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对话专委会吴震:互金平台风控技术如何评判?识别企业风险存哪些难点?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我们掌握的情况远比大家看到的多得多,目前只是随机抽取一部分存在问题的互金平台进行公示。”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秘书长吴震在接受凤凰网WEMONEY采访时如是说。

凤凰网WEMONEY讯 “我们掌握的情况远比大家看到的多得多,目前只是随机抽取一部分存在问题的互金平台进行公示。”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秘书长吴震在接受凤凰网WEMONEY采访时如是说。

此前,专委会因多次披露互金领域监测情况、平台巡查公告等备受行业关注。据吴震透露,专委会对互金领域的监测,主要是通过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下称“技术平台”)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技术平台于2017年10月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是迄今为止国家唯一批复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支撑技术平台,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负责建设和运营。

“技术平台以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为目标,实现了从互联网金融的事前总体情况摸底到事中企业风险监测,再到事后事件预警跟踪的风险应对的闭环体系。”吴震表示,截至2018年1月底,技术平台共收录47838个互联网金融网站,发现P2P网络借贷累计交易额约7.62万亿元,发现互联网众筹超400亿元,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漏洞1336个,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站4.6万个,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攻击135.3万次。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尽可能多地覆盖监测业态,防范不同地区的潜在金融风险,“地方版”的技术平台正逐步亮相。2017年底,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金融监控系统(下称“前海金融监控系统”)于前海正式上线,这也被业内解读为“央地携手防范金融风险”。

“相比而言,地方版的技术平台主要是基于地方监管的需求,比如前海金融监控系统就包含了跨地域和类金融业态的监测等等。”吴震强调,做好这个系统并非一朝一夕,是长期跟踪的过程,要根据新业务、新变化,不断的进行系统的优化和完善。另据了解,部分地区的“地方版”技术平台搭建也在稳步推进中。

而在实现技术平台不断优化完善的同时,专委会还围绕互金安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进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及监测;启动“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通过全网巡查、公众核验、企业测评三种方案,提高互金企业运营透明度;向普通投资者推出理财安全助手APP,进行投资核验、风险速递、企业测评;推进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反欺诈技术服务等。

吴震表示,2018年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技术平台的建设与优化,扩大监测业态,增加新功能;共享技术,实现对外输出;为行业提供支撑,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谈互金平台风控:PPT或宣传无法体现风控水平

就整个行业来看,互金平台动辄就说自己在大数据风控上取得的好成绩。但在吴震看来,风控牛不牛,首先要考虑这个企业拥有哪些数据。

“一般的互金企业,风控数据估计来源于三个方面:APP上授权收集的用户数据、填报数据,以及购买的数据等。并不是说大数据理论不行,但你所拥有的这些数据本身就很少,就很难实现高质量的风控。”吴震告诉凤凰网WEMONEY,有了数据后,就看企业的建模水平。

吴震以自己与企业交流的真实情况为例,指出企业首先要能告诉他能做什么,且是怎么做的。“你的东西必须有理有据,得有自己的逻辑,不可能是‘黑盒’。如果自己都说不清,那风控技术很难脱颖而出。”吴震进一步指出,比如做人脸识别,你得告诉我依据的是哪些特征,在遇到双胞胎或者形象变化的情况,怎么处理等等。

“所以一家平台风控到底牛不牛,既要看它能运用的数据,也要看它的建模水平,最终靠实践来检验。因此,通过PPT,或者宣传,很难了解它的实际情况”,吴震笑着说。

谈互金风险:“远观”“近看”化难点

基于10年大型网络安全工程的建设经验,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吴震有着自己的见解。

“首先是发现平台,其次是预警,再者就是处置。”吴震强调,在识别互金行业风险方面,目前还存在三个难点,包括如何识别平台对外披露数据的真实性问题、金控集团的风险量化问题以及资产透明性问题。

针对数据真实性问题,可将“远观”和“近看”合二为一。所谓远观,即通过外部手段获取互金企业运行情况,这种方式可以发现企业很多问题,但发现问题与全面准确预警还是有区别。因此,还需要“近看”,即甄别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假,可通过公众核验进行。

“从目前来看,经过公众核验的互金企业,其产生的四个指标是可信的,即投资金额、投资人数、流动性、借贷余额,但是对于一些虚假项目、资金池、备付金等情况还是比较难以判断。因此,技术平台还将在近期进一步采取技术措施增强互金企业上报数据真假性判断。”吴震说。

再者就是金控集团的风险量化问题。如今一些大型企业正往金控平台发展,存在多个平台、多个业务,资金链可能存在相互缠绕,风险也会相互传导。目前来看,单一平台,单一业务风险可以量化,但是多平台、多业务之间的综合风险仍难以量化。

此外,还有资产透明度问题。“‘借款人’至少应该提供企业名称等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追查这个企业是否存在,是否和互金平台有关联关系,否则无法查验平台是否存在虚假项目和自融行为。”吴震表示。(凤凰网WEMONEY 张颖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