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记者观察: 哈佛才女金刻羽达沃斯怒怼美财长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作者:凤凰财经驻伦敦特约记者/静楠凤凰网财经1月29日讯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到达达沃斯前夕,达沃斯论坛金融领域最重磅的嘉宾——IMF总裁拉加德、美国财长姆钦、黑石创始人拉里芬克、

 

图片来源:CNBC

金刻羽(右)和凤凰财经驻伦敦特约记者静楠(左)合影

作者:凤凰财经驻伦敦特约记者/静楠

凤凰网财经1月29日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到达达沃斯前夕,达沃斯论坛金融领域最重磅的嘉宾——IMF总裁拉加德、美国财长姆钦、黑石创始人拉里芬克、德意志银行集团主席阿赫莱特纳、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金刻羽就重塑全球金融体系的议题举行讨论,其中金刻羽作为全球青年领袖的代表受邀。围绕几大近期热点嘉宾们在现场的争鸣,凤凰财经记者静楠在现场感受到了浓浓的火药味儿。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美国财长姆钦最近的言论被传得沸沸扬扬,亚投行行长千金、哈佛才女金刻羽怒怼美国财长姆钦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而姆钦不愠不恼的定力也着实让我们大开眼界。

美国财长不再支持强势美元了吗?

日前美国财长姆钦刚刚被媒体爆出“美元走弱有利于美国贸易”的说法, 一度引起外汇市场强烈震荡,美元大幅下跌到三年来最低点,欧元也下挫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点。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瓦伦丁·马里诺夫表示“这是与克林顿财政部长鲁宾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起的强势美元咒语的进一步突破,并由后来的财政部长加入。不可避免地,政府对美元疲软的声音偏好可能会增加全球货币战争的风险。”

论坛一开始,大家都把目光都对准了姆钦,和主持人一起,要求姆钦把关于美元的言论解释清楚。 一开始,台上就剑拔弩张,姆钦成了众矢之的。

姆钦回应说:“弱势美元有利于贸易和机会,我认识这实际上是平衡的,和我之前所说的一致,也就是说,我们不关心美元在短期内的位置”。

“目前的政策和过去前任财长们的只是微小的不同,美元是流动性最强的货币,美元短期内的浮动,完全不必忧虑,美元是储备货币,长期来看,会保证美元的实力和信心”。

CNBC主持人Geoff Cutmore追问:是不是美国政府对于美元的政策确实没有一点改变?

姆钦回应:“这只是我个人的立场没有改变。 过去的财长都强调强势美元,美元的价格应该是随行就市的。我们反对任何人把价格固化。我们支持自由市场。目前优先考虑的不是货币价格,而是市场是不是自由的。”

三个回合问下来,CNBC主持人Geoff Cutmore还是觉得姆钦没有说清楚。

话题兜兜转转还是回到美元的话题,坐在姆钦右侧的华裔青年学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金刻羽,当场质疑姆钦的说法,认为美元作为一种储备货币应该具备稳定的特性。

图片来源:CNBC

金刻羽:大家提到金融体系未来的乐园,但是却漏掉了重要的内容——那就是中等收入国家首度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来应对如果中国开放金融体系给世界带来的流动性,因为金融结构的宏观基础还非常薄弱,市场上充斥着投机者而不是机构投资者。想一想我们处在两难的境地,如果我们开放,释放巨大的内部储蓄,世界做好准备了吗? 第二个挑战,是对美元的信心。随着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对美元的巨大需求也随之增长。然而,支撑美元背后的却是财政能力,刚才大家只谈了财政刺激。美国的GDP在世界的份额正在下降,因为地缘政治危机,有多少国家想持有美债呢?美元的地位主要是因为之前缺少替代的先例罢了。

一个年轻的达沃斯青年领袖,向美国财长姆钦公开挑战,全世界都在屏息静听。金刻羽观点鲜明、英语流畅、镇定自若、手势自如,震慑了现场。台上的嘉宾们笑了起来,姆钦立即反唇相讥。

“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说法!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是因为持有者对美国的金融体系和政治制度的信心。实际上我们是一个开放社会,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愿意持有美元。”

图片来源:CNBC

金刻羽反驳说:“安全、流动性、贸易、金融计价,这些储备货币的特性,和你所说的不搭界”。

姆钦事后接受CNBC专访,再次澄清了自己的意思。他说:

我没有刻意制造新闻,如果媒体不把我的话断章取义的话,就不会给人印象我在用言语操纵美元。 我说得非常清楚,美元是流动性最强的货币, 我们尊重市场对美元的定价。美国财政部有一个美元干预报告,如果有人干预美元,我们会不满。所以,第一,美元流动性很强,短期内我们并不在意它在那个位置。第二, 是关于事实的陈述。美元强与美元弱都有利有弊。 第三, 长期来看,美元反映经济以及作为储备货币,这和过去的政策是一致的。

图片来源:cnbc

有华尔街教父之称、掌握六万亿美金资产的黑石集团的创始人拉里芬克对美元的波动不以为然。 他说:美国财长所说的美元的流动性最强,是储备货币。我想,美元变弱,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欧元的成功(而不是因为他的一句话)。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很担心欧盟的选举,现在选举结果很好,欧洲经济复苏比我们去年的预期要好得多,甚至比三个月前更好,我相信,因为税改,美国经济会加速,美元升值是对美国经济走强的一个确据。我觉得媒体夸大了, 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过程,就是这样的,很简单,现在媒体是一种制造混乱信息的商业实体,媒体是利用混乱的信息挣更多的钱,而且做得很好”。

芬克对媒体的抨击引起全场哄笑,主持人反应也很强烈:“拉里,我们能不能正常一会。美元走弱的风险,会不会其他的货币的吸引力就下降了?”

黑石集团创始人拉里芬克:“美国经济变强,美元就会走强。 长期来看,我们是利用别人的资产负债表来投资我们的经济,比如日本、意大利有很高的国债,但是他们的国内的资金用来解决赤字。我们确实需要金融有秩序,否则会发生尾部风险(事先无法预料的风险)。如果贸易充满了暴力,也会产生尾部风险。不过我倒是同意姆钦的是,你制定了贸易政策,相信对美国好,对世界就会好,可能会是双赢,美国也是最开放的市场”。  

对于当前美元走弱,拉里认为不是关注重点,相反,他在达沃斯论坛前就预计美联储加息会推高美元的价格,“我们可能要生活在一个强势美元的时代了。”

“美国需要的是互惠、公平的贸易”作何理解?

身着黑白套装、目光犀利、表情严肃的IMF总裁拉加德,在听了姆钦努力解释关于美元的言论后,她说:“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在一个甜蜜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明年增长3.9%,后年是3.9% ,120个国家的收入增加、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增长,这是很不容易的。但任何试图减缓或者限制投资和贸易两大增长引擎的措施都令我们担忧。我们寻求更多的增长、更好的增长,更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我们应该为所有的引擎助力。 贸易应该是有好的治理,公平的,限制贸易会伤害增长。”

主持人:听起来像一个外交辞令,这是一种针对美国对于投资和贸易增加关税政策的反对吗?

拉加德:谁会赞同明显要限制贸易和投资的措施呢? 我们应该同意的是规则是清楚的、公平的和可执行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发言非常清楚,他没有说什么和上述共识迥然不同的东西,他说到了世界的图景变化,包括金融和科技领域的创新,以及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当前的规则。在现有的框架下开放壁垒,这样才能帮助增长。

说完这番话,拉加德猛喝了一口水。

感觉到了不点名的批评,美国财长姆钦立即回应:“其实我们观点相似,我们也想要更多的贸易,而不是更少,美国是最开放、最自由的市场,但我们要互惠的、公平的贸易。我们的问题是贸易不平衡很大”。

美国要掀起对华贸易战吗?

会场上的第二个焦点是美国的贸易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22日批准对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最高税率分别为30%和50%。有报道称,针对太阳能板采取的措施主要针对中国。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问题表示,这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的调查,并且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美方这次的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而且也遭到了美国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权益”。 韩国也对美国此次大幅提高关税强烈不满。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3日表示,将就美国政府的相关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承认,中国可以通过向美国产品征收关税。罗斯在达沃斯向记者表示:“就任何贸易行为而言,总是有报复或报复的可能性,这是中国人决定的事情。”作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商业和政治领袖达沃斯聚会代表团的一员。  罗斯坚持认为,美国政府不是保护主义,关税是为了对付他所谓的“不当行为”。特朗普政府中的许多人认为,全球贸易体系的大部分都是对美国的操纵,许多国家一直不公平,利用不公平的手段获得竞争优势。  罗斯补充说:“贸易大战每一天都在进行。 “不幸的是,每一天都有各方试图违反规则,企图不公正地利用这些东西,所不同的是,美军现在正在进入城墙。”罗斯表示“其他国家有很多自由贸易的言论,但实际上他们的行为是相当保护主义的。”

因此当主持人问美国财长姆钦,“中国呢?中国有公平的贸易体系吗”? 戳中了近期最热的话题之一。

姆钦表示:“昨天,我们和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缩小贸易不平衡上有非常直接的交谈达成了共识。我们希望提高对华出口,而减少贸易赤字。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增长的市场,美国公司也希望以开放的姿态加入”。

主持人Geoff Cutmore转向金刻羽:“中国外交部长昨天说,保护主义的帽子不能扣在中国头上,金教授,您觉得中国政府会同意美国财长的评价吗?”

金刻羽回答:“中国当然希望促进贸易合作和拥抱全球化,期待更多贸易,坦白说,对所谓“公平贸易”“保护主义”确实感到了压力,但是我要指出的是,中国正在努力把从生产、贸易从低端的产业转向洗衣机和太阳能等产业,但这未必是一个贸易关系紧张的信号,而是国内的民众、商业敦促政府去对此作出反应,所以政府可能要采取这样的立场“。

主持人:“那你觉得政府应该立场如何? 我们听说韩国的LG因此不得不调整价格了”。

金刻羽: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信号,中国政府正在扭转经济结构,贸易不平衡不完全是商业政策带来的,而是投资和储蓄的不平衡,而不仅仅是贸易和货币政策。

美国财长姆钦表示,“我们希望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所以我觉得这很清楚。我们不打算进入贸易战。另一方面,我们正在捍卫美国的利益”。

其实,包括美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加里•科恩(GaryCohn)在内,很多美国政界领袖都回应了特朗普“公平交易,而非贸易战”的呼声。凤凰财经此前专访了美国代表团代表北卡州共和党国会议员马克梅都斯(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125/15948011_0.shtml) 当笔者问到,“有的人把特朗普提倡的“美国优先”当作保护主义”时,美国北卡州共和党国会议员马克梅都斯回应说:“我不觉得。从互动中,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担心, 也是在互动当中,彼此看到如何适应和参与,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他公布的政策不是保护主义,他个人观点也不是,最终你要看结果,是不是保护主义”。

美国减税,是否不负责任之举?

“减税让美国人人均增加了3000美元的收入”。  美国财长姆钦在会场上说。 “美国的税改和减税,让上万亿美元回流,目标是实现3%的增长,这样不仅对于美国好,对于世界经济也是好的”。

姆钦强调美国派出最大的代表团来到达沃斯,就是希望吸引投资,“特朗普总理首要的是保证可持续增长,我们觉得2%的增长不够,应该要达到3%的GDP的增长。我们近三十年都在对公司税进行改革, 你可以看到股市对于税改的反应,我们的目的就是提高工资,人均提高4000美元, 我们相信,增长会弥补减税的损失, 一开始我们会为之付出代价,但会在合理的时期得到补偿。过去的政府10万亿到20万亿美元的债务让我们担心,因为我们花在战争上或者其他事项上。我们目前对债务还能接受,债务是一个需要长期来解决的。当前关注的是发展经济,美国是开放的,对所有投资开放。我们相信3%的增长,对于美国是好的,对于世界也是,应该是双赢的”。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视为“巨大美好的瀑布”一般的收入增长,拉加德警告说“这可能导致金融的脆弱,特别是让世界的金融资产已经很高的前提下”。她担心减税会导致美国预算赤字,而高企的债务,会导致美国长期加息,这样会威胁到刚刚到来的经济复苏,可能会被扼制,股市更加脆弱。

“虽然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后首度同步增长,但是许多工作还没完成。不平等会导致许多国家制造新的‘分化。 ”“增长是好的,但是分配公平也很重要。 在发达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分化尤其明显。除了金融的不稳定和不公平,缺乏国际间的合作会导致地缘政治危机”。

经济增长,欧元区利率保持不动,是否合理?

主持人:这一周美国汇市的表现让欧洲央行的行长德拉吉很头疼,就是他得证明欧洲经济增长强劲,但是利率却保持不动,几乎接近紧急水平, 你认为德拉吉将如何转圜? 

德意志银行集团主席阿赫莱特纳:“全球经济向好,但是基本的挑战是, 欧元区还有债务泡沫,所以要小心别人的要求。如果保持低利率,对劳动力和资产回报是一种剥削,可是如果利率提高,你就要重新审视金融结构,如果你是政府、家庭、公司,重新定价会很痛苦。所以我理解德拉吉先生需要很谨慎,上头条的后果是很危险的。坦白说,美国非常明智。他们进行了超量的量化宽松,提高了价格但同时辅之以税务改革,增加了一种日程,让经济可以消化信用重估的事实,这一点,对于欧洲国家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的”。

拉加德听了深有同感,立即表示认同。她说:“是的,特别是有的国家显然已经在几个月前提高了债务杠杆,宽松金融取消了,紧缩金融最好是保持观望,会有资本流出,会需要结构重组”。

尽管拉里芬克的黑石集团在特朗普减税政策之下,减少缴纳了12亿美元的公司税,但受益于减税政策的拉里芬克却对特朗普的财政改革计划一直批评。在来到达沃斯之前他就表示:“尽管刺激性影响对于美国小型公司来说尤为乐观,但美联储利率上调的机会可能会增加”。“与财政刺激同时进行货币紧缩是一个独特的时刻。在某些时候,这些将开始相互否定,“他说。 “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我们将看到强劲的经济形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预计美联储将否定这一点。”

如果美联储加息,则美债持有人将遭受巨大损失。这种损失的影响范围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风险集中的地方。有分析说,如果损失分散在具有坚实财务基础的投资者身上,那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果它们集中在资本薄弱的银行上,则可能具有更大破坏性。无论如何,这种负面影响很可能会反过来打击美国国内的市场,并阻碍经济增长。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做出每一次决定时都需要警惕那些美元债务所带来的冲击。

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中国是美国最大的非美国国债持有者,而日本则是八月份的第二大国。

芬克曾表示:“这些国家(中国和日本)将会随着人们的老龄化而从一个节约型社会转向一个消费型社会。”“我担心的是外国投资人对美国债务的依赖是一个令人震惊的问题”。

美国在挑起全球减税竞赛吗?

背景: 在美国减税之前,法国去年10月底已经通过了政府2018年预算案中有关税收的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马克龙竞选时承诺的逐步取消80%的家庭的居住税。意大利政府也在今年年初批准了一项计划,在2017年将减少企业所得税。荷兰政府一再强调必须认真考虑企业减税,打算推行废除特别税计划吸引大量跨国公司。虽然英国政府拒绝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直接降至15%以下的想法,但计划在2020年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17%。澳大利亚政府也计划消减当前3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匈牙利,2016年11月宣布,将在2017年把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9%。在南美洲,明年即将进行总统大选的阿根廷也在近期宣布了减税计划。其中,企业所得税计划从35%降至25%。今年7月,印度亦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统一的商品和服务税,这是该国自1947年独立以来最重磅的税制改革。

2016年竞选总统时,特朗普点名批评苹果公司不该交由亚洲制造商生产产品,而应把就业岗位和资金留在美国。苹果虽然迄今没有发布任何在美国生产产品的打算,但对外宣传开始强调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例如,美国软件开发商以苹果应用商店为平台出售手机程序,美国供货商每年接获苹果数百亿美元订单。按照近日获美国国会参议员投票通过的共和党税收改革法案,大型美国跨国公司将他们储存在海外的大量现金带回国内的成本大大降低,其中苹果将可以少交高达470亿美元的税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美国苹果公司一月17日宣布,今后五年在美国投资300亿美元,包括新建一个总部园区, 同时为海外现金收益一次性缴纳380亿美元税款,这将成为税改法案通过后美国国库最大一笔入账。

在要求苹果CEO库克在美国投资建厂后,特朗普发推“我本来以为库克会投3.5亿美元, 这其实已经很不错了,但他说总统阁下我要投3500亿美元。这确实非常了不得,这是庞大的金额” 。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达沃斯演讲中谈及税务问题说: “我们试图防止对税务制作的侵蚀。法国现在正在建立一种核准制度,我想请中国、美国来加入这种双边关系,如果不加入的话我们的成就将是有限的,所以这是一种非常至关重要的关系来防止税收制度的侵蚀、被侵蚀。 必须在税务上对我们加强合作,我们希望在今年要跟经合组织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在国际也要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Cutmore问美财长姆钦: “昨天马克龙总统才说,我们不需要减税的战争,你们是不是挑起减税的竞赛”?

姆钦:当然不是,我们从最高的税率,调整为更具有竞争性的税率,我们不寻求减税竞赛,坦白说,我们计划是不让那些在避税天堂的公司享受低税率,而原来的税制没有强调这一点。

美国会重返TPP吗?

就在特朗普宣布针对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征收第一轮保护性关税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宣布加拿大刚刚和十个亚太国家达成TPP协议, 释放了“没有特朗普,其他国家一样能够推进贸易”的信号。而在1月25日,特鲁多一行和特朗普会面,凤凰财经现场目击。 另外,在一场关于国际贸易的分论坛上,凤凰财经记者见到了加拿大外长方慧兰Freeland女士,她在现场表示,加拿大积极推进北美自贸协定的签署。

姆努钦表示,美国是“双边贸易协定的大粉丝”。“如果我能得到一个好的交易,正确的交易,我将进入TPP,但它将是正确的交易”。

呼应了后来特朗普总统在讲话中说的“如果条件更好,美国考虑重返TPP。”

姆钦说:“我们绝对相信自由公平的贸易,任何想在互惠基础上与我们进行贸易的人都欢迎这样做。”

最后,姆钦再次重申,美国优先,对美国人好,不等于对世界不好。 美国经济好,和世界上其他地方好是一致的。

当主持人还不放心,问他“特朗普总统还在路上,你怎么打消很多人对于他和美国优先说法的顾虑?”

姆钦说: “我们这一次是十几年来最大的代表团,有十个内阁高级成员跟随总统前来,总统会亲自跟大家讲述他的故事,我非常期待他的到来。”

主持人: 毫无疑问我们当然希望美国好,但是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不想落后,是否要步调一致?

姆钦: 所以我们支持英国脱欧,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 也支持欧洲和全世界的繁荣与和平。

说完立场,姆钦说,你在我这儿已经花了很多时间,你再不谈比特币(另一个话题),你的制片人该说你了! 全场大笑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却波澜不惊。

这位来自华尔街的金融家,在去年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首度亮相,当时不做解释的“美国优先”“不要自由贸易而是公平贸易”的姿态,以及完全颠覆前任不在乎历史的姿态,更加的强硬和倨傲。而今天我所见到的姆钦,似乎对所有的攻击和质疑都有备而来,他的肢体语言写着两个字——“克制”。他的上身坐得笔直甚至有点儿僵硬,当某位嘉宾说话,他会扭过头去,不动声色地注视着,然后用不高不低、不温不火、不快不慢的语气,中气十足地把观点摆出来。

会后,凤凰财经采访了金刻羽对这次讨论的看法,她说:“没有听到任何实质性的东西,我提到了美元的挑战,贸易赤字和商业政策没有关系,而是跟储蓄和投资有关系。姆钦没有回应问题,美元的表现和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要求不符。用言论影响市场也是一种货币操纵”。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直击:哈佛才女金刻羽达沃斯怒怼美财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30/4D4196D4EFEEBBCC98DBC0058701208EACA0F123_size37_w960_h720.jpe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