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保千里23跌停创A股之最 翻版贾跃亭套现数十亿


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

2018开年第一题:乐视网和ST保千里谁先开板?自1月24日复牌后乐视的日子不好过,连续五日一字跌停,报9.05元,逾640万手封单封死跌停,市值跌至361亿元。对此有网友送上了一首《江城子&midd

2018开年第一题:乐视网和ST保千里谁先开板?

自1月24日复牌后乐视的日子不好过,连续五日一字跌停,报9.05元,逾640万手封单封死跌停,市值跌至361亿元。

对此有网友送上了一首《江城子·乐视网》,十年炒股两茫茫,放点量,乐视网。 千里孤停,无处话凄凉......

然而与ST保千里相比,这点跌停天数似乎不值一提。

今日(30日)早盘,被利空缠身的ST保千里再度跌停,报3.35元。从复牌(2017年月24日)至今,ST保千里已连续22次一字跌停,加上该股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出的跌停板,累计跌停板数量已经达到23个,再度刷新A股历史上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大惨和小惨,比比谁更惨,新年A股第一题诞生,小财女发问,猜猜乐视网和ST保千里谁先开板?

在满大街iphoneX盛行的今天,不知还是否有人识得当年一款“保千里打令VR手机”。

在当时这款机子号称在创新乏力的大环境下走差异化路线,以颠覆者的姿态横空出世,将智能机与VR技术结合,支持多种视角的360度全景拍摄,至尊版8800元,精英版3980元......好了这波广告小财女真的吹不下去了。

没错,这款当时轰动一时的手机正是出自保千里之手。从辉煌到落寞,从巅峰到低谷,保千里用事实证明了什么叫保你一泻千里。

直至今日ST保千里已累计23个跌停(连续22个),并且创下A股27年历史纪录(之前的纪录保持着是*ST众和,连续18个跌停)。

23个跌停的“盛状”,究其原因是ST保千里近期利空不断。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被曝出重大资产重组造假等消息不绝于耳。

利空消息被一连串的引爆,这一切都要追溯到保千里原实际控制人庄敏身上。

庄敏,1968年7月14日出生于广东汕尾市海丰县,1991年本科毕业,专业是药学。大学毕业之后,就脱离了医药行业,1994年下海,先后在广州成立了保千里电子商行、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广东保千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并成为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保千里成立于1997年6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庄敏,经营范围包括电子摄像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研发、房屋租赁等。

保千里的前身是A股上市公司江苏中达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达股份),后者的主营业务为塑料制品、化工原料及制品销售、生物医药等。

2015年4月27日,中达股份更名为保千里。保千里完成借壳上市。在鼎盛时期,2015年6月25日,保千里股价曾一度飙升至29.89元/股,市值一度达729亿元。然而站得越高摔得越惨,如今市值仅为86亿元。较鼎盛时期缩水近643亿元。

在成功借壳上市后,庄敏的野心愈加明显,定增、发行债券、质押股权等圈钱的资本手段玩儿的炉火纯青。

保千里先后通过定增融资19.98亿元,发行公司债融资12亿元,贷款获得现金31.5亿元,对子公司担保获得23.7亿元,委托贷款获得5亿元。

甚至,为了圈钱,庄敏就连自己公司的员工都不放过。2015年,保千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分期以11.30元、7.25元的价格,向100余名员工授予4984万余股,合计融资约4亿元。


在危机完全爆发前,保千里通过定增、发债、借款等方式,共计融资达100亿元左右。

圈钱圈的盆满钵满后,便开始模仿贾跃亭做“生态”,进军VR、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商业“生态”,结果却是不了了之。

在2017年年停牌期间,公司又爆出资产被原实控人“掏空”的消息,据ST保千里公告披露,庄敏利用对外收购、预付款、应收账款等方式,庄敏共计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超过67亿元,而该金额是ST保千里净资产的1.4倍,占到公司总资产的63%。

负面缠身的ST保千里犹如空中楼阁摇摇欲坠,而庄敏却套现数十亿巨款逃之夭夭。另外不少股民也因公司的虚假陈述大量买入,如今亏损惨重,深陷其中。

对于股民如何维权一事,小财女联系到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他表示:

理论上还是可以正常提起诉讼,起诉保千里以及庄敏等主体,但在当前的情况下,一个是起诉能否胜诉还不确定,再一个更为实际的担心是假设投资者打赢了官司,能否顺利执行也要注意的,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是否考虑把一些涉嫌违规的中介机构作为共同被告一起起诉。

如此看来ST保千里遭受的23个跌停并不可怜,可怜的是背后大大小小的投资受害者。而庄敏和贾跃亭又是何其的相似,最后小财女还是忍不住发问,乐视网和ST保千里谁会先开板?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