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苏剑:2018年个别月份CPI可能会冲击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重点探讨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金融业如何去杠杆及防风险、房地产行业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座谈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GDP增速6.9%超预期,但是他们稍微悲观一点,他们认为,2017年如果剔除出口影响的话,GDP增速会掉到6.4以下。

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呢?苏剑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说都是紧缩的。供给一边,美国加息、美国减税、中国去产能去杠杆等等都会影响供给;需求一边也是紧缩的,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投资和消费最多稳住,结果也是紧缩。从总体来看,如果没有政府干预的话,经济的自然增速可能会低于6.0%。

同时,预计2018年政府定的GDP增速目标依然是6.5,他指出,这样的话需要经济政策来弥补0.5个百分点的差距,把GDP增速拉上来。他认为,中国2018年的经济政策会比2017年更强。

他建议采取供给和需求双扩张经济政策。需求扩张就是政府的财政政策加大力度,货币政策方面因为不希望价格泡沫再涨,同时国家在去杠杆,货币政策无法扩张。供给扩张方面建议加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之一的“降成本”。他表示,目前看来,供给侧改革是按照这个顺序一个个铺开的,2016年铺开了去库存、去产能,2017年铺开了去杠杆,2018展开降成本。

他表示,2018年中国降成本的措施有很多。总体来说2018年的GDP增速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是政策力度要加大,主要是供给侧要想办法消除供给萎缩的影响,比如在环保压力、贸易保护等方面做一些事情。

2018年的通胀会有怎样的表现?苏剑表示,由于供给萎缩拉高价格,需求萎缩压低价格,而2018年供给萎缩的力度要比需求萎缩的力度大,所以2018年的通货膨胀率会比2017年高。目前统计局订的目标是2018年通胀率达到2.5%左右,他表示,2018年某些月份CPI会冲击3.0%,把大家吓一跳。但他表示,这不是大事。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