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业绩驱动家电股持续强势 机构青睐细分行业龙头


来源:鲁南快报

(和讯网)2017年四季度以来,家电板块在估值优势行情驱动下整体表现优异,至今最大涨幅已超过20%。细分行业龙头如洗衣机行业的小天鹅A、空调行业的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冰箱行业的青岛海尔(600690,股吧)、厨电行业的老板电器(002508,股吧)等,无不大涨且创出历史新高或阶段新高。机构人士认为,业绩稳定增长的家电白马龙头仍值得长期看好,“强者恒强是投资消费白马股的基本逻辑”。

低估值、业绩稳健增长驱动家电景气度

开年以来,家电板块仍延续2017年四季度的强势表现,在看多资金和其它利多因素合力下,以格力、青岛海尔等为代表的白电龙头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低估值、业绩稳健使得资金在目前阶段愿意增配家电股,特别是白电龙头最受青睐。”中投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李超在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机构资金正在大力增仓白电龙头,如基金四季度以来就持续增仓格力和美的,而北上资金也在持续买入家电股。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策略分析师陈亚龙对于目前家电龙头公司持续强势表现同样看好,认为市场资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对家电龙头持续做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作为大消费题材中重要一员,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家电龙头不仅业绩稳健、估值便宜,且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特别是原材料铜的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产品有了进一步提价预期”。

在对家电股的分析中,两位研究员均提到了“业绩稳健”一说,而这种说法其实在家电公司2017年的年度业绩预告中也得到了相应体现。在年度业绩表现上,63家(剔除B股)家电公司中目前已预告2017年业绩的有37家公司,其中预增的公司达26家,占比高达七成。在家电行业各细分板块中,可以看到,受终端需求稳健增长及渠道补库存带动,白电行业在空调行业高景气下,业绩表现明显强势,尤其是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为代表的龙头厂商基于品牌及渠道优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通过推新品及提价等方式进行成本转嫁,使得这些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仍有进一步改善的预期。厨电龙头如老板电器等是基于收入端增长及盈利改善,业绩表现依旧抢眼,而在小家电行业,估值较低且延续稳健增长,部分外销企业受高汇兑收益基数影响短期业绩走势或仍有承压。黑电方面近年来一直不振,如今整体业绩却在面板价格下行背景下环比或有改善,尤其2018年世界杯等体育赛事的需求驱动,销量或有好转。

对于2018年家电行业中的机会,川财证券认为,小家电、冰箱和洗衣机产品仍是领导行业增长的主力。随着家电产品的高端化、智能化,不论空调、冰箱等大家电还是日常小家电,产品的溢价将会为企业利润带来更多增长空间,尤其是洗碗机、净水器等处于市场导入期的小家电品种值得关注。

在投资机会上,中投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家电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而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将凸显马太效应,龙头公司仍会强者恒强”。在投资主线上,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投资者可沿着“集中度”及“渗透率”两条主线去把握家电龙头公司机会,看好集中度持续快速提升且拥有全球运营能力的三大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看好受益冰洗行业加速整合的美的集团、小天鹅A;看好在细分板块中受益集中度及渗透率快速提升的欧普照明、荣泰健康、莱克电气(603355,股吧)、浙江美大(002677,股吧)。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对于家电龙头,北向资金自2017四季度以来也是一直持续被机构关注,其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家电龙头整体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状态。目前来看,估值仅为17倍的格力电器尤其值得注意,该股自2017年10月份以来,整体涨幅已超过45%。

除了格力电器外,在转型升级类公司中,青岛海尔无疑也是最引人瞩目的标的之一。该公司向物联网平台转型,通过U+智慧生活平台与智能制造平台的建设,实现物联网时代服务于消费者的智慧家庭引领。海尔理顺产品和渠道机制后,旗下多品牌发力零售终端市场占有率,产品高端化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申万宏源(000166,股吧)预计青岛海尔2017~2019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1.18元、1.38元和1.59元,对应市盈率18倍、15倍和13倍。

机构资金看多基本面稳定的空调龙头

“强者恒强是选择白电龙头最主要的逻辑。”陈亚龙也认可目前“强者恒强”的逻辑。他认为在家电行业中,白电行业的空调龙头公司是最应被看好的,“格力、美的双龙头估值低,业绩稳定,机构资金长期重仓”。

财富证券分析认为,根据历年销售情况,发现空调内销量与商品房的销售增速密切相关,2016年房地产销售火爆导致2017年空调销量大幅增加,2017年房地产遇冷可能会导致2018年空调销量增速或大幅放缓,但因行业集中度的越来越高,使得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使其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根据产业在线发布的空调行业产销量数据,可以发现自去年8月份以来空调出货端内销增速持续高于终端零售增速,渠道补库存周期继续。空调库存方面,格力、美的渠道库存仍处良好发展中。产业在线数据披露,2017年12月空调行业实现产量1121万台,同比增长8.9%(全年1.44亿台,同比增长28.17%),销量957万台,同比增长12.23%(全年1.42亿台,同比增长30.53%),其中内销631万台,同比增长21.38%(全年8857万台,增长46.43%),出口326万台,同比下滑2.08%(全年5295万台,同比增长10.5%)。

“强者恒强、市占率持续提升”已成为空调行业的最新特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3.24%,重点公司中,格力、美的和海尔空调的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3.6%、20.1%和1.5%,全年分别同比增长14%、8.8%和8.8%。从零售量市场份额看,格力提升幅度最大。

也正是因为基本面的持续向好,《红周刊》记者发现机构资金自去年三季度期间对家电股进行一定幅度减仓后,于四季度期间重新加大了对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等家电龙头的配置,这种增仓看好除了在市场表现上有明显的体现外,且从已经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也可看出基金对两家公司是大力加仓的。如格力在去年三季度时,有422只基金看好并持有格力电器股份42191.38万股,而到了四季度末时,则持股基金已经上升至551只,持股股份上升至46711.36万股,增仓4519.98万股;同样,美的集团在去年三季度时仅被300只基金看好并持股,被持股数量为33836.05万股,可到了四季度末时,看好并持有的基金家数已提升至422只,持股股数达37762.39万股,增仓3926.34万股。

“涨价”预期点燃厨电热情

涨价催化剂再度点燃了厨电行业的关注度。深圳老板电器营销中心2017年12月24日下发了《关于2018年老板电器价格上涨通知》,称“由于受国家政策及市场因素综合影响,2018年所有产品原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预计相比2017年最终成交价格上涨10%”,“2018年1月9日起所有未成交订单将按新价格执行”。与此同时,深圳方太厨具也发布了涨价信息,公司官网显示,“2018年集团所有产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预计相比2017年最终成交价格上涨10%。2018年1月2日起所有未成交的订单将按照新价格执行”。老板电器的区域涨价现象,从侧面反映出地产调控对中高端厨具的需求影响并不明显,一线城市的高端产品需求仍然较大。

研究人士指出,厨电是与地产关联度最高的家电子品类,而投资者对厨电的担忧仍集中在地产销售增速下行对厨电行业景气度拖累层面。但《红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厨电行业仍处于成长阶段,地产销售扰动不改其长期成长确定性,且行业龙头基于市场份额提升及品类延伸,实现穿越地产周期增长较为确定;此外,近期地产限购政策有所松动,且2018年商品房集中交付背景下地产对厨电行业景气产生正面影响。尤其是厨电整体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及内销为主的市场结构使得其受原材料成本及汇兑冲击较小,在产品结构升级带动下厨电龙头盈利能力稳步上行仍值得期待,尤其是厨电龙头的盈利能力将稳步上行。

从上市公司来看,老板电器基于产品升级及品类扩张,在一二级城市仍将维持稳健增长,且公司通过渠道下沉及增资名气子品牌等方式积极开拓三四级及以下市场,综合影响下公司主营业务仍将延续较好增长。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预计约144819.95万元~168956.61万元,增长20%~40%。从四季度基金重仓情况来看,老板电器被上投摩根、长信内需等44家机构增持。1月23日股价创出新高的苏泊尔(002032,股吧),在四季度被嘉实价值与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吧)力挺。苏泊尔预告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约107751.92万元~140077.50万元,增幅在30%以内。公司在收购上海赛博股权后,一方面有助于整合公司及控股股东旗下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布局,提升家居生活电器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增厚公司整体业绩。主要还是受益于自身品牌和渠道优势以及产品升级和市场扩容,未来整体业绩具备持续稳健增长预期。同样,国内最大的燃气灶具专业生产企业之一的华帝股份(002035,股吧)也被上投摩根增持。华帝股份成长动力一方面源自于内部治理改善红利持续显现,另一方面公司品牌升级战略驱动下产品均价稳步上行且渠道开拓稳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公司增速更确定。(和讯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