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生前忙融资 身后欠下巨额债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生前,周建灿仍在忙融资身后,债权人赶到他公司门口1月30日下午5时许,金盾股份(300411,SZ)董事长周建灿意外坠楼离世,生命定格在了55岁。1月31日晚,上市公司披露,周建灿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周

生前,周建灿仍在忙融资身后,债权人赶到他公司门口

1月30日下午5时许,金盾股份(300411,SZ)董事长周建灿意外坠楼离世,生命定格在了55岁。

1月31日晚,上市公司披露,周建灿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先生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6913.90万股,已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3%。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从中汇智胜(北京)财务顾问有限公司的孙喆良处获悉,周建灿生前还在做最后一笔融资。据称,周建灿拟将1700万股股份,质押融资3.2亿元。

而在1月31日,记者也亲眼目睹了金盾股份控股股东金盾集团的大门口,陆续聚集了闻讯而来的债权人。

债权人现身集团外

至于周建灿坠楼的具体原因,浙江上虞公安仍然在调查,而金盾股份对外回应称,公司目前生产和经营一切正常。而记者则从多个信源得到一个消息,周建灿曾在外借下巨额债务。

1月31日上午,浙江绍兴雪花飘飘,有刺骨之寒。在金盾股份公司门口,保安提到公司有很多领导会在金盾集团上班——金盾集团,即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集团),与金盾股份一样,实际控制人均为周建灿。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来到金盾集团门外,但这里显示的公司名称为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下简称格洛斯),工商资料显示,周建灿通过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消防)控制格洛斯。而金盾集团就在格洛斯公司里面。

周建灿离世的消息传开后,金盾集团门口正聚集着一些人。从他们的讨论中,可以听到彼此询问对方的账款资金是多少、短期抑或长期等内容。从对话中还听出,他们有的来自天津,有的来自杭州。记者曾询问其中一人,是否和金盾集团有债务关系?对方在承认后,记者又试图询问是否了解详细的债权信息,但在知悉记者的身份后,这些人均闭口不谈。

一位浙江民间资本人士告诉记者,周建灿用其控制的上市公司金盾股份,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在民间进行大量的融资,用于补充旗下公司的资金流动。

“金盾集团旗下的企业大都是重资产项目,资金流动性差,类似消防器材公司,格洛斯无缝钢管几家企业的周转问题尤为严重,周建灿通过担保融资借款的时间已久。”一位接近金盾控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以周建灿任总经理的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公司为例,注册资本6.21亿元,目前被担保债权数额6.4亿元,最近一次在2017年10月30日,额度1亿元。

生前仍在忙一笔融资借款

周建灿坠楼后,微信公众号“董监高之家”发表了一篇《周总,通往天堂的路您走好——写在金盾股份董事长周建灿坠楼之际》,文章称“直到昨晚11点左右,我还在为您和资金方沟通和您见面、商谈春节前放款的一些细节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文章作者孙喆良,他供职于中汇智胜(北京)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据他称,中汇智胜是金盾股份及周建灿的财务顾问,为周建灿融资借款的第三方。

孙喆良称,中汇智胜公司此前与金盾股份并无业务往来,只是在1月20日左右,受周建灿所托,为其提供1700万股股票融资3.2亿元的财务服务。“周建灿要求按照股票市值的6折进行融资,创业板的股票很难有这么高的融资比例,因此业务进展得并不顺利。”

孙喆良称,周建灿这笔3.2亿元的融资主要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置换此前的贷款。因此前债权人开始逼债,限其还款。签订委托融资合同之后,周建灿每天都要给中汇智胜公司打三五次电话催促,内心焦虑和着急溢于言表。

透过孙喆良提供的双方所签之协议可看出,周建灿为这笔融资付出的利息是11%,如果融资成功,周建灿还需要向财务公司支付640万元的财务费用。

而据上述浙江民间资本人士称,此事正是周建灿被债务最紧的时候,不断地有人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周建灿,甚至有债权方直接找到了周建灿的办公室,要求周建灿年前(农历春节)清偿债务。

孙喆良则称,在接到周建灿的委托融资后才发现,周建灿在业内已经被列入了禁贷的黑名单,不仅是浙江当地的金融机构及资本方,全国的资本方都不会给周建灿放贷。此时周建灿去世的噩耗已传来,孙喆良感慨:“我们的工作嘎然而止,都为您的去世而深感惋惜。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笔640万元的财顾费,还有您这个朋友。”

不过,针对上述说法,1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试图采访金盾股份及金盾集团,但均未能获得正式确认。

此外,在1月31日晚,金盾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市场上有传闻周建灿先生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入股乐视网(300104,SZ),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不存在上述情形。乐视网也曾对外回应,乐视网的股东中并无周建灿,双方毫无联系。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