投资策略呢?还是应该沉重冷静,仔细研读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信息发布平台的相关信息后再做决定呢?答案不言而喻。这也是你判断自己是韭菜还是合格投资者的重要标志之一。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