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颜静刚逾22亿“弃子”宏达矿业 中技系布局遇考验


来源:北京商报

一则2017年预亏的消息,让宏达矿业(600532)再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于刚刚被“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抛弃”的宏达矿业而言,今后的发展之路如何仍充

一则2017年预亏的消息,让宏达矿业(600532)再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于刚刚被“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抛弃”的宏达矿业而言,今后的发展之路如何仍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

逾22亿元“弃子”

1月27日宏达矿业披露了2017年预亏7670万元的消息,在2017年前三季度就亏损近5000万元的宏达矿业,在市场人士看来公司年度预亏这一消息并不意外。但因原实控人颜静刚不久前被立案调查、新主刚刚上任,宏达矿业成为了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时间回到2018年1月18日之前,宏达矿业、富控互动以及尤夫股份3家上市公司各自安好,背后控股的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集团”)也是风平浪静,但在1月18日晚间,3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颜静刚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一时间将“中技系”推进了舆论的暴风眼,市场对“中技系”控股的3家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也陡增。

“中技系”因布局控股了宏达矿业、富控互动以及尤夫股份3家上市公司而名声大噪,背后的掌门人颜静刚也成为A股的“明星”人物。不过,近期颜静刚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传出后,其明星光环开始黯然褪色。

2018年1月26日,宏达矿业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宏达矿业间接控股股东中技集团将持有的上海晶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晶茨”)100%股权转让给上海晟天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晟天”),标的股权的交易总价款约为22.14亿元。颜静刚持有中技集团95%的股权,为中技集团的掌门人。本次转让后,上海晟天通过上海晶茨成为宏达矿业的间接控股股东,宏达矿业实际控制人由颜静刚变更为俞倪荣、谢雨彤。

针对公司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宏达矿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工作人员以“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上交所曾“闪电”问询

颜静刚约22.14亿元“弃子”宏达矿业一事,因受让方上海晟天溢价接盘以及资金来源等问题曾遭上交所的“闪电”问询。1月29日晚间,宏达矿业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并称公司股票于1月30日起复牌。

据悉,俞倪荣与谢雨彤二人为夫妻关系,双方共同控制上海晟天。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晟天成立时间较短,在2017年12月14日刚刚成立,上交所指出,本次股权转让确认交易总价款约为22.14亿元,转让价格为每股16.38元,较停牌前一段时间宏达矿业股价溢价率约为50%。对此,上交所要求宏达矿业补充披露股权转让的作价依据及合理性,转让价格较停牌前股价溢价较高的原因与主要考虑。

宏达矿业在回复函中表示,溢价较高,主要考虑到交易标的所持公司股权成本价、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目前资本市场控制权溢价及交易双方共同协商确定。

此外,宏达矿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为承债式转让。其中,上海晟天应向中技集团支付标的股权的股权转让价款为4亿元;标的公司债务约18.14亿元,由上海晟天负责清偿。对此,宏达矿业在回复函中进一步指出,上海晟天代上海晶茨清偿其债务未作为上海晟天应支付中技集团的股权交易价款。另外,此次受让方的资金来源问题也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

宏达矿业表示,上海晟天实际控制人俞倪荣、谢雨彤所控制的上海寰亚电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底的净资产为9.66亿元。同时,俞倪荣、谢雨彤将通过借款方式给予上海晟天的资金足以覆盖上海晶茨的负债,不存在需要运用杠杆融资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被立案调查的颜静刚承诺若因个人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导致宏达矿业遭受经济损失的,均由个人予以赔偿。而且此次的接盘方上海晟天做了进一步承诺,对颜静刚上述赔偿义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种接盘方做连带保证责任的情况在A股历史上并不常见,上海晟天之所以要做这种连带保证责任,可能双方事前私下已经达成了相关协议,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技系”A股布局遇考

就目前情形来看,以颜静刚为掌门人的“中技系”在A股的布局似乎遇到了考验。宏达矿业2017年预亏,颜静刚如今出局;而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富控互动以及尤夫股份均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尴尬境况。

据悉,宏达矿业主要从事对采矿业的投资、开发、管理,矿产品销售等。宏达矿业的3家全资子公司临淄宏达、东平宏达、潍坊万宝及一家参股公司金鼎矿业从事上述业务。而对于2017年业绩预亏7670万元的主要原因,宏达矿业表示是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平宏达及潍坊万宝因铁矿石品位较低,开采成本高,其采矿业务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停产期间的相关水电费、人工费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等直接记入相关费用所致。

富控互动主要业务是游戏研发和运营,尤夫股份是以涤纶工业丝和锂电池为主的双主业经营模式,两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均为颜静刚。值得一提的是,富控互动以及尤夫股份不仅面临着实控人颜静刚被立案调查的窘境,公司自身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技集团方面进行采访,但并未有人接听。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