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世锦:今后十年,大部分资源将会集中在大都市圈


来源:凤凰网财经

近日,北京和上海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是近四十年来,北京和上海常住人口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这是否是中国城市化的拐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17中国金融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北京和上海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是近四十年来,北京和上海常住人口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这是否是中国城市化的拐点?

2018年1月25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后十年,大都市圈是中国城市化重要的趋势,大部分资源将会集中在大都市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也会出现在大都市圈。

他表示,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一个很重要的秘诀就是地方竞争机制。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地方竞争内容将会有很大改变。大都市圈、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基地等机遇都会出来,最终落到哪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竞争。而且高质量发展的办法不是在办公室里边想出来的,需要各个地方去探索,在大方向明确的前提下,应当允许地方有较大的“自选动作”空间,允许有个性、有差别的发展,允许试错纠错,在竞争中发现和推广好的做法、模式和政策,以此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至于怎么做到高质量?刘世锦认为,需要推进与高质量发展配套的重点改革,加快营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政策环境,至少可以有以下这些措施:

第一,加快打破行政性垄断,着力降低土地、能源、通信、物流、融资五大基础性成本。第二,结合推进减税与税改。中国企业的名义税率在国际上看并不算很高,但各种非税负担较重,税费综合水平较高。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应以间接税为主逐步转向直接税为主。减税要与税改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推进。第三,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第四,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人员、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进行市场化配置,从而真正保护和扩大农民利益,扩大最具潜力的中等收入群体。第五,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开放。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