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万科A大跌5.73% 刘姝威致信刘士余请求钜盛华清盘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月30日讯 周二,万科A低开低走,股价表现低迷。截至收盘时,万科A下跌5.73%,报36.36元/股,成交33.56亿元。消息面上,万科独董刘姝威今日致信证监会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请求证监

凤凰网财经1月30日讯 周二,万科A低开低走,股价表现低迷。截至收盘时,万科A下跌5.73%,报36.36元/股,成交33.56亿元。

消息面上,万科独董刘姝威今日致信证监会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7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

刘姝威在信中表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均为2倍,其中,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该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9%。

根据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四项,第十四条第三项,第十六条第二项,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应当于2016年11月和12月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刘姝威表示,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遵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相关阅读:

万科新高宝能狂揽700亿 资管持股“堰塞湖”待解

连创新高的万科A(000002.SZ),1月19日盘中一度达到41.09元的历史新高,之后股价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报39.42元,公司总市值达到4352亿元。虽然股价稍许回落,但持股万科25.4%的宝能系,持股市值仍超过1100亿元。据测算,当初宝能持股成本总计约为460亿元,加上分红,宝能系账面浮盈高达700亿元。若仅以自有资金计算,则收益率超过400%。

成为万科股价上涨最大赢家的同时,宝能系至今尚无去意。与此同时,宝能系持有万科的九个资管计划中,有七个在2017年12月之前已到期,但目前相关各方均未披露处置和接续情况。在金融强监管和资管大幅收紧的大背景下,这些资管计划如何处理?无疑是摆在宝能系面前的迫切问题,也将持续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退出问题虽不急迫,但持有万科的资管计划到期,却是宝能系眼下亟待处理的问题。

根据披露,前海人寿持有的部分,动用的是保险自有资金,期限问题并不突出。钜盛华持有的部分,也相对容易处理。2015年10月中旬,钜盛华将其通过收益互换所持万科股份中的3.32亿股赎回。2015年10月27日至2015年11月17日,钜盛华又将收益互换的形式享有的5.557亿股赎回,目前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目前来看,存在期限问题的,主要是九个资管计划。根据宝能系2015年12月、2016年7月披露,按照合同约定,九个资管计划中,存续期最长的为36个月,最短的为24个月。在约定的存续期结束后,相关产品如何接续、是否续期,是当事各方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披露信息显示,安盛1至3号的存续期,均为自优先级委托资金划入资管计划托管账户当日备案手续办理完毕,并获得基金业协会书面确认之日起2年;广钜1号、2号,泰信1号,为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2年后的年度对日止;西部利得宝禄1号、西部利得金裕1号,为自资产管理计划合同生效之日起36个月;东兴7号为自资管计划合同生效之日起24个月。

从上述披露信息来看,九个资管计划中,目前尚在存续期内的,只有西部利得宝禄1号、西部利得金裕1号,剩余的七个目前已经全部到期,涉及股份接近7.7亿股。但截至目前,万科、宝能系均未发布公告,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1月18日,第一财经向相关金融机构了解处理情况,但对方均表示,由于有保密协议,相关情况不便透露。

公开披露信息还显示,上述资管计划终止的条件包括,因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导致资管计划无法正常存续等情况。

这也正是宝能系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寻找其他资金接盘,将面临新近出台的资管新规多重限制。2017年11月17日公布的资管新规规定,资管产品穿透式监管,已发行的多层嵌套资产管理产品,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资产管理产品可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且应做到每只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

同时,除了公募基金外,资管产品投资于其他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从而将本机构产品资金委托给其他机构进行投资的,该受托机构应当为具有专业投资能力和资质的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金融机构,并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不得进行转委托,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

而持有万科的九个资管计划,究竟是公募产品还是私募产品,以及是否存在多层嵌套、资金池,尚无正式披露信息。但根据披露信息,钜盛华作为受托人的情况,已与监管最新规定不符。

根据最新规定,2019年6月30日生效前,为资管新规规定过渡期。换言之,在资管新规生效前,上述资管计划尚不存在监管障碍。但问题在于,产品到期后,是否如约终止?如按期终止,募集新产品接续,则又不符合过渡期内不得新增不符合本意见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的净认购规模的规定。此外,即便相关产品续期,目前距离资管新规生效的最终时间也为期不远。

“据我了解,续期或延期兑付,现在肯定是不行的。不能说完全不行,但难度肯定非常大。” 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说,目前虽然可以发行新产品接续,但在监管已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已无法发行结构化、分级产品接续。

某资管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基于资管新规目前尚未生效,暂时无法对执行方式、影响进行评估预测。 而万科事业合伙人持有该公司股份的两个资管计划,从建仓时间来看,均早于宝能系的九个资管计划。但截至目前,金鹏1号、德赢1号的具体成立时间、存续期、约束条款尚无权威披露,是否同样也面临到期、续期问题,尚不得而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