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7年9家上市公司退出P2P网贷行业 同比增长五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4日,网贷之家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背景P2P平台现状的研究报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底,有15家上市公司退出P2P网贷行业,其中2016年有6家,2017年则有9家,同比增长五成。

1月24日,网贷之家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背景P2P平台现状的研究报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底,有15家上市公司退出P2P网贷行业,其中2016年有6家,2017年则有9家,同比增长五成。

事实上,出现上市公司退出的上市系平台仅总体的一小部分。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正常运营的上市系P2P网贷平台数量达116家。其中,上市公司参股平台71家,在所有上市系平台中占比约61.21%。

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认为,2017年P2P网贷行业监管政策不断出台,“裸贷”、“现金贷”等风险不断显现,同时信而富、和信贷及拍拍贷的相继上市为行业带来巨大利好。这一方面表明随着行业监管体系的全面形成,资本市场看好P2P网贷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投资人对行业发展的信心。

  因监管趋严和专注主业退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底,退出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有15家。具体来看,2016年共有6家上市系平台退出网贷行业,分别是东方金钰(600086,股吧)(珠宝贷)、天源迪科(300047,股吧)和新纶科技(002341,股吧)(鹏金所)、誉衡药业(002437,股吧)(誉金所)等。而2017年退出的则包括绵石投资、昆仑万维(300418,股吧)、富贵鸟、新华传媒(600825,股吧)等共计9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读上述公司公告发现,大多数上市公司表示,退出互联网金融领域后,将更有利于公司专注发展主业务。也有一小部分上市公司表示,退出是受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影响。

刘美茹分析认为,从部分上市公司退出公告中概括得出,上市公司退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监管趋严,不看好平台未来发展前景,退出P2P网贷行业;另一方面是为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聚焦发展公司主业。

另外,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停业、转型以及出现问题的上市系平台共12家。其中,8家上市系网贷平台选择以停业或转型的方式良性退出P2P网贷行业,相较于2017年4月统计数据翻了一倍。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4家,其中3家平台提现困难,1家平台跑路。

在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看来,上市系平台通常股东背景实力强于“草根类”平台,但实际需要看占股比例以及参与运营情况,上市系平台也不代表没风险,同普通平台一样,上市系平台中也有停业、转型及问题平台。

  网贷行业将迎新发展高峰

而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正常运营的上市公司系P2P网贷平台为116家,其中上市公司控股平台41家,上市公司参股平台71家,直接股权上市平台4家。上市系平台的分布集中度较高,主要在北上广浙四个地区。其中广东平台数量居首,高达42家。

上市公司参股布局方面,既有多个上市公司共同布局一家P2P网贷平台,也有同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参股或控股多家平台。而在41家由上市公司控股的网贷平台中,A股上市公司控股平台35家,港股上市公司控股平台4家,海外上市公司控股平台2家。A股上市公司间接或直接持有平台100%比例的有13家;3家平台被多个上市公司共同布局,同时也不乏有同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参股或控股多家P2P网贷平台,比如熊猫金控(600599,股吧)同时控股银湖网和熊猫金库。

网贷之家研究报告在文末总结道,“P2P网贷行业监管体系已全面形成,P2P网贷平台整改进程也已进入最后阶段,行业发展环境进入规范、透明、健康状态,相信未来网贷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后续或将有更多P2P网贷平台直接上市,也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