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临危受命担纲总经理 巴士在线董秘成救火队长


来源:凤凰网财经

来源:董秘学苑碰到公司总经理、法人失联,公司负面舆论缠身,公司账号被冻结经营困难的情况,董秘是被动工作?还是临危受命,挺身而出?这是一道很难的选择题。最近,巴士在线董秘蒋中瀚就碰到这样的选择题,在前总

来源:董秘学苑

碰到公司总经理、法人失联,公司负面舆论缠身,公司账号被冻结经营困难的情况,董秘是被动工作?还是临危受命,挺身而出?这是一道很难的选择题。

最近,巴士在线董秘蒋中瀚就碰到这样的选择题,在前总经理王献蜀意外“失联”引发连锁反应后,蒋中瀚接手公司总经理一职,从之前面对负责信披、安抚投资者、应对媒体等诸多事项,到现在还要主导维护公司整体经营稳定,对上市公司广大股东负责,蒋中瀚能否“救火”成功显然已成为市场及巴士在线广大股东关注的焦点。

临危受命任总经理

1月26日晚间,巴士在线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聘任董秘蒋中瀚担任公司总经理,公司董秘兼任高管并不罕见,去年深大通还发布公告称“段子手”董秘郝亮兼任董事长,但市场都知道,巴士在线自前总经理王献蜀“失联”后就一直负面不断,在这个时间节点接手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堪称临危受命。

实话说,巴士在线目前面临危机的起因,与上市公司主体真没什么关系,主要原因来自于他们能“折腾”的前总经理、前法定代表人----王献蜀。下面我们就来复习下巴士在线是怎么走到今天的境地。

危机的源点为:2017年12月9日,公司公告法定代表人、董事、总经理王献蜀失联,事情直接导致公司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终止。

事情发生后,引爆了舆情,有媒体将巴士在线和国民技术归为一类奇葩公司,一个是5亿元资金失联导致公司计提大量亏损,一个是法人失联导致重组失败。

王献蜀失联远远不只影响到公司的并购重组,据有关媒体的报道,作为巴士在线主要子公司巴士科技的创始人,王献蜀在公司的作用至关重要,尤其是直播业务和网生业务。据说这两块业务,他都是亲自操刀进行业务筹划和布局,这意味着很多资源都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而他的失联也让上述业务与外部资源的中断,导致相关业务不能正常运营,处于停滞。

更可怕的是,巴士在线突然因为被自然人赵从宾起诉,公司账户资金被冻结,如果是主要账户被冻结,公司还存在被ST的风险。被起诉的原因则是因为公司和王献蜀控制的中麦控股一起向他借了钱,并提供有盖了公司公章的借款协议,而巴士在线公告显示,公司对此一无所知,账上没有收到钱,显然巴士在线被前总经理给坑了。

“救火”行动早已启动

王献蜀的这通折腾,让媒体舆情铺天盖地的同时,也没逃过监管层的法眼。近日,深交所的关注函、问询函,以及浙江监管局的关注函接连发给巴士在线,每一份关注函都会引起新的舆情。

不过,从巴士在线自王献蜀失联后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公司对于广大股东、投资者持着负责任的态度,及时的信披让外界第一时间了解整体事件的进展,也反映了公司的“救火”早已开始。

首先在资金层面,为了防止因为巴士在线短期的资金短缺情况,12月23日,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天控股集团就承诺在未来6个月提供5000 万元-10000 万元的财务资助,向债权人传递信心,避免因资金问题出现更大的动荡事件。

而随着事件的深入,公司二股东中麦控股股权被法院轮候冻结,同时也影响到了此前签署的业绩补偿问题,如何保障其他投资者利益不受到损害也成为头等大事,要知道股权被冻结是无法进行业绩补偿,最终会导致股东承诺无法兑现。

而根据巴士在线公告,公司本着对广大股东、投资者负责的原则采取了多项措施。巴士在线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向相关法院发去《关于中麦控股所持巴士在线股票不得设置任何第三方权利的告知函》,就中麦控股所持公司股票的权益受到限制即在承诺期不得设定第三方权利事宜进行交涉。公司将严格执行重大资产重组时签订的《重大资产重组协议》、《盈利承诺及补偿协议》,必要时不排除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在上述公告发布期间,巴士在线最忙碌的莫过于公司董秘蒋中瀚了,他不仅要负责信披不出问题、面对诸多媒体的采访,还要代行总经理职务,解决前总经理造成的经营困难。而在前总经理与外界取得联系,提出辞职后,公司总经理的职位由蒋中瀚来“转正”兼任。

公开资料显示,蒋中瀚,1977年出生,会计专业,本科学历,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经济师、理财规划师。2011年9月-2013年8月,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1年9月至今,东阳市金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2013年8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2014年4月至今,任公司董事;2015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董秘;截至目前担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秘和总经理的职务。

从简历来看,蒋中瀚毫无疑问是巴士在线控股股东一方的人,而这恰恰也是他能够协调各方资源及时“救火”的原因了,毕竟是自己人,而且在公司待得时间不短了,还兼任公司财务总监,可以说对于公司经营、资本层面都比较了解,而现在兼任总经理一职,不管对于大股东还是对于上市公司其他股东,无疑都是最佳选择。但对于蒋中瀚本人的压力之巨大,也是可想而知的。

何时尘埃落定

在成为巴士在线总经理之后,蒋中瀚不仅要应对监管层和媒体舆情,更要思考当下如何带领巴士在线摆脱现在的经营困境,对于蒋中瀚而言,这将是其董秘道路上一次特殊的经历。

而在同一日,公司还有三份重要公告发布。一是公司将修改章程,由公司董事长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二是巴士在线重要子公司巴士科技也发布了高管调整的公告,经巴士科技董事会决定,免去王献蜀所担任的巴士科技总经理职务,同时,聘任吴旻担任巴士科技总经理,同时,吴旻也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的职务。三是公司提名徐振春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作为王献蜀的左膀右臂,2008年就在巴士在线任职的元老,除了王献蜀,吴旻应该是最了解巴士科技的高管了,他能够及时出任总经理,也体现了自己对于上市公司的责任以及对巴士科技的感情。他的重心回归或许能够真正稳定巴士科技军心,尽快让子公司业务重回正轨,这样一来,巴士在线整体的业绩也会得以稳定,不致于崩盘。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吴旻回巴士科技掌舵也是对巴士在线新任总经理蒋中瀚的支持了,毕竟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业绩贡献都来源于巴士科技。如果巴士科技在这次危机中倒下了,上市公司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围绕在巴士在线的负面信息现在仍未消散,深交所与浙江证监局的问询函还没有回复,公司目前经营是否会有重大变故也不能确定,更为严重的是,王献蜀虽已经辞职,但事件还未最终尘埃落定,公司的无妄之灾是否仅限于此也尚未可知,这意味着摆在周鑫、蒋中瀚、吴旻、徐振春等人面前的“救火”之路远没到达终点,学苑君也希望他们能在重压之下,给广大投资者和市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