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今创集团回应公开举报:不存在影响公司IPO的情形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1月30日晚间,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创集团”)发布公告称,针对此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IPO)过程中出现的公开举报所涉问题,已会同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核查,经核查确认,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影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情形。


根据公开信息,今创集团2017年4月底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股份。意想不到的是,几天后,一位名叫谢家勇的人士在北京以发布会形式实名举报今创集团“带病”闯关IPO。之后,今创集团的IPO按下“暂停键”。


根据今创集团公告,公司针对公开举报事项问题邀请举报人谢家勇先生当面澄清,经充分交流,消除了举报人的疑虑和误解;经举报人深入研究法律法规及向专业人士咨询,谢家勇先生签署《声明》,确认:因本人对今创集团公开上市发行披露的相关资料存在不同的看法和理解,曾实名举报并召开媒体见面会,现经深入了解,并查询相关公开资料后,知悉今创集团上市系经过严格审核,原举报信及媒体见面会事项均得到今创集团的合理说明和解释,彻底消除了疑虑和误解,相信今创集团一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更好的回报广大投资者,并郑重撤回全部举报。


此前,谢家勇举报称,今创集团或在上市文件中提供了虚假营收数据,或存在偷逃国家税款的嫌疑。举报材料显示,今创集团在2014年营业收入与所缴纳的增值税额不匹配,以制造行业17%增值税率计算,已交应税额与应缴应税额之间相差5.39亿元,即使考虑到公司当年度有3.93亿元外销收入,即使税务部门可以对该部分出口进行全额退税,仍有1.46亿元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原因。


对此,今创集团在公告中称,上述推断存在明显遗漏,不具有合理性,未考虑非增值税应税收入、当期采购金额变动等因素对增值税应纳税额的影响。首先,今创集团2014年度利润总额中含有1.51亿元的投资收益以及0.22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1.73亿元没有增值税纳税义务,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


其次,举报材料并未考虑采购金额的变化对于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影响。公告指出,公司2014年末存货相较于2013年末增加3.05亿元,按当期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估算,影响采购净增加额为2.16亿元,相应增加2014年度的进项税额。


最后,公开举报中也未考虑增值税低税率因素的影响。今创集团2014年度约有0.48亿元的技术服务及市场服务类收入适用6%的增值税率,并非全部收入都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


今创集团成立于2003年3月,公司客户主要为中国中车(601766,股吧)、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等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巨头以及国内城轨地铁客户。


谢家勇在举报中认为,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戈建鸣涉及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案件,如果存在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公司不能上市发行股票。


对此,今创集团在公告称,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再次多方核查,并根据检察院、公安部门及主管机关出具的文件及对张曙光受贿案办案人员的访谈,确认今创集团和俞金坤、葛建鸣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而被司法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情况,张曙光案件对戈建鸣及今创集团未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谢家勇在举报中还质疑了今创集团的股权结构存在问题,称2011年3月,俞金坤、戈建鸣共同将5%的股权转让给易宏投资,而易宏投资的股东也是其二人;2014年12月,万润投资现金增资1809万元入股今创集团,万润投资的股东同样是俞金坤、戈建鸣。谢家勇认为,二人分散股权的背后或存在其他利益安排的嫌疑。


对此,今创集团在公告中明确,俞金坤与戈建鸣设立万润投资、易宏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以万润投资、易宏投资持有今创集团的存量股份作为公司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未来股权激励的股份储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