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区块链+地产”五个场景,别让比特币限制想象力


来源:一条财经


null


一条财经 / 于恋洋

当提及区块链,众人最先想到的都是比特币,但若真像那些数字货币传扬者所言区块链是一项“逆天覆地改宇宙”的技术,那最火的就不应该是比特币,而是真正与实体经济的结合。

近日,在丝绒智业主办一场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闭门会议上,多位专家就“区块链如何应用于实体经济”展开激烈讨论,其中有专家直言,区块链重塑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将节约由信用问题带来巨大社会成本,房地产未来可能是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场景。

无独有偶,德勤发布的一份《区块链与商业地产》报告中,就区块链在商业地产交易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后指出,区块链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通过消除现有的关键流程中的许多缺陷来提高商业地产的透明度和效率,以及成本节约。

通过多家国内外媒体的报道,以及多家区块链公司的业务,我们找出了五点“区块链和地产”结合的可能:

一、改善地产买卖双方搜索流程

地产买卖双方或者中介机构,多是通过位置、租金、房价或一些特征在交易平台进行匹配,然后平台对用户收取部分费用。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流程和数据标准,平台的主观性较强,这会导致信息过时、不完整、不准确等现象发生,交易双方为了核实数据和具体情况会浮出很大的成本。

而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这一过程中的效率和信用。区块链可以详细记录地产位置、地址,乃至出租率、房价、历届房东和租户等细节,让市场参与者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可靠的数据。目前,一家名为REX的房地产交易平台已经开始这一尝试,在一个去中心化网络中,连接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建立一个全球房地产新的房屋销售数据库,并对所有人开放可见。

另外,一家名为ATLANT的公司,也在以区块链技术打造房地产交易平台,它支持房地产的透明化和流动化交易,全程交易透明化,同时实现对等租赁,防止高出市场价的房屋租金落入中介手中。


null


二、减少租、售之前的调查成本

在房屋买卖过程中,通常会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做金融、环境、法律等方面的尽职调查,以评估租金和价格。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对物理文件真伪、合规的验证,这种验证加大了政府的行政工作,同时也容易在验证过程中出现错误和损失。同时,第三方服务商会在漫长的调查过程中收取不菲的佣金。

据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的GDP调查显示,加拿大住宅和商业房地产交易费用和服务(如法律费用,土地转让税和房地产佣金)约占加拿大经济的2%。而在德国完成5000万美元的交易时,则可能会花费五十万美元甚至更多的公证费。

区块链可以提升这一过程的效率和准确性,商业地产的参与者可以为房地产开发数字身份,并且将市场参与者的信息和一些特征加入到数字身份内。借助区块链技术的特征,这些记录将不可篡改,这一过程可以将财务、法律等信息简化,并缩短尽职调查过程。

三、优化租、售之后的资产管理

由于房主、租户、物业、各供应商之间的依赖关系,管理房地产开发商的财产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 从合约签订开始就有了付款、服务往来,其中更需要执行、追踪和记录。因此,房地产公司需要支付成本在财务、法务等管理环节中。

区块链则可以用“智能合约”的形式使财产和现金的管理更容易、透明、有效。区块链方面的专家Nick Szabo曾就智能合约表示,“智能合约是一系列数字化的承诺,其中规定着各方对承诺执行。”如果在区块链平台上使用智能租赁合同,可以实现租赁期限和交易的透明,同时合同可以让租金自动支付给房主、物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四、帮助开发商做出准确决策

目前,地产行业的“信息不对称”不仅仅体现在个人交易者之间,在商业地产机构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有价值的信息多是孤立的散落在不同的节点,这样的模式导致了数据冗余、重复、不透明。而管理者的决策也是基于这样相对片面、静态数据进行,而不是更加精准的动态数据。

而区块链技术可以让这些数据链接起来,进而提高决策和分析的质量。将地产公司和租赁交易中的其他参与者之间连接,为所有相关方提供共享的数据库。这将提高数据质量,并让数据更容易记录和检索。目前区块链公司Bloq,开始分析聚合的行业数据,用人工智能来识别模式并预测行业动向。


null


五、实现更有效的融资和支付处理

缓慢、昂贵、不透明的融资和退出已经困扰地产开发商良久,这一现象在跨境交易中尤为明显。在跨境交易中,外汇收费和多个中介机构的参与通常会增加付款交付时间和交易成本。如果一个美国买方想购入一处英国的地产,需要让资金经过美英四家银行,才能最终转入卖方手中,整个支付和转移模式通常是不透明。

区块链则可以将买卖双方详细信息、交易费用,汇率,交易时间等包括在智能合约内。交易双方交易通过网络完成,因此结算流程可以更加无缝。通过密码验证资金可用性并促进资金同步转移,提高流程的稳健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结算风险和支付延迟。

Ripple正是这样一家基于数字货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开发相关软件,以帮助银行和金融机构打造可以更快、更廉价地进行银行间交易和结算的网络。同时在交易过程中,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分权”,一家名为LAToken平台允许投资者以“分数”的形式购买和出售股票,债务,房地产,金属和艺术品等资产,以“一平米”或者更小的计量单位投资房地产在未来也许将变为现实。

就像“区块链和房地产”这样的相融模式,其实各行各业还有很多想象空间等待挖掘,而不应只把区块链等同于比特币。更不应为了追逐比特币的“价值”去吹捧区块链技术,也不应因为对比特币的抵制而排斥区块链技术。

几年前兴起的“区块链人道主义”说: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主要侧重于有利于人类福利和社会改革,而不是利润。 按照这一说法,“区块链和房地产”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区块链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政府和企业的改善运作可以减少人为干扰的机会,同时最大限度地获得专业服务。


关于丝绒智业:

北京丝绒智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性的全案式智库服务平台机构,致力于智库内容出口和转化服务,帮助提升智库的媒体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是中国首个整合智库资源的服务平台。

丝绒智业专注于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四个领域,依托深度服务的上百家全球500强企业,与新华社瞭望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大重阳智库等国内300多家高端智库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计委、文促会等部委专家展开深度合作。与中房协共同发起成立特色小镇研究院、与财新共同发起成立健康中国2030论坛、与文促会共同发起成立长城论坛,并独立运营超能商学院等项目。

丝绒智业拥有智库领域最完整的跨界融合服务方案,通过“智库内容+全球资源+深度服务”服务模式,灵活满足智库、政府和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责任编辑:吴兴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