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大北农科技奖重奖科技创新 助力我国奶牛业健康发展


来源:鲁南快报

日前,国家饲料药物基准实验室主任、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李秀波研究员及团队凭借“奶牛重要细菌病防治药物创制与应用”项目成果获得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动物医学奖。


奶牛重要细菌病一直是影响我国奶业发展的重大产业问题,奶牛乳房炎、子宫内膜炎等疾病频发,危害严重。针对这些重要的细菌病,李秀波主任带领团队研发了系列安全、高效、奶牛专用的新兽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记者就奶牛重要细菌病防治等相关问题采访了李秀波主任。

通过采访李秀波主任,记者了解到,奶牛高发的重要细菌病主要有奶牛乳房炎、奶牛子宫炎等。奶牛乳房炎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奶牛疾病,每年给全球带来的经济损失达250亿元之多;而奶牛子宫炎临床发病率高达35%左右,不仅影响奶牛的发情与妊娠,严重时还会造成奶牛繁殖能力的丧失,某些急性病牛还可引起败血症而导致死亡,严重阻碍我国奶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同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正是针对我国奶牛重要细菌病病原本底不清、高效防治药物缺乏等突出问题,李秀波主任及团队重点开展了奶牛乳房炎、子宫内膜炎、呼吸道病的病原菌的调查、药物筛选和新兽药创制等研究和应用工作,历时19年,取得了重大突破。正如大北农科技奖动物医学奖对此项目的颁奖词中写道:“项目创新团队首次建立了我国奶牛重要细菌性病原数据库,筛选出4种高活性抗菌原料药;建立了9个原料及制剂新工艺,创新了2种局部给药新剂型及配套给药装置。项目创新成果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谈起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李秀波主任满脸自信的说:“经大量临床研究和示范应用证明,我们研发的9个新兽药产品具有安全、高效、低残留、低成本优势,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因为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势必缓解国产奶牛用高效药物不足的局面,减少了药物滥用和超量使用的情况,提高了奶制品的质量安全,为我国奶牛安全生产与奶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兽药的研制不能仅仅停留在实验室,而是应该扩大生产,通过工艺的创新和改进,真正让养殖户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李秀波主任认为,在新兽药的生产上,企业起着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国家的各种支持政策,加强技术创新工作,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环境污染,提高兽药生产质量。对同样涉猎疫苗产业的大北农,李秀波主任给予赞誉和肯定:“大北农集团的疫苗产业一直致力于为动物生产提供一流生物制品和疫病预防解决方案,我们对此还是有一定的了解。今年,大北农(大兴)科技园在北京大兴区正式落成,同时,大北农还成立了“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北京市畜禽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另外,近年来大北农还成功研制了许多生物制品,显示了较强的疫苗研发实力。”


采访接近尾声,李秀波主任特别表达了对大北农设立科技奖的感谢,她说:“大北农设立这个科技奖非常好,不仅是对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的奖励和支持,同时也为大量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的推介与转化提供了平台,对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此次获得大北农科技奖动物医学奖,不仅是行业对我们科研工作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我们的成果进一步的宣传和推广,加速了产品产业化进程,缩短了投入行业应用的时间。同时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开发更多接地气产品的一种鼓励。”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