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腾讯信用分紧急下线背后:产品升级or合规存疑?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仅给大众“尝了个鲜”,腾讯信用分就在向全国范围开放公测的1天后紧急关闭。

凤凰网WEMONEY讯 仅给大众“尝了个鲜”,腾讯信用分就在向全国范围开放公测的1天后紧急关闭。

1月30日,腾讯信用分向全国范围开放公测,微信用户只需在微信搜索“腾讯信用”,关注“腾讯信用”公众号,便可进入信用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和绑定手机号,查询自己的信用分。

但紧接着的1月31日,腾讯信用公测内容就被紧急关闭。凤凰网WEMONEY发现,已无法在“腾讯信用”公众号看到公测内容,仅可看到一条含有《关于“代开腾讯信用”的风险提示》的消息。

上述消息称:“腾讯信用已正式开放全国公测,为更多用户提供便捷、实惠的信用服务。请持续关注“腾讯信用”微信公众号,有好的信用福利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您。凭腾讯信用,您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信用金融和信用生活场景服务。”

为何腾讯信用紧急关闭公测?业内对此评价不一。有媒体报道称其存监管合规问题,触及到了一个敏感的地带“现金贷”。据悉,腾讯信用分公测期间,依据腾讯信用分,用户能享受金融和生活信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现金借贷、消费分期、购物分期、先用后付、申请信用卡等。其中,腾讯信用服务除了微粒贷,还有微分乐、即有分期、招联金融等。

对此,凤凰网WEMONEY联系了腾讯信用内部工作人员,对方否认了因监管问题导致下线这一说法。但对于具体原因,并未给出明确说法,仅回应称,“腾讯信用全国限时公测活动现已结束,我们在加快升级中。”至于何时会上线,对方也未给出明确回复。

有观点认为,腾讯信用分上线一天即被下线,恐将“波及”芝麻信用。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不作回应。凤凰网WEMONEY体验芝麻信用发现,目前其业务一切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尚无机构获得个人征信牌照。不管是腾讯信用分还是芝麻信用分,在未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情况下开展个人征信活动,是否合规?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当前只有“信联”有可能获得个人征信牌照,互联机构个人信用分与个人征信之间究竟有何关系,提供个人信用分是否算提供个人征信服务?这些问题都需监管给予明确界定。

对于个人征信业务,2013年出台的《征信业管理条例》曾明确,个人征信指的是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个人的信用信息;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公司设立条件和特定条件,并经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未经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个人征信业务。

在《征信业管理条例》颁布两年后,2015年初,央行允许8家市场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8家机构分别为: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管理、北京华道征信。

据了解,当时央行通知准备时间为6个月,然而,6个月后未有一家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牌照,如今8家机构依然是“无照驾驶”。

2017年,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提出,8家机构均存在问题,无法下发牌照。直到2018年1月,央行公示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申请,个人征信牌照发放才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上述8家机构各持股8%。(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