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戴金平:短期经济增速仍要下行 新朱格拉周期正在形成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2017年度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四季度) ”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2017年度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四季度) ”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重点探讨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金融业如何去杠杆及防风险、房地产行业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

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

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表示,从短期来看,2018年经济增速相对于2017年肯定要下行,但这并不重要,我们应当更关注中长期,关注中长期增长动能的形成。2010年以来的市场去产能与2015年底以来的政府去产能成就了新朱格拉周期的动能,新设备投资周期正在形成。与此同时,需求结构升级和要素结构升级带动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也正在推动新结构周期的来临。但是她同时强调,新旧动能的交替过程并不存在替代关系。传统结构比如房地产、基建投资的需求动能依然存在,而新兴经济也不仅仅是互联网+这类高科技产业,它同样包含吃穿住行、教育、养老等传统需求消费升级后产生的新动能。最后,戴金平提示,虽然短期的经济增速无需过度担忧,但政策端要具有前瞻性,要防止金融整肃与经济短期下行带来的金融和债务链条断裂所引发的流动性危机。

以下为戴金平讲话全文:

从短期来讲,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要说经济增速的话,2018年经济增速肯定要比2017年差点。

最近调研了很多企业,微观调研比宏观数据更加真实。我们直接问这些企业预测2018年的业绩相比2017怎样?90%的回答都是2018年低于2017年。无论是从宏观结构性指标看,还是从微观的实际调研情况看,2018年肯定会比2017年下降的。现在我们金融行业GDP在GDP的占比是八点几,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很大的。金融整肃和金融去杠杆推动金融周期下行,金融行业萎缩势必驱使GDP增速下降。另外,持续的房地产调控促使2018年地产投资增速有所下滑,地方债务扩张的内在和外在约束持续加码、地方政绩观的调整抑制基础设施投资的进一步扩张,这些都会对GDP形成上升压力。

短期的增长下行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关注中长期上行的动能是否在形成。破解制约中长期经济增长难题的对策是否在见效。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中长期,我们认为,朱格拉周期正在形成。2008年经济动荡之后,特别是2010年以后,产能过剩局面形成,市场化去产能一直在进行。加上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推动制度性去产能,到目前为止传统领域中的去产能基本上完成。中国2017年基本确认在孕育一轮朱格拉周期,2018年将进一步成就新朱格拉周期的上升动能。

最近调研了很多传统行业的去年业绩特别好的企业,基本上都有新增投资的规划。这也就意味着在传统的行业里面,依然在良性生存的企业,在近几年里都有投资的计划和需求。蓝天白云保卫战推动的落后产能的关停并转进一步给优良企业提供了发展扩张空间

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一轮新朱格拉周期,我国会与世界保持大体一致性。现在一个特别核心的问题,就是新结构周期到底形成了没有?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新周期,它的形成与否是一个问号。目前新旧动能交替的过程中,新经济结构还没有替代原有的经济结构。

从需求端来看,2016、2017年的经济之所以能够稳住,依旧靠的是传统经济的需求动能,比如地产,基础设施投资。我认为。在未来新的结构周期中,依然是新老结构平衡的周期,而不是说新的结构完全替代了原有的结构,不是的,应该说传统经济需求一直都会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是长期支柱行业,基础建设投资也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推动力。住房需求以及住房需求的提升会在很长的时期里是中国人民消费需求的主体。在传统需求里(吃、穿、用、住、行),需求的质量在提升。新需求正在阶梯状快速形成,诸如教育、文化、健康、体育娱乐、旅游、艺术,甚至是政治需求都在提高,这些都构成新需求动能。

从供给端来看,传统行业本身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人口红利的终结。我们目前人口红利在渐渐消失,人力资本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我国要素结构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劳动力人口中的受教育程度很高,大学学历比例很高,技术型和知识型人才的比例很高,这就决定了中国的产业结构将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提升。传统行业的发展一定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在传统行业中提升价值链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这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年在传统行业里面,日子过得比较好的公司,都是精加工的,附加值高的。供给要素的变革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制度推动下,正在推动中国的新结构经济周期的形成。

总的来讲,短期的经济下行不要太在意,只要控制住金融紧缩不要出大事,别收的太紧。最近的企业调研,企业普遍感觉到2017-2018年资金形势很严酷,定单不少,钱收不回来,三角债钱开始形成,这就说明了金融和流动性的问题。如果大企业都要压款,就说明流动性有问题了,政策端需要前瞻性强一点,别出大事,别再出现新的三角债累积的情况,流动性要适度,要够用。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