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2家公司一年亏掉上市后所有利润 一些公司特别穷


来源:证券时报网

22家公司一年亏掉上市后所有利润!除了特能亏,还有特别穷,这些公司账上现金不足10万元地雷股,奇葩事,最近特别多。22家上市公司N年赚的,还不够2017年这一把亏的有些公司上市,似乎就是为着亏损而来,

22家公司一年亏掉上市后所有利润!除了特能亏,还有特别穷,这些公司账上现金不足10万元

地雷股,奇葩事,最近特别多。

22家上市公司N年赚的,还不够2017年这一把亏的

有些公司上市,似乎就是为着亏损而来,不管你信不信,切切实实的财报数据摆在那儿。

昨夜注定无眠。这心情不仅属于上市公司,还属于背后默默持有其股票的散户大众。

赶在最后关口,一大波公司终于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结果却是“炸雷声”此起彼伏。

昨晚有619家上市公司赶着披露2017年报业绩预告,即便按照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有97家公司将出现亏损,其中15家公司亏损10亿元以上。2家预亏超过百亿元的公司:乐视网和石化油服也集中在这一天“见公婆”。

能亏?会亏?这些词语已不能充分形容A股部分公司2017年度的惨况。

累计净利润为负值为数不少,上市这么多年,这些公司不仅没赚到钱,反而亏掉不少钱。

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当前已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至少有22家公司此前累计净利润为正值,但2017一个年度出现的亏损就将此前盈利全部吞噬掉。

这里面的预亏王乐视网(300104.SZ)2017年预计亏损116.05亿元~116.10亿元,但乐视网上市前3年至2016年的累计净利润只有22.32亿元(注:本文中统计累计净利润时,起始年度为公司挂牌上市之前的3个年度,此处乐视网的统计起始年度为其上市的2010年之前3年,即2007年,其他公司以此类推),2017年度这一把亏损不仅将此前年度实现的利润全部吞噬掉,这么多年来完全白干,还将使得公司出现近百亿的累计净亏损。

湖北宜化(000422.SZ) 1996年上市,上市20余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约30亿元,公司预计2017年度亏损44亿元~4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此前经营实现的净利润将大概率会完全抹掉,甚至出现倒亏。

赚的时候只赚几百万、几千万,一旦亏损就是几亿、数十亿,这样的公司为数不少。对于市场上出现这种现象,有分析认为不排除相关公司存在给财务“洗大澡”的嫌疑,以利于来年“轻装上阵”,同时避免触发退市条件,产生退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利润调节行为存在两种方向,一种是向上调节利润,增加账面利润;一种则是向下调节,以增加当期亏损,降低以后年度亏损可能。

对于上市公司的年末突击利润调节现象,证监会也表态将强化监管。

2017年11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曾表示,上市公司在法律法规框架内、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财报优化,有利于真实反映企业价值,但年末突出调节利润会导致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准确反映上市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如果公司突击债务重组与制造利润,随意变更会计准则,甚至配合二级市场进行炒作,就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也将聚焦上市公司的这类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联动,并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立案。同时,交易所也正在研究优化退市财务类指标,完善退市制度。

不仅有特能亏还有特别穷10家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低于10万元

前有特能亏的上市公司,下面的这些上市公司则是特别穷。

最近A股上市公司*ST华泽(000693.SZ)爆红,因它的困难程度超乎想象:去年三季度账上货币资金仅剩下178元,以至于很多网友发出“我竟然比上市公司有钱”的感慨。

目前公布2017年报的公司还很少,在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曾经的话题王*ST匹凸(600696.SH)归属于母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521万元,暂时属于最少的一家公司。

按照京沪深等一线城市二手房均价计算,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房产总价普遍超过500万元,这意味着*ST匹凸目前的货币资金仅能全款购买一线城市的一套普通房产。

*ST匹凸这还不算啥,更多的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其实更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末,103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货币资金低于500万元,其中43家低于100万元,10家公司甚至低于10万元。

这其中*ST华泽属“最穷”。*ST华泽本来就是2013年通过借壳成都聚友网络实现上市,如今因关联方巨额资金占用等诸多问题陷入困境,货币资金短缺,甚至连官方网站也欠费关停,再次陷入保壳的境地。

售卖黄金珠宝首饰的公司应该豪气、多金吧?现实却不一定。

主营黄金珠宝首饰的山东金泰(600385.SH)就是这样的典型。公司2017年三季度末归属于母公司货币资金仅有768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也仅有618万元,困窘程度可见一斑。公司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全年将亏损610万元。

另一家公司名称上冠有“黄金”二字的园城黄金(600766.SH)货币资金也仅有2.48万元,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也不到100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已将其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这些公司连所有者权益也为负

一年的经营不善会导致业绩出现亏损,但持续的经营不善可能导致财务报表上的所有者权益也变为负值。

会计上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表示公司基本已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末,有10家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为负值。如*ST重钢自2011年度陷入亏损以来,多数年份都出现10亿元以上的亏损,盈利的2012年度和2014年度,净利润都不足亿元。公司预计2017年度仅实现净利润约33000万元。

所有者权益为负的公司中,多数已披星戴帽,不少公司还在上演着“巨亏-巨亏-微利”的保壳套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