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高明华:可以搞混改的 只能是纯粹竞争类的企业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重点探讨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金融业如何去杠杆及防风险、房地产行业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对国企改革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就什么样的国有企业适合搞混改这一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高明华提到,企业如果搞混改或者上市,就容易被资本所绑架,就一定是利润至上。他解释到,国企和民企是不一样的,民营企业纯粹追求利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国企呢?目前中央把国企分为两类,一是商业类的,二是公益类的。很多国有企业不愿意自己被列入公益类,而列入商业类的国企不仅有竞争类的国企,还有很多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准公益类企业,比如管道天然气、自来水、铁路运输等,以及属于稀缺资源开发类的国企。既然列入了商业类,这些企业很多都在试图混改。

高明华指出,公益类或准公益类国企进行混改,尽管可能带来利润增长,但却是以侵害公众福利为代价的。因为这些企业大都具有垄断性,甚至是绝对垄断,如城市自来水不可能有两家以上,只能是一家,混改以后它就想着提价,也能够提价。他表示,这些是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哪个人不用天然气,不用自来水,哪个人不坐火车呀?南方的大山沟里必须要通上电,加之水气大,冬天还容易结冰,建设成本很高,民营企业不会做,这块不赚钱,但却有利于公众福利。那些稀缺资源类,搞混改或者上市,都可能导致对稀缺资源过度开发,出现过度耗竭,最终导致生态破坏。搞混改或上市,利润确有可能增长,但是以侵害公共福利做代价的。

因此,高明华表示,国企利润的增长,收入的增长,不能仅仅看数据,更要看质量,其中公众福利提高是重要的质量指标。他认为,适合搞混改的国企一定是竞争性的国企。纯公益类的、准公益类的都不可以搞混改,更不可以上市,像天然气,自来水、铁路运输都是不可以搞的,更不可以上市,因为上市就容易被资本绑架,最后导致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不过,其中的竞争性环节可以独立出来,可以混改或上市。

在谈到公司治理问题时,高明华表示,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经理人市场、董事会通过经理人市场独立选择企业高管、高管薪酬与绩效挂钩等等,都是中央政策明确提出来的,但现实中这些方面却是在收缩的,或者说,落实非常不到位。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高管薪酬是一刀切,大幅度下降的。如果是公益性国企还说得过去;如果是竞争性的企业,绩效提升了就应该匹配高薪,否则怎么与高管的贡献相匹配。现在国企很多高管的薪酬竟然比中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低,出现倒挂,这不符合市场规律。

在董事会的构成方面,高明华表示,现在来看很难做到同股同权。他提到,我们并没有几个独立董事是独立的,大都受制于委派他的那个机构或者个人。在混改国企的董事会中,形式上都有话语权,但民资代表董事的话语权在很大程度上是落实不了的,因为人数不可能占到一半。还有股权比例,当时联通集团的股权比例从67.3%以上降到了36.7%,很多人欢呼,降了将近一半,再看一下具体股权结构却大失所望,转到哪了,转到另外两个国企了,三家国企持股比例达到53%,仍是国资绝对控股。这样的混改方案,不算实质性的推动,民资参与混改的动力会大受影响,因为它会认为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最后,高明华总结到,从目前来看,我们如何深化改革,如何利用规范的公司治理推动改革,恐怕还需一段路要走。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