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大秦明月闪耀沪上,上过水井坊《国家宝藏》的上海更亮了!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由水井坊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博综艺《国家宝藏》,在辗转过北京、河南、湖南、长沙等多座历史文化名城之后,把最新一期节目的目的地选在了上海。消息一出,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繁华前卫的上海如何能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

从当年的十里洋场到现在的东方巴黎,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大陆经济最为发达,与世界联系最为紧密的城市之一。在《国家宝藏》节目组看来,上海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过去与现在,并以最前沿的目光展望着未来。所以,在这期节目中,节目组力邀黄磊、那英、易烊千玺作为国宝守护人,希望能够以国宝藏品作为切入,读懂上海在时尚光鲜背后的历史底蕴,探寻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


从春秋时期春申君的封邑,到晋朝时候的渔民聚居之地,再到1843年后无可争议的远东第一大城市。上海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完成了一场惊艳世间的华丽蜕变,让世界为之注目。

褪去城市的七彩霓虹,绕过林立的高楼大厦,我们看到的是国际化大都市之外,上海根深蒂固的传统风骨。曾经的各国租界,没有割裂这座城市一脉相承的历史;激烈的淞沪会战,没有打垮这座城市源于先祖的脊梁。那些在历史中沉淀下来的,堪称传统文化精髓的东西,凝练成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可以说,上海让中国传统的文化找到了一条新生之路,那些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的传统文化,在教会上海人民谦逊、知礼、勤劳、奋进的同时,也在他们的身上找到了继续传承下去源源不断的活力。


当期节目中,易烊千玺所守护的国宝是被称之为“海内三宝”之一的大克鼎。在这件国宝的背后,是一名膳夫“克”替周孝王斡旋诸国,平息内乱的故事,它承载着的绵延至今的华夏之礼,让所有观众都自豪不已。但更让人触动的,无疑是著名书法家潘祖荫的后人潘达于女士在战乱动荡的时代中,以生命守护这件“大克鼎”的事迹。潘家后人潘裕翼老先生登上节目舞台,回忆他奶奶与大克鼎之间的一生渊源:从嫁至潘家临危受命守护大克鼎,再到抗日战争爆发,不顾自身安危,想方设法地在战乱时期保大克鼎周全,直至新中国建立,老奶奶又无偿将其交给上海博物馆,目的只是希望中国的国宝与文化,能够在更安全的地方,在更多人的关注下,继续焕发新的生命光彩。这数十年的拼死守护,与大克鼎3000多年的信仰延续交织在一起,为国宝注入了生命,使之以一种“活着”的状态,见证着中国文化的新生。如今,静静伫立在上海博物馆中的大克鼎,注视着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注视着日新月异的上海,而蕴含其中“承上启下”的中华礼节,也将在新时代的人们身上,得以新生。


随着一件件国宝在节目中逐一亮相,从绘画到丝织,从乐器到酒器,包罗万象,各有千秋,也让很多人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样的器物,才能够被称作是 “国家宝藏”?

或许无论其品类,最重要的是两个关键词,历史与传承。


放眼当下,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愈发深入,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关注历史与传承。白酒作为其中的代表之一,与中国博大精深的酒文化一起,将厚重的历史、精湛的技艺、文脉的精髓一一融合其中。而中国高端白酒典范水井坊,一直以来都因其文化传承者的身份为人所熟知。以传承600年水井街酒坊原址之上的水井坊博物馆,与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为基础,融入八代酿酒大师酿酒的初心,水井坊凭借着这600年活着的传承,成为了非遗技艺不断代活传承的代表。而其在白酒文化以及更为广泛的传统文化领域,为保护和传承不遗余力的付出,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国家宝藏》展出的27件国宝之外,水井坊是以第28种维度,展现出了华夏酒文化的历史传承之美。


这一次与《国家宝藏》节目之间的携手,可以看作是水井坊以白酒文化代表的身份致敬“国家宝藏”,更是其在传统文化新生方面全新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水井坊也逐渐意识到,“文化新生”的确是《国家宝藏》这档节目的初衷,但之于这样一个命题而言,单靠一档出色的节目,或是一段时间的报道和关注,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要让传统文化被赋予新的生命,使其以鲜活灵动的姿态,被铭记、被传承、被延续,需要将之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并最终成为足以让这个国家和民族骄傲的精神与信仰,成就梦想与期待交织的明日图景。所以,这个新生的过程,理应是光彩夺目的。


随着《国家宝藏》逐步进入收官阶段,为了让更多观众参与到与国宝、与博物馆的互动中来,参与到“文化新生”的过程中来,水井坊除了以“千里江山贺新岁”为主题,联合天猫、京东、酒仙、1919等电商平台推出一系列新春促销活动,并在各线下门店限量赠送《国家宝藏》定制酒具外,还携手《国家宝藏》适时地在官方微博、微信上推出了“博物馆花式打卡”活动,希望通过有趣的活动号召大众走进身边的博物馆,在赢取水井坊送出的多重礼品的同时,也为“文化新生”的推广与普及献一己之力。


null


(水井坊独家冠名央视《国家宝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放眼中华大地,一座座博物馆如同一颗颗星辰一般,随着大众的参与,将汇聚成为一片浩瀚灿烂的星海,照亮文化新生的漫漫征程。而上海的繁华鼎盛,也让水井坊与《国家宝藏》更加笃信:文化新生,就应该光彩夺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