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1家券商业绩抢先看大分化超往年 华泰正成"最大悬念"


来源:证券时报

11家券商业绩抢先看,增速大分化超往年,华泰正成"最大悬念"随着龙头券商年报业绩快报的陆续发布,2017年的业绩梯队也逐渐明晰。在从严监管和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券商业绩继续分化。截至

11家券商业绩抢先看,增速大分化超往年,华泰正成"最大悬念"

随着龙头券商年报业绩快报的陆续发布,2017年的业绩梯队也逐渐明晰。

在从严监管和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券商业绩继续分化。截至目前,11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2家券商发布了业绩预告。东方证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3.57%,而太平洋证券则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82%-85%。

大券商能够在2017年业绩普遍向好,除抓住自营投资业务机会等因素外,还有部分券商因为中国版IFRS9在2018年实施,10家A+H上市券商在2017年底兑现投资收益、释放利润所致。

从已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中信、国泰君安证券排名前两位已无悬念,海通与华泰证券业绩孰高,悬念待解。

中信国君海通暂居前三

从11家已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的券商来看,中信证券在2017年营收及净利润都重新回归榜首。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第二位。

中信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3.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0.57%。中信证券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超百亿券商。

国泰君安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8.04亿元,较2016年下滑7.61%,排名第三。但是2017年净利润达98.82亿元,较2016年增长0.41%,排名第二,体现了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力。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扣除转让海际证券股权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对2016年业绩的影响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44%和12.44%。

海通证券目前以86.09亿元的净利润暂列第三。海通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281.93亿元,较2016年同比微增0.65%;实现净利润86.09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7.04%。

广发证券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首度进入行业前三,2017年净利润与海通证券相近。2017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5.19亿元,较2016年增长3.89%;实现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3亿元,较2016年增长7.01%。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尚未公布业绩快报的华泰证券,因变更了江苏银行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由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调整为长期股权投资,剔除相关费用及所得税后,预计增加2017年当期净利润约21亿元。因此,2016年净利润排名第四的华泰证券,有望在2017年进入前三。

两家券商业绩预减

国海证券和太平洋证券1月30日分别发布预减公告。根据信披规定,业绩增减50%以上的上市公司需在1月最后一天发布业绩预告。这意味着,上述两家为2017年仅有的业绩变动幅度超过50%的上市券商。

根据公告,国海证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介于3.59亿元至4.09亿元之间,较2016年同比下降60%-65%。预计2017年基本每股收益介于0.09元至0.10元,而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24元。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证券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交易量同比下降,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上行,债券价格单边下跌,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等市场因素以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

太平洋证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亿元到1.2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82%到85%。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亿元到1.3亿元,同比减少80%到83%。

太平洋证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因为主营业务影响:1、受股票基金成交额下降,佣金率持续下行影响,经纪业务收入持续下滑,业绩同比降幅较大;2、为了扩展业务,本期公司增大了融资规模,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3、由于证券投资持仓结构与市场走势出现偏差,全年投资业绩较上年同期下滑。

大小券商业绩分化

在从严监管和复杂的市场环境下,2017年各券商业绩分化显著。尽管上述两家券商业绩下滑明显,东方证券却受益于证券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业绩大幅提升,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3.57%。

具体来看,已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券商中,大中型券商业绩增长较多,中小券商出现下滑。

先看增长的券商:除上述提到的东方证券外,兴业证券2017年实现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13.01%。中信证券2017年净利润增长10.57%。海通和广发分别增长7.04%和7.01%。

再看下滑的券商:除了上述太平洋证券和国海证券外,长江证券、财通证券净利润分别下滑28.75%和15.79%。国元证券净利润下滑12.92%。

国元证券表示,2017年公司的客户资产管理、投行、信用和自营投资等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7%,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低12.92%。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背离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大营业网点布局和科技金融等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市场利率上升,筹资成本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营业利润率有所降低;根据风险特征和迹象,计提部分金融资产项目信用损失减值等。

申万宏源成为唯一一家排名靠前、净利润下滑的大券商。根据初步预测,2017年,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133.43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36%;净利润46.53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3.98%;基本每股收益0.23元/股,较上年同比下降14.81%。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所属证券子公司的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证券自营等业务经营业绩不同程度变动所致。

事实上,大券商能够在2017年业绩普遍向好,除抓住自营投资业务机会等因素外,还有部分因中国版IFRS9在2018年实施,10家A+H上市券商在2017年底兑现投资收益、释放利润所致。10家A+H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国君、广发、海通、华泰、招商、银河、东方、光大和中原证券。

中信海通国君总资产居前三

近年来,券商投入重资本业务已成大势所趋。资本金实力成为券商重要武器。从资产总额来看,目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为总资产最多的三家券商。其中,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总资产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4.61%和4.81%,海通证券的总资产较2016年减少了4.65%。

总资产增长较快的是光大、兴业和国元证券,分别较2016年增长16.92%、12.09%和11.89%。国元证券解释称,主要为公司提高财务杠杆率,债务筹资额有所增加,以及公司再融资成功实施,权益资产增加所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