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刘姝威开一枪万科倒了 网友:这是给姚振华送温暖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家好,今天A股又出了一件大事。1月30日,刘姝威以万科独立董事的身份发出一封名为《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的公开信。信中表示,证监会应要求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前述七个资

大家好,今天A股又出了一件大事。

1月30日,刘姝威以万科独立董事的身份发出一封名为《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的公开信。

信中表示,证监会应要求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前述七个资管计划合计约持有万科股份的6.88%。

全文如下:

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

我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

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均为2倍,其中,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该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9%。(见附件)

根据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四项,第十四条第三项,第十六条第二项,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应当于2016年11月和12月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遵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我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万科是A股市场的蓝筹股,是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共同积极抢购的股票。钜盛华违规持有万科6.88%的股份,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至今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尚未清盘。我恳请证监会严格执行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坚决维护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

九个资产管理计划明细

货币单位:万元

数据资料来源:《2015年12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16年7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姚振华闷声发大财,暴赚近600亿

目前万科的持股比例中,地铁集团占万科公司总股分的比例为25.63%,为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占比为25.4%,为第二大股东。

从2015年七八月“宝万之争”拉开序幕开始,通过层层叠叠的资金杠杆,宝能系撬动高收益保险和银行理财资金大规模入市抢筹,持有万科共25.4%的股份。

“宝万之争”在2016年达到高潮,在2017年上半年基本告一段落。此次事件当中的华润集团和恒大,都已先后从万科退出,深圳地铁集团入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而宝万事件的始作俑者宝能系,持有逾25%万科的股权何去何从,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却并无明确消息,仍然低调持有着。

在此过程中,虽在控制权之争中落败,“宝能系”却在万科持股上浮盈丰厚。

去年港股市场内房股暴涨,近日A股市场的地产股也表现强势。万科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屡屡创出新高,“沉默”的宝能系和姚振华继续低调地持有着万科的股份。

按照1月29日的收盘价37.88元/股计算,市值超过1080亿元。宝能系的持仓总成本约450亿元,平均每股成本约16元。按此计算,宝能系持股的浮盈630亿元。

而今天1月30日收盘价36.36算,宝能系持股的浮盈约570亿元。

不过,长期持有并未出售,对宝能来说资金压力也是不小的。为了获取更多资金,宝能系不断质押万科A的股票,钜盛华公司去年12月份分别做了两笔质押,质押股份数分别为3735万股和9100万股,去年10月份也做了两笔9100万股和6971万股的质押。

宝能系持有的逾28亿股万科的股票,自2017年7月就已经解禁,可以进行买卖。但迄今逾半年时间,并未看到宝能系的动作。

如果资管计划清盘会怎样?

假若钜盛华被强制清盘资管计划,按照合同约定,资产管理人组织成立计划财产清算小组在合同终止后30个工作日内成立,完成计划财产的清理、确认、评估和变现等事宜。

这意味着,如果七个资管计划要被清盘,钜盛华很大可能需要卖出万科6.88%的股份,对应约7.57亿股。截至1月30日收盘,万科A跌了5.73%,

而刚刚,钜盛华声明:到期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

万科A发布澄清公告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的七个资管计划已于2017年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到期。经过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各方已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有私募机构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11月,一行三会发布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对相关存续资管产品不符合规定的,合同到期后应予以清盘,不得续期,但同时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通常而言,资管计划应以签订时的约定条款为准。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郭捍东律师对此指出,刘姝威以公开信的形式请求证监会责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管计划立即清盘,该行为的合理性值得探讨。

刘姝威若作为个人其有权申张自己的个人权利,但如果以万科独立董事的身份则略显不妥。郭捍东表示,按照公司法规定,当公司股东涉及侵害公司利益时,应由公司来主张权利,独立董事并不能代表公司。

网友们怎么看?

刚刚说了,姚振华盈利已经有570多亿元,一股没卖。

但这些浮盈是否能在现实中兑现,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然而刘姝威今天发话了,网友们都认为这是给姚振华送温暖。

再来说说今天A股的表现。刘姝威老师的喊话,直接把万科A的股价直接喊下来。房地产行业跌幅最大。

截至下午收盘,今日沪指涨幅-0.99%,A股成交量343.88亿股,成交金额4373.70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21.07%。个股方面,1459只个股上涨,其中非ST股涨停30只,1655只个股下跌,其中非ST股跌停18只。从申万行业来看,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电气设备等涨幅最大,涨幅分别为1.01%、0.73%、0.40%;房地产、银行、建筑材料等跌幅最大,跌幅分别为-2.63%、-1.98%、-1.70%。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