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国东方集团(0581.HK)股权争夺大战还会再来?


来源:格隆汇


本月17日,鞍钢股份(0347.HK)发布了2017年盈喜报告,报告中显示公司全年度实现净利润56.78亿。鞍钢股份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是32.85亿,这也就意味着其第四季度盈利23.93亿,环比增长超过63%。截止到发稿日,除了鞍钢外,柳钢股份、安阳钢铁、三钢闽光等钢企同样是宣布了业绩预增。其中,柳钢股份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35%;三钢闽光环比增长15%;安阳钢铁环比持平。

为什么要重点提到第四季度呢?因为,钢铁行业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被市场预期大打了折扣。查阅Wind的预测数据(基于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三季报后鞍钢的全年预测盈利是46.03亿,相当第四季度仅预测到13.18亿。交出23.93亿的“成绩单”,鞍钢股份大超预期81.57%。有心的投资者可以自己去会追溯,会发现另外几家业绩也大多是被低估的。

image.png


行业旺季,又叠加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大多数钢企2017年第三季度单季的盈利都超过上半年,这也导致钢铁股在三季度红红火火地涨了一把。但是接下来,又因为种种负面因素,市场不认为钢企第四季度的盈利水准还能超越第三季,加之周期股的热情熄火,钢铁股的股价在四季度已经毫无波澜。

image.png


负面因素大约有三:

第一,钢材的价格并没有因为采暖季限产而得到明显的升幅;

第二,铁矿石价格坚挺;

第三,限产压抑了部分需求,叠加期内钢材库存攀升,成交量不被看好。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钢铁行业现在已经是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了。从兼并重组、混改、再到持续的供给侧改革,产能、杠杆和集中度问题成为焦点,钢企盈利能力得以修复上升,但是,从钢铁行业第四季度业绩的低估就可以看出,市场还没有意识到这点。

钢铁行业目前的平均估值不到10倍,大大低估原因就是因为以往行业产能过剩,夕阳行业的负面形象在投资者心目中根深蒂固。而在二级市场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脱去有色眼镜做到理性看待问题。我曾经看过一句很好的话,“看好钢铁并不是因为行业有多么好,而是它有多被低估。”

现在关注钢铁股,很可能正当时!因为接下来随着钢铁股年报的信息陆续公布,市场会逐渐意识到行业的盈利水平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以及其被低估的价值水平。

关于众多钢铁标的,我在《鞍钢股份(0347.HK):港股钢铁行业"真汉子",浓浓重组味》中已经表示看好东北的大型央企鞍钢股份。除了鞍钢以外,还有一家叫中国东方集团(0581.HK)的优质民企,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中国东方集团的那些事~

一.最高效的钢企

image.png


由于历史原因,钢铁板块中大多数上市公司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虽少但精致,中国东方集团就是典型代表。

中国东方集团,成立于2004年,并于同年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钢铁产品、铁矿石贸易以及少量房地产业务。公司在河北省和广东省均设有生产厂房,具有1100万吨粗钢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H型钢、带钢、螺纹钢和钢坯。中国东方集团旗下主要控股(97.6%)的附属公司津西钢铁集团始建于1986年,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东方集团是全国最大的H型钢生产基地,其中中小H型钢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而大H型钢产量仅次于日照钢铁、莱钢、马钢。去年年底投产了年产100万吨的钢板桩生产线,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

中国东方集团的精致就在于其民营特质,使得管理上更为灵活,在盈利效率及经营杠杆上大幅领先于同行业其它公司,说其是最高效也不为过。

1)低成本

中国东方集团在河北省的厂地,位于中国铁矿资源最为丰富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紧邻京哈、京秦、京榆等铁路干线和京沈高速公司,大秦铁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

钢铁行业是原料密集型行业,铁矿石和焦炭作为炼铁的主要原料,占生产成本的70%以上。中国东方集团靠近港口和焦炭生产地,铁矿石港口到厂运费仅42-47元/吨。同时,公司可以自主发电,并自给率在60%以上,有效降低了能耗成本。

2)低费用

由于中国东方集团钢材产品均销往附近区域,因此吨钢销售费用仅有9.8元;同时,民营钢铁企业生产效率较高,吨钢管理费用仅56.6元;另外,中国东方钢铁集团吨钢总资产仅1692元左右,负债率仅44.9%,吨钢财务费用仅8.7元。中国东方集团吨钢三费合计75元,大大低于同类企业。

image.png


由于近年来中国东方集团不断致力于成本方面的控制,在2016年钢铁行业刚刚走出底谷时,公司的毛利率就已经回归到2006年以及2007年全行业景气时的状态,并且于近期公司也透露2017年度的毛利率还将攀升。

3)同业效率比较

image.png


那么中国东方集团在效率方面究竟有多大的优势呢?根据中报的数据,我整理了市场上主要的钢铁标的,分别罗列了它们的经营效率比例,以进行直观的对比。

总的来看,中国东方集团除了在毛利率和净利润上稍逊三钢闽光外,在其它效率上皆为最高水准。

中国东方集团的销售毛利率为14.03%,领先于西王特钢约0.61%,看着好像不是很多,但是需要考虑的是西王特钢有一部分的销售收入来自特钢,而特钢的毛利率恰恰是高于普通钢的。同样是生产普钢的其它钢企毛利率基本都低于12%也就能说明问题。中国东方集团在生产成本方面领先于对手。

中国东方集团的销售净利率为9.34%,基本也是远远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说明中国东方集团在经营费用方面的控制也很优质。

而半年内,中国东方集团将其资产运转了将近1次,约是另外六家钢企均值的2倍。ROE与ROA分别达到18.20%与8.94%,依旧是傲视群雄。

image.png


优质的成本控制能力,也使得中国东方集团在2017年上半年取得不俗的成绩:18.73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4.37%,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并且盈利水平在钢铁行业中名列前茅,一众知名钢企中仅逊色于“巨头”宝钢股份。·

4)低杠杆及高现金流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东方集团目前的资产负债比例仅为44.90%,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再看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去年上半年,中国东方集团录得经营现金流约为9.83亿,而没有资本开支。2016年全年度,公司录得经营现金流14.97亿,资本开支则约为2亿。由此可见,中国东方集团的自由现金流十分充沛。

中国东方集团在上市的时候也承诺过,公司派息率不会低于净利润的20%。去年上半年,中国东方集团的每股基本收益为0.548人民币,并且宣布派息0.13港元,折合下来派息率正好为20%,最新周息率为4.38%,比当下银行股的周息率还要高。

1月2日,中国东方集团发布盈喜预告,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将录得非常重大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销售收入增长,以及公司的毛利率上升。划重点,是“非常重大”!在负债水平低以及没有重大资本支出的情况下,中国东方集团的高现金流有望提升年报派息水平。

image.png


顺便提一嘴,由于中国东方集团拥有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在行业很多小钢企需要靠高额借款才能存活时,中国东方集团还能够有余力向外部提供贷款。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约4.01亿的贷款,利息率在12%到24%之间。2016年,公司共收到贷款利息4894万。

二.股权之争凸显投资价值

不了解钢铁行业板块的投资者可能要问了,这么优质的钢铁股,为什么都没怎么听说过呢?这,还要从一场持续了三年的股权之争说起~

2007年,中国东方集团引入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作为其战略伙伴,当时安赛乐米塔尔的持股比例达29.61%,股份仅次于公司董事长韩敬远(约45%),为中国东方集团第二大股东。

安赛乐米塔尔的来头并不小,它是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年产钢铁1.3亿吨,占全球钢铁总产量的约10%。集团总部设于卢森堡,并在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的27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说它是世界级的钢铁侠也不为过了。

当时,安赛乐米塔尔委派资深行政人员加入公司董事会,参与公司业务发展决策,且派遣技术及提供专业意见,为中国东方集团的高效运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也许就是在参与中看到了中国东方的潜质,这个世界级钢铁侠企图把中国东方收入囊下。

image.png


从2014年开始,安赛乐米塔尔陆续累计增持中国东方集团约7.30亿股,增持后持股比例高达54.49%,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是这样直接导致了中国东方集团公众持股数少于25%,违反了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同年4月29日中国东方集团宣布被迫停牌。虽然紧接着安塞乐米塔尔立即减持公司股份约2.2亿股,但是其持股比例依然高达46.99%,加上董事长韩敬远持股的45.04%,公众持股比例7.97%远低于25%。

此时,两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差距不足2个百分点,双方都不愿意退让,也就这么一直停牌僵持着。直到2016年7月,港交所向中国东方集团发出通牒,要求其必须在2017年1月27前解决公众持股数问题,否决将进行退市处理。

在退市的压力下,中国东方集团终于决定采取增发股份的措施解决问题。2017年1月20日,中国东方集团公布,以每股1.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溢价20.37%)向不少于6名投资者,配售逾5.86亿股新股,占已扩股份的16.67%。配股完成后,公司公众的持股数升至25%,满足上市条件,公司于2017年2月1日终于得以复牌,复牌当日股价即暴涨64%。

image.png


复牌后,第一大股东安赛乐米塔尔的股份从46.99%被稀释到了39.16%,第二大股东韩敬远的股份则从45.04%被稀释到35.70%。目前,安赛乐米塔尔依然为中国东方集团的最大股东。

从世界级钢铁侠的入股,再到其争夺公司最大的控股权,这样的紧追不舍,虽然压抑了中国东方集团将近三年的时间,但是,是不是也恰可以侧面说明,中国东方集团拥有做中国钢铁侠的潜力?

也就是三年的停牌,让这个优质的钢铁民企吸引不了大众的目光。当然,在钢铁行业如火如荼改革及中国基本面持续好转的的当下,大股东们按道理说是舍不得再让公司回炉停牌的。但好的东西,忍不住产生占有的欲望是人之常情,股权争夺大战的硝烟还完全散去,握手言和是面子,开撕欲望才是里子。

小结

在战争与屈辱面前,你选择了屈辱!可是,屈辱过后,你仍得面对战争!----丘吉尔

神仙打架,凡人回避?NO!神仙打架,聪明的凡人还可以趁机捡点便宜,反正,“好”摊子又不会留给你,嘻嘻。

image.png


中国东方集团目前PE为10.2倍,PB为1.85倍,在行业中属于最低水平,但是无论从效率还是盈利水平来说,中国东方集团都应该属于行业前列水平。接下来,这个中国钢铁侠能否一飞冲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