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聚焦达沃斯】5G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后,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走上新高速轨道


来源:凤凰网财经

当地时间1月23日,以“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的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在瑞士举办。如何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驱动下如何加强全球合作又一次成为本届论坛热议焦点。

当地时间1月23日,以“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的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在瑞士举办。如何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驱动下如何加强全球合作又一次成为本届论坛热议焦点。

关于5G加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世界级的经济、科技会议上提起。早在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就提出“5G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拓宽道路”的重要观点。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取决于商业模型设定,平均而言,移动宽带普及率每增长10%,经济增长率就可以提高0.6%至2.8%。若以2016年计算,这相当于5000亿至2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增长量,移动技术的革新对全球发展贡献是巨大的。人们已经开始习惯性地憧憬5G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契机。

5G价值凸显全球加速5G部署

在与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同期召开的2018 Qualcomm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也重点谈到他理解的5G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系,他说:“5G和智能化。虽然是两个词,但其实它们从属于同一件事,那就是我们今天正在经历的波澜壮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由A.I.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变革,这场变革将因为5G的商业化更快地推动全新的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为此,我们一直在做充分的准备。”

比起之前的服务于人,5G将真正实现万物互联,推动智能制造、医疗、智慧城市等行业发展。可以说,5G所要承担的是改变整个社会的使命角色。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认为,5G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目前很多本已受惠于4G技术的产业都将在5G时代获得更大的效益。

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的《5G经济:5G技术将如何影响全球》研究报告显示,5G技术将从智能手机行业扩展到各个垂直行业,潜力巨大。它将在全球带动12.3万亿美元的投资,创造2200万就业机会,拉动3.5万亿美元的GDP增长。对中国而言,5G价值链在2035年将达到9840亿美元,为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5G还将在中国创造950万就业岗位。

如此庞大而充满潜力的市场,也让全球各国和厂商频频在部署5G技术方面“放大招”。去年底,欧洲5G基础设施协会网站推出了升级版5G路线图,涵盖了私人试用、垂直试用以及202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5G项目等方面内容更新;英国也在去年发布了5G战略;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已经开启5G固定无线试验;当然,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火热的中国也不甘示弱,在经历了3G跟跑、4G并跑之后,已成为5G时代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2018年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正式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第一批规范。中国移动将联合7家联合单位,在5个城市,建设500站规模,形成26类5G业务场景。

在5G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全球各国和厂商都表达了对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5G部署的必要性。2017年年底,多家领先的移动通信企业基于最新完成的非独立5G新空口(5G NR)标准实现了重要的技术里程碑。在2016年11月,高通与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宣布,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这是5G新空口技术向大规模预商用迈进的重要行业里程碑,推动了符合3GPP标准的5G网络和终端产业快速发展。另外,爱立信与高通联合AT&T、NTT DOCOMO、Orange、SK电讯、Sprint、Telstra、T-Mobile美国、Verizon和沃达丰展示符合全球3GPP非独立5G新空口标准的多厂商互通连接,为推出符合5G标准的商用基础设施及终端铺平道路。

高通引领5G之路赋能产业生态

5G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技术革新,更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对于5G商用的日期,业内领军企业高通已经在不同场合明确给出了2019年这个时间节点,如此自信的底气来自于技术能力的支撑。从2016年开始,高通就一直向外界展示自己在5G上的技术实力。2016年10月,高通成功推出首个5G芯片组——骁龙X50,这款产品可通过单一芯片支持2G/3G/4G/5G多模,并支持全球5G新空口标准以及千兆LTE网络。2017年10月17日,高通基于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在28GHz毫米波频段上实现全球首个5G数据连接,并且还展示了首款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在间隔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从产品发布到功能性芯片的能力,彰显了高通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和移动连接技术方面的深厚积淀。

“5G的发展其实是建立在3G和4G基础之上的。在3G和4G时代有着非常扎实基础的公司,在5G时代才会有很强的优势,高通正是这样的公司。”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除了拥有积累的专业经验和技术能力,高通还希望能够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清楚地了解如何选择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获得成功。

一直以来,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的合作,促成了中国手机厂商的集体腾飞,是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美企业技术合作共赢的缩影。为了进一步推动5G产业发展,高通与国内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以及产业链各方展开了更紧密的合作。在2018 Qualcomm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高通与领先的中国厂商共同启动了5G领航计划,表达面向5G所带来的全球机遇,愿意共同合作更好地支持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同时宣布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符合5G新空口(NR)标准的商用终端。来自联想集团、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维沃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与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一起,在峰会上表示将针对这一计划共同合作。

Qualcomm与领先的中国厂商共同启动5G领航计划

“从移动技术的发展路线图来看,其对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2020年可服务市场规模可达1500亿美元”,如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所说,随着移动技术的影响力不断扩展,这些技术也正在影响众多行业。此前,高通宣布已与陆虎、比亚迪和本田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将会推进汽车解决方案、车载信息处理、信息娱乐和连接技术的发展,还通过收购恩智浦进一步加快将移动技术扩展至强劲新机会领域,更好地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客户和消费者。在峰会上,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将高通的模式概况为:发明-分享-协作,将自己的技术和合作伙伴的优势连接起来,使合作伙伴获得赋能,最终建立在5G生态上的全球优势。

5G引领未来加速工业4.0走上新高速轨道

“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全新的领导力,我们称之为‘系统领导力’。这种领导力并不受限于技术本身,其所关注的是技术应当如何被应用以及它们在对不同的群体产生影响时传达了怎样的价值。”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建议,各利益相关方,包括个人、企业执行者、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人以及政策制定者,都需要采用新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

2018年将成为5G关键的一年,未来几年内该新的无线技术将广泛商业化。而随着5G的逐渐发展,更多人已经感受到5G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传统通信行业需要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从过去的单一领域向跨领域协同创新转变,围绕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共同推动基础通信能力的成熟。而高通,正在探索如何与生态系统中一些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尝试着将5G场景下的各种应用变成现实。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无人驾驶到虚拟现实,从量子信息到生物技术……显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走进我们生活,改变世界未来的进程中,需要5G的全面支持,也需要高通的身影。高通发明基础科技,创新随之而生。未来,数十亿部具有超凡连接和计算能力的移动终端,将通过5G技术与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创新相融合,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创新变革。

今天和未来的高通,正肩负着引领这场变革的使命,与它的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全面展开联合创新,推动5G技术发展,助力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新的“高速路”上奋进前行。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