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绍东:美联储不会改变2%通胀目标 或维持长期低通胀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与业

凤凰网财经1月28日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2017年第四季度)”于2018年1月27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季度座谈会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与业界人士,重点探讨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金融业如何去杠杆及防风险、房地产行业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

香港致富证券研究员刘绍东

香港致富证券研究员刘绍东在会上就国际市场的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绍东表示,目前来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已经进入了上升的商业周期,相较于目前这种一致性的预期数据,作为市场参与者,一些分化的数据在他的眼中更重要。目前最重要的分化数据应该是经济增长率上升和通胀率低迷之间的矛盾。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曾表示其任期内,唯一的遗憾就是美国当前的低通胀。自1977年通过联邦储蓄法案修正案之后,美联储便以稳定物价和最大化就业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用失业率和通胀率来衡量其商业周期,其理论依据便是传统的菲利普斯曲线。而菲利普斯曲线,即失业率和通胀率之间的负相关性,隐含着封闭经济体的边界条件。随着信息和运输业的发展,全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转移造成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再分配,导致了菲利普斯曲线成立的条件(封闭的经济体)被削弱。

针对当前存在的低通胀问题,刘绍东顺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所提到的,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才是一个国家经济核心的思路,从美国目前劳动力市场结构性调整来阐述这一趋势和影响。刘绍东表示,全球化带来的产业转移,对美国第二产业的冲击不仅体现在产值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了从业人员占比上。第二产业从业者被迫转移至收入较低的低端服务业,结构性的调整致使整体劳工薪资增速下降。而由于海外代工和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利润和企业主收入受产业转移冲击较小甚至是正面作用。这就造成美国当前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及财富分配不均的局面,最终导致消费低迷,通胀率滞行。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依然不变的大背景下,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变化趋势依然在继续,整体的趋势依然是支持美国未来可能会长期的存在低通胀的问题。

谈到如果美国现在依然维持在一个低通胀,美联储是否会改变2%的通胀目标,刘绍东表示不会改变。因为如果把通胀率目标设在1%的话,市场上任何一个负面的波动,都可能拖动经济走向通缩状态,这是任何国家不愿意看到的,为了给市场波动一个缓冲区,必须要增加额外1%的通胀率。美联储可能将逐步淡化单纯的通胀率和失业率的双目标,转而增加更多的货币政策决定性数据,比如增加对金融和国际发展动向的评估。

最后,刘绍东总结到,基于目前商业周期上行和低通胀之间出现分化这一逻辑,可以预见到企业利润会和无风险利率之间出现分化,这将解释美股市场的很多现象。也能解释近期美联储略显紧缩的货币政策与特朗普政府宽松的财政政策兼容性等问题。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