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航谜团诘问:佛系商人陈峰会“舍一得万报”么?


来源:经济观察报

海航集团(以下简称“海航”)流动性“谜团”怎解?银行停贷风波影响几何,上市公司股价连挫质押临危?

海航集团(以下简称“海航”)流动性“谜团”怎解?银行停贷风波影响几何,上市公司股价连挫质押临危?

一时间,海航成了金融机构的“敏感词”。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银行业人士,提起海航犹如烫手山芋一般,纷纷表示不方便评论。记者从北京某银行业人士了解到,该行对涉及海航的所有业务都是禁入的,这意味着对海航已经不再放贷。不仅于此,北京某上市券商人士亦向经济观察报独家透露,海航系旗下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项目一概不做。

面对外界的诸多疑问——海航近期是否为一年期融资支付高额利息,海航近期是否频繁出售资产补充流动性,海航旗下上市公司集中停牌是否因为资金流紧张,海航运营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高建1月25日回应经济观察报称,近期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停牌,与集团流动性问题无关;海航的融资成本并不算高;海航也并未频频出售资产,即便有出售部分资产计划,也是取决于海航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需要,有买有卖都是企业调整资产结构的正常行为。

一名接近海航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海航目前也在做一些资产处置,但是,海航资产变现处理得慢,又遇上美国缩表和国内降杠杆的大环境;但是内部看来问题并不大,目前运营正常。或许海航的症结如北京某券商人士分析的那样,很多资产的收益率已经不能覆盖其所投入的资金成本,如何提升资产的盈利水平是关键。

银行“停贷风波”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从去年9月份开始,有银行对海航系企业的放贷已经非常审慎了。前段时间,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海航获得国家开发银行50亿元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其中20亿流贷已到账。

上述接近海航的相关人士否认集团现在面临银行停贷的危机,对于上述银行的做法也表示理解,毕竟各家银行规避风险的能力和红线不一样。

海航最大的资金来源应该是银行。海航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海航累计获批银行综合授信超8000亿元,较年初新增授信规模超1900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逾3000亿元。根据海航《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7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机构对海航的综合授信额度为7452亿元,剩余额度为2907亿元。据此估算,海航下半年累计获批银行综合授信550亿元,全年新增的信贷额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如果按照央行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粗略估算,海航已使用的5000亿银行授信额度一年所需支付的利息在200亿元以上。

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1月18日对路透社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但他乐观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那么,海航的现金流量表数据如何?在上述《报告》中,同样截至2017年上半年,海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0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02亿元,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78亿元。这意味着,海航经营和融资产生的现金流刚好足够支付海航大举海外并购所需要的资金。《报告》中最为明显的变化是,海航发债的周期从此前的每隔两三年缩短到2016年的每隔几个月便发行一期债券。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发行的四期海航债券——16海航01、16海航02、16海集01、16海集02利率在6.2%-7%之间,期限均为三年,债券余额88亿元,将于2019年陆续到期。此前,海航还发行过期限在7年以上的中长期债券,累计债券余额54.5亿元。2016年以前的海航债均用于购买飞机和海南地标海口塔的建设中,而2016年发行的债券多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性。

近期有媒体称,海航愿出高利率融资,为一年期融资支付高额利息。对此,高建回应称,就不同融资渠道而言,目前海航的融资成本并非最高。高建援引公司数据表示,2017年年中海航资产负债率59.5%,2007年开始资产负债率连续7年下降,有息负债中的长期负债超68%,负债结构合理。预计到今年底,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净额将超过600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也注意到,海航2017上半年利润总额42.27亿元。上述接近海航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企业利润率跟企业阶段有关系。海航正在快速扩张,利润不会积累,而是注入资本金。例如,亚马逊在全球布局,因为布局了很多自有资产,利润率相对还是低的。

上市公司股价连挫,质押临危?

同样引发关注的是,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股价下滑以及集中停牌。公开数据显示,海航目前拥10家A股上市公司和3家港股公司,分别是:海航基础(600515.SH)、海越股份(600387)、供销大集(000564.SZ)、海航投资(000616.SZ)、渤海金控(000415.SZ)、天海投资(600751.SH)、海航创新(600555.SH)、凯撒旅游、海航控股(600221.SH)、东北电气(000585)和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海航科技投资(02086.HK)、海航实业股份(00521.HK)。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上市北京券商人士了解到,海航系旗下所有上市的公司的股权质押项目一律不做。其向记者展示的一份材料显示,海航基础去年9月份和10月份已经上了“黑名单”,这一名单为某券商筛选下来不太想接的股票,对这些股票警示的原因是,“经营差、质押高、看不透”。

目前来看,控股股东对上述股票的质押率都比较高。根据Wind数据,海航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海航基础、天津市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计已质押海航基础的股票数量为2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93.14%,占公司总股本的57.32%;海航云商持有海越股份13.68%的股票,累计质押股份数为3876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60.84%,占本公司总股本的8.32%;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其所持有的海航创新股份95.664%,占公司总股本的28.648%。

海航基础去年12月底发布的一份公告还显示,前十大股东海航实业拟计划自2017年12月29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在当前公司已发行总股份0.2%至1%之间。增持原因是否因为股价连挫、质押临危,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无法接通海航基础董秘的电话。

年初至今,海航基础、海航创新、凯撒旅游股价分别下滑5.66%、9.46%、8.45%。港股上市公司海航科技投资、海航实业股份下挫22.69%和15.38%。

对于上市公司集中停牌是否与流动性告急相关,海航从集团层面予以否认。高建表示,近期,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分别基于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交易所先后申请停牌。截至目前,海航旗下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根据公告,海航基础、凯撒旅游、天海投资、海航控股停牌或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供销大集于1月23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初步披露重组标的资产为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专业市场类资产和相关资产、远成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相关资产、北京众联享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北京科码先锋互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河北塔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控制的专业市场类资产。

至于现金流问题,海航表示并不担心。高建表示,海航在境内外投资的整体浮盈。截至2018年1月24日,海航在境外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浮盈总额高达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7亿元。海航收购希尔顿集团上市公司25%股权,不到10个月,实现浮盈超30亿美元。收购德意志银行9.9%的股权,平均浮盈比例9.22%。海航收购西班牙NH酒店集团29.5%股权,浮盈达32.61%。

此外,高建还表示,海航收购资产时就很注重收购资产带来的现金流和盈利回报。花1块钱买资产,这个资产挣回的钱必须要超过1块,从而保证长期和短期债务的偿付。另外,目前长期债务对短期债务比控制在4:1,且传统信贷比例降低,提升债券、基金的比例,发挥债券融资期限长、成本低、发行程序简便的优势。

的确,似乎遭遇业界诘问的海航并不气馁。陈峰在2018新年致辞中依然信心饱满地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我们的梦想。”

综上,海航下一站会如何?在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长刘胜军看来,65岁的陈峰是海航主要创始人,其是中国最具“佛系”光环的商人。“要自救,须舍得。《地藏经》说:舍一得万报。我把这句话送给陈峰参详。”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