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广州布局广深港创新产业链,南沙落子粤港产业深度融合


来源:财媒经济

“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概念的提及,意味着广东省2017年以来提及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往东南延伸至国际化大都市香港。在这条“延长版”的科创走廊上,广州选择将开放强度较低的南沙,作为粤港产业深度合作的重中之重。


“千年商都”广州,正试图与深圳、香港、东莞等城市一起,共建一条贯穿珠江东岸的科创走廊。


1月22日上午,在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建军透露,广州将与深圳、香港等三个核心城市共同打造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持续深化穗港澳区域合作,以南沙为平台与港澳实现全方位合作,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平台。


“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概念的提及,意味着广东省2017年以来提及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往东南延伸至国际化大都市香港。在这条“延长版”的科创走廊上,广州选择将开放强度较低的南沙,作为粤港产业深度合作的重中之重。


专家分析,在这条科创走廊上,南沙地处环珠江口几何中心,且拥有综合成本低的优势,将成广州与香港、深圳科创资源汇聚的“价值洼地”,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整体发展。


共建广深港科创走廊


在1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建军通报了广州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工作安排。据他透露,广州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大量集聚、创新资源优良、科技产业发达等优势,共同打造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下半年,广东省多次强调对标波士顿128公路等国际先进经验,在珠江东岸建设一条科技创新走廊,以带动整个珠三角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彼时提出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没有在概念层面加入“香港”。按照2017年12月印发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下称《规划》),珠江东岸将规划一条长约180公里的超级创新带,北起广佛交界处,经广州主城区、东莞松山湖、深圳主城区,南至深圳大鹏新区。不过,前述规划文件已经有明确提及广深等城市要深化与港澳地区合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表示,广州、深圳、香港三座城市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趋于紧密,香港“加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属于顺应市场逻辑。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分析,香港由于国际自由港的开放优势与全球联系密切,强于创新研发,但因缺乏制造业而需求不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恰好有对应的需求,能够给香港研发拓展的空间,达到“双赢”的效果。


申明浩也分析,广州与香港都是科研资源集聚的城市,但香港有四所全球百强高校,国际化水平、开放程度更高。香港与广州、深圳共建科技创新走廊,有助于整体提升广州、深圳高校的研究水平,从而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基础研究支撑。


实际上,已经印发的《规划》就明文提及,要积极推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科技计划项目向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开放,共同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充分发挥港澳科教和国际化优势,共同参与谋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共同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平台。


依托南沙推动粤港产业合作


同为科研资源高度集聚的“超级城市”,广州与香港在科技创新领域应该如何进行合作?在广州官方划定的蓝图中,南沙将成为穗港科技合作的关键平台。


在前述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建军向在场媒体透露,广州将以南沙为平台与港澳实现全方位合作,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平台。


南沙早有粤港合作基础。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是香港在珠三角城市早期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之一。据周建军透露,广州市政府将支持在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打造成为港科大面向内地进行技术成果转化的核心平台,并与港科大联合举办诸如广州百万奖金创业大赛的品牌活动。


当前,广州官方希望重点发展的产业是“IAB”和“NEM”等先进制造产业,前者指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后者指的则是新材料与新能源。这些都是国内当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许多企业和创业项目都已进驻南沙。


以人工智能为例,并没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的南沙,如今汇聚了微软云、中科院、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拳头”项目,并有从事图像识别的云从科技、专注无人驾驶技术的小马智行等明星创业项目。近日召开的广州市南沙区“两会”,还确立了该区的“AI+”战略。


而南沙也为“香港服务”的“北拓”提供了空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前走访时了解到,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早已引进香港智能制造、大数据、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科研成果,在广州乃至珠三角城市进行产业应用。2014年,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与体现广州实力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强强联合,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落户该院。目前,南沙分中心已经成为周边区域创新项目在科学计算、智慧城市和工程计算等三个领域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独角兽牧场总经理冯建林告诉记者,南沙的区位恰好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距离广州市中心、深圳、香港都很近,这使得南沙可以兼有广州、香港的科研资源与深圳的产业应用和资本孵化优势。另一方面,南沙的开发程度较低,使得进驻的创新创业项目综合经营成本较低,从而形成独特的“价值洼地”。


更有价值的,或许还在于南沙位于珠江西岸的“地缘优势”——南沙与珠江西岸的佛山、中山、珠海亦有联系。总部在佛山的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就将其先进自动化生产线放在南沙的工业园区。


申明浩指出,珠江西岸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和珠江东岸的“超级创新带”在广州交汇融合,有助于弥合珠江两岸的发展差距,从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均衡发展。


此外,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指出,南沙目前拥有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个国家开发平台的制度优势,可以通过各种“制度红利”就近展开多种形式的对港合作,从而吸引高端人才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带动整个珠三角的转型升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